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品头论足] 40岁的全职妈妈离婚,没工作还带俩娃,这日子要咋过?

[复制链接] 0
回复
3297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24 0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R8 l2 b( k: b. @
作者:诺曦妈妈
来源:诺曦妈妈(ID:nuoxi-mama)

5 R  k2 J: H9 k3 h百师君说:
% d7 |( j! |/ x# f$ u2 C( K( \  n
* n" G+ ^" m8 P$ m8 c* s, Z这是一个读来令人心酸泪下的真实故事,作者根据身边人的经历所写,绝非杜撰。作为同龄人,作为一位妈妈,相信你读完之后,会对她心里的恐惧和担忧感同身受!- N3 r" [8 I# d9 N) A

2 d) P0 `5 n/ R" z/ j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欢迎您在文后留言讨论!)  

% D+ A4 B! q  v' G. s8 K+ v. G6 s7 J" O: o8 n; g
8 G, p4 [( [( i' k5 {

) P. ~- w/ `: T+ i
- 01 -

) S- y' ], A+ _
娟子满40了,一儿一女,从大儿子出生就辞职在家,如今已做了12年的全职妈妈,小女儿上个月刚满两周岁。
' w7 \) p1 w) U6 |2 O: Y/ M! L2 O+ h
娟子当年生大儿子,因为没有老人帮忙带,老公(前夫)极力让她辞职做全职妈妈。他说请保姆又贵又不放心,他说我养得起你们。

" l* L$ ~( `' s
于是娟子安心在家,每天洗衣做饭,接送孩子,闲暇时间种种花养养草逛逛街。周末带孩子上兴趣班,去趟公园游乐场,几年时间一下子就过掉了。

8 s6 }/ k1 ]# g+ H( j
在大儿子三年级的时候,娟子意外怀了二胎。

& }6 ?9 c% X/ e0 ?6 j* r; k
前年娟子生了女儿,孩子外婆从老家来照顾她三个月后就回去了,娟子每日在屎尿屁里摸爬滚打,其中艰辛无法言表。
8 A. Z5 g3 W$ M" s
老公从二宝出生起就单独睡一个房间,至今没有“回归”。

: L5 Z  P( T7 k6 [; N$ k
他的生活还是按部就班,从容面对。每天该开会开会,该出差出差。每晚到了时间就进房间关门睡觉。

) r" V# H' A) `4 o3 Z0 {
娟子有时感慨,生了孩子,天翻地覆变化的只有自己,而孩子的爸爸却如中流砥柱一般纹丝不动。

5 @! s* b2 `! N+ D; b8 V  n' _
有了二宝后,娟子忙得几乎没有时间和老公说话,每天晚上大的要写作业,小的嗷嗷待哺,娟子手忙脚乱,哪里还顾得上老公?
6 n3 M) N3 x# {8 p: k: l! G$ Y
老公变得越来越“独立”了,出差前不再依赖娟子收拾行李,他自己动手;感冒生病了不再要娟子陪着去医院,他自己去看病按时吃药。
4 w; L1 h0 N( {, M
看到老公的变化,娟子欣慰的同时也颇心酸。

% d9 y7 P1 l7 W$ t
独自带俩娃的娟子,忙得昏天暗地,忙得日月无光,忙得蓬头垢面,忙得脸黄腰粗。夸张点说就是:白发共雀斑一色,皱纹与赘肉齐飞。

( g9 }/ g& D  W3 O' w
  J0 S1 J, {% `4 O4 B1 a( Q7 {1 A! ~: f' z8 Q' @3 B
- 02 -

0 \4 N7 w; \% L, T" @1 M
去年底,老公和娟子摊牌:他受够了这样的日子,他爱上了别人,要和娟子离婚。

0 M- ~+ ~5 B' _1 s  F$ y) \% e
娟子听到这句话,眼泪瞬间就流了出来。但是难过归难过,她其实并不特别意外。老公对她的不满和冷漠,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些她岂能感觉不到?

( }6 e) j3 s" M+ r
这几年来他升职了,在单位越来越受重视,年薪也从当年的十几万升到了四五十万。他的世界越来越大,他的眼界越来越宽。
1 a( E3 h" w( G# O  {* `. j
而辞职后的娟子,眼睛里只有老公和孩子,世界里只有锅碗瓢盆。二胎后她的眼里甚至只有两个孩子,连老公都只徘徊在世界的边沿。

# w, v2 `( |: k/ ^( X
老公从来不和娟子聊他的工作和同事,理由是娟子听不懂,当然也没时间听。

0 k" }  ?2 `3 r" U
娟子和老公碎碎念的,全都是生活的鸡毛蒜皮:大宝作业没做完啦,二宝奶粉快没有啦,大宝被老师表扬啦,二宝昨天半夜呕吐啦......

