注册 登录
北美网备份站 返回首页

轶夫怀远的个人空间 http://beimeilife.duckdns.org/?531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青出于蓝胜于蓝——记中国著名青年女画家、教育家孙涤(北美网首席记者轶夫怀远) ... ...

热度 3已有 630 次阅读2017-3-6 16:20 | 教育界, 中国, 怀远, 青年




       记得那年,我与画家孙涤相识是在中国北方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太原街附近的一处日式寓所,那时她还是一位花季少年,文静、端庄、性格内向,非常惹人喜欢。此次她是和母亲一道专程从北京赶来为百岁的姥姥祝寿。第二次见面是在北京使馆区附近她的家里,这时见到的她长大了也长高了,正在念高中,此次是我和太太一同去看望她的父母。再后来听说她考取了大学,而且还是一所全国重点培养师资人才的摇篮——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孙涤出身于书香门第,祖孙三代均是教书育人的辛勤园丁,名副其实的教育世家。她的祖父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早年长期担任全国重点高中的校长,可谓桃李满天下;她的父亲不但是清华大学的著名教授,而且还是一位美术设计大师,母亲同为画家和美术设计师。受家庭熏陶,到了她这辈仍旧“痴心不改”,依然选择了教育这一行,她立志像父亲那样——子承父业,因为血液里流淌着的是传承教育百年树人的基因和美德。孙涤天资聪颖,身上充满着灵气,她完全不靠“死记硬背”和“起五更爬半夜”的方式去读书,而是运用潜在的意识,灵活且善于观察思考问题——举一反三,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在别人眼里很少看到她背着厚厚的书包去上学,也因此受到过父母亲的严励责怪,以为漫不经心,其实她胸有成竹。在对待子女教育问题上,“望女成凤”的父母既没有跟风“逼着孩子拉琴”,更没有跟在别人的后头“指点江山”强迫女儿学东学西,而是采取包容和科学的态度”因势利导”,培养孩子的性趣和自信心。一切来自外部的压力皆“烟消云散”,轻松愉快的环境和健康的心理使孙涤一步步茁壮成长起来。
      1994年,孙涤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国画专业,四年后又轻松地摘取了本校美术系水墨教学研究专业硕士的桂冠。毕业留母校任教并被选聘为副教授,目前担任着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副院长。身兼教学重任与走上领导岗位的画家孙涤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她不但是喜获写意、工笔、传统花鸟、艺用透视及艺用解剖学技法与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优秀奖的带头人,而且还是艺术创新的领军人。她参与的“历代书迹题跋(元代部份)”和“艺术市场学研究”科研项目为国家添补了空白。 “攀得半山休道远,还须键履上高峰”。在教学与实践中,她孜孜以求,潜心钻研中国美术史和西方文艺理论,不断进取,硕果累累。发表在《美术观察》、《文艺研究》、《新美城》等国家级核心权威专业期刊上的“从“文生情”谈起”、“意在笔先,趣在法外”、“浅谈中国画的笔墨自律性”、"心灵花园"等大量论文评论,从多角度全方位阐述了文学与艺术密不可分和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受到学术界的赞誉,其代表作《春光》、《紫藤》、《山水系列》、《无序系列》等美术作品被《美术》、《装饰》、《中国美术教育》、《艺术品味》及《中国美术》等杂志刊登。她的画作视野开阔,仿佛从远古走来,既沉出淀元宋遗风又彰显出清新流畅,具有超越时空的风格时尚,像是一首交响诗,极富想象力和艺术感染力。从她的多幅富含抽像概念的画作不难看出,足见画家的雄伟气魄和深厚的艺术功底。她秉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在继承和弘扬中国绘画传统的基础上,广泛汲取西方美术的精髓与元素,独具匠心,大胆尝试将学院派与威廉.梵高、克劳德.莫奈、米开朗琪罗及爱德华.马奈、保罗.高更等西方印象派和立体主义画派艺术大师们的画风相结合,竭力探索将西方绘画艺术技巧和手法恰到好处的揉入到中国画的创作中,自成一格。2009年她作为访问学者受邀来美国大学讲学时,特意从纽约飞来洛杉矶看望我们一家,久负盛名的蓋蒂博物馆成为我们“心照不宣”的首个目标。远离了暄嚣的城市置身于圣塔莫尼卡山峦上由著名建筑大师设计的规模宏大的现代艺术建筑,极目远眺,心旷神怡。洁白云朵镶嵌在湛蓝色的天空,鸟儿们自由的飞翔欢唱;浩瀚的大海碧波荡漾,漫山遍野的花草吐露着迷人的芳香,天使之城都市风光一览无余。漫步在辉宏的艺术圣殿,仿佛遨游艺术海洋;赏心悦目大师们的绝世珍品,陶醉在美不胜收的精神世界里我们依次浏览着每一个场馆,只见她聚精会神细细揣摩,不时的记着笔记。动情之处,我们低声细语、斗胆“品头论足”着巨匠们的画作,更为“超人”大师们的旷世之作和“非同寻常”的事迹赞叹不已,真是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除完成繁忙的教学和课题任务外,青年画家孙涤仍孜孜不倦,她结合中国古代文明史和欧洲文艺复兴及西方美术哲学史,通过考证、调研、查阅大量古今中外文学艺术史料,著书立说,先后撰写出《连江叠砚——五代两宋山水》和《西方绘画》等多部专著分别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和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1999年,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展览厅里成功举办了“青年水墨展”,她的作品崭露头角,备受青睐。此后,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国家画院美术馆等中国最高艺术殿堂陆续举办的大型美术展览中均见到她的墨迹。美术界备受瞩目的“百人百幅中国画作品展”、“首师大美院教师作品展”、“灵感高原——西藏主题绘画展"、"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及"中国画名师作品展”上,她的妙笔生花,佳作更是连连。意大利驻华使馆和中国文化部曾专门为包括画家孙涤在内的五位画家举办了标题为“五位青年画家作品联展”活动,一时轰动京城。她的作品还远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交流展出,受到当地观众赞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年教育家、画家孙涤一心扑在教育与艺术创作的事业上。 在探求艺术的道路上,她坚韧不拔,立志开创一片新天地,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艺无止境!愿她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期待她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把美丽洒给人间!
                              (北美网首席记者轶夫怀远)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