5 g2 a9 g: P0 m
老公的冷漠疏离和不认可,让忙碌的娟子越发焦虑烦躁,失却了平和心态的她,犹如困兽。
$ j0 _4 P( u# U: c- ~
俩口子再没有时间沟通思想,再没有心思交流情感。

' P- a6 C8 i. b: p! I! A8 a
一个在不停地爬山,一个困在原地团团转,渐行渐远简直是一定的。

6 a! a2 [* k3 S! {+ a- J: o: k& ]1 l; }% Z

# T# D! Q9 e! ~- a" i2 G
- 03 -

5 R6 r8 E  e- C4 x$ T/ L
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与不甘,愤怒与挣扎,从伤心欲绝到逐渐麻木,娟子最终同意了离婚,因为她也不想继续过这样的日子。

9 v9 n' ~/ }! C  i3 I/ O
男女一旦走到离婚,剩下的便只有利益分割的问题。

( [8 I# Z! z, ?' a0 l
关于孩子,娟子坚持两个都要。老公无所谓,娟子要一个就一个,要两个就两个,都不要他便都接着。
  N: d  }8 j$ l8 H
家里两套房子,目前住着的约120平三室一厅归娟子,另一套约60平的一室一厅归老公,没有房贷,汽车留给娟子接送孩子,现金存款及股票60万左右,一人一半。
) v3 `9 I! s: A* b4 ?/ L
他每个月付6000块给娟子,作为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如果孩子生病或要交高额学费则另说。
( j* B% B$ c, n5 t
离婚协议是老公草拟的,娟子没大意见。
: {3 `/ Q3 A* d
朋友说他应该净身出户,可他说自己只是感情出轨,娟子知道无论如何自己也拿不到他过错的证据。
( M0 R6 n% A. y( u6 F! z
他爱上的那个女人三十出头,丧偶,没孩子。他们结婚后多半要生个孩子的吧,娟子想。

1 A$ R2 H$ @5 z
; `- H, }6 v0 B5 r3 a
7 e3 }( s5 ?3 g/ }. v. @; a/ g
- 04 -
+ Q" k' q* w: E. Z  _3 V3 e
娟子从考虑离婚这件事起就开始害怕,害怕得发抖,害怕得睡不着觉。

9 Q4 C+ w; a! V) Q  h
她最害怕的是经济上养不起两个孩子;其次害怕自己心里的怨恨会影响孩子,无法让孩子自信乐观、心理健康;第三害怕父母为自己担心。
# A  Q  W. v# ?" p- X9 v+ c8 b
娟子离开职场12年,生肖都一轮回了,她的知识体系,她的工作能力,她的人脉关系,她的精力和体力,都一去不复返了。

, S8 k- c' M& G# E+ |
如今二宝才两岁,最快也要9月才能进托班,就算上了学也得接送,娟子重返职场难上加难。

5 {$ H0 }* i3 l. _+ S2 L: G
带着两个孩子,没有谋生能力,在一线城市里,即便有房有车又如何?一个月6000块的抚养费能有多大用呢?
8 `& i4 D" J7 w+ x1 d
大儿子每年的课外补习班费用就要3万左右,小的目前还和妈妈形影不离。等大一点儿也要上各种兴趣班,一年几万块轻松就没了。
0 v  S1 p( x' i
不敢仔细算账,一算我就跟着娟子着急。

3 g% S' L! Y# ~# t
娟子当年不是没工作的,不是养不活自己。
. V' S/ j+ Z1 T! [; }1 w' U
可是有个人对她说“我养你”,这个人养了她12年,把她养废了,却嫌弃地转身而去。时光不会倒流,逝去的光阴与失去的机会,永远不会回来。
( j& i* t3 ^2 f% f1 O
想起这些,娟子说自己不是毫无怨言的,被背叛、被抛弃,任谁也做不到心平气和。

  D, Y5 t8 t3 A% B
娟子非常担心这种怨恨会传递给孩子。她害怕自己有一天会在一怒之下,对孩子口不择言:我恨你们的爸爸!或者:我为你们牺牲了这么多!
. V$ P' d& }) z+ Y0 _# V# L' z
“我已经是个黄脸婆了,不想再进化成怨妇,否则就太可怕了。”' U& k! Q- p. Y1 W3 {. _+ r* R
4 Q  T( [' j4 y
娟子的父母都在农村,是最传统的老人,如果他们知道没有工作的娟子离婚还带着两个孩子,恐怕要担心得食不下咽、夜不能寐。

  y' Z8 [5 t+ o9 T, E3 w7 \
所以她瞒着父母,希望等将来能自立了再告诉老人,到时他们就不那么担心了。

/ u0 d% ^! C, q: p  m1 r+ |) B' Z( l* F; a0 C& o- v
- 05 -

  m- R9 ]$ _4 y
我问娟子,有没有后悔过辞职做全职妈妈,娟子说她从不后悔。
+ d- A( ^8 E( ~8 I6 U3 i! ^/ f: b
虽然这些年来,就谋生能力来说,自己持续下降,而前夫持续上涨,这么一对比好像很不公平,但人生是自己的,能专心陪伴孩子这么些年,她很高兴。

* F; u1 y; _7 Q( Y; h7 q; g" E1 @
就离婚协议的财产分割来说,娟子表示理解。
4 G! B7 N0 U. o/ _& ^* y1 t4 ]) X5 l9 K; D+ k! {6 h4 s" c6 h
“虽然他薪水高,转身就能活得有滋有味,可哪怕法官是我亲戚,也只能对现有财产进行分割,没法把他赚钱的能力也分我一半。
# ^5 ]9 D5 E, i' M. H

4 P: S1 B- ~  V
“把眼光盯在他身上,对他过得比我好耿耿于怀,又有什么意义呢?离婚后我和他就是路人,这世上,过得比我好的路人比比皆是!”6 C1 ?* L' u4 E/ l2 }

6 p7 @- b) p  W# g
最后,我问娟子有什么打算。她说不破不立,她一定会在9月女儿上托班后,找到一条既能养活自己和孩子、又相对自由的出路。

$ C5 Y/ @  [% O& q
“我愿意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也愿意从头学起,天无绝人之路,为了孩子和父母,我一定能挺过去。”
0 G* F; x7 |' b
: T" j* m! t3 M
为母则刚,没准逼一逼,倒能把娟子的潜力逼出来,从此活得更精彩也说不定。

. s/ k4 ^" v) C  h# U! b2 \
真心祝福她从此不被岁月辜负!

9 Z. u+ V; V6 I, I( G3 g; J
( v- s3 f5 t, v& N. R! ^% N- _, `6 F% e
- 06 -

" R: \0 Q/ V  e4 S$ r+ Q% e( @3 C
我把娟子的故事分享给了几个全职妈妈,得到的反馈惊人地一致:如果我离婚了,就跟娟子一模一样!
+ I+ D! G" W' M, u- ~" v
这样的反馈令我唏嘘不已。

3 R* d% {5 N, n# q4 g7 C
人到中年,所谓爱情或激情,早就蜕变成了亲情、友情。中年夫妻之间,更多的是对家庭的责任,对彼此忠诚的自我约束;是并肩走过岁月的友情,是携手共建家庭的恩情。如果这些他都已不在乎,那么,你与他之间就已形同陌路。

& x0 ]& J- w4 ~: F
当年他爱你时跟你说“我养你”,你欣然接受他的情意。你没想到爱情会逝去,没考虑过有一天他会不再养你,这不能不说是你的失误。
; \6 w# b& G/ r) f
我以前有个同事,工作能力出众,在公司职业前景看好。可他订购了一家大型求职网站的服务,定期接收相关职位的信息。他说不是想要跳槽,而是要随时保持跳槽的能力。
" I# F& _4 w# D. p& o9 Q9 M
这个观念也适合离开战场、退守家庭的女人。

6 ~& p1 G+ U8 Z  Q8 `. `& V
+ ?" A7 [5 W: F: N7 v* l
你可以做全职妈妈,但请保持重返职场或创业的能力。

0 E! T1 A+ o1 Q- r: ~$ q# y. M2 I$ h4 r
你可以被人养着,但千万别被养“废”。
' z& Y2 e" @) f* r
- z% C- d5 z" [% }
你可以不去谋生,但一定别失去谋生的能力。

. |+ ^5 S) R9 K; h
! \& X4 p0 l; I5 Y; Z
作者简介:诺曦妈妈,华东师大教育学硕士,二胎全职妈妈,专注分享幼儿的性格和智力培养、二胎、青春叛逆期的陪伴经验。

3 s' a8 u, z$ ^- t
▍素材来源:诺曦妈妈(ID:nuoxi-mama),转载已获授权# R4 [* K3 ?- U* A8 c. n! K

/ a& b1 h! F$ E! z& Y* x/ ]/ O
▍综合整理:教育百师通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73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