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人物史料] 三天前这个男人的死,让全香港警察松了一口气||杜绍斐

[复制链接] 0
回复
6606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22 1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U( t- [3 J! Q4 W# m9 Z: T
8 g0 A" |, C: X- U8 [5 p4 a
了在CS里见过匪徒端着AK-47跟警察互怼,你还在哪见过这种胆大包天的画面?' h$ Y; k4 C9 G( m. K+ k# k

! Z- V2 G3 t# Z7 I9 h+ F
香港贼王叶继欢,最喜欢提着AK-47抢劫金店。

1 n* }7 E  F. i% }' X* L
当街跟警察枪战,被市民录下真实画面,恶名震慑香港20余年。$ r! c3 r4 G: [# M! l+ s- y. A

( M/ S& G+ }9 l9 o% d
4 Q( \- j4 ^% [
13天前,根据他真实经历改编的「树大招风」,刚刚拿到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奖。

2 G: @# k  L  N& b
影片中当街跟警察互怼的画面,跟24年前那段录像如出一辙。
1 c) A6 I3 `" Z2 y0 J  s
电影「树大招风」
4 `3 M( R1 Y/ {3 ?, ]- C# V8 |/ W' c
3天前,他死了。

  O. |6 s% q# ]
全香港警察松了一口气:

: Y3 H, n, \* V4 Y2 K2 Y
终于不用一天到晚全副武装,防范有人带着炸药来劫囚了。

  X2 C& o% @' T6 g, d6 P% J9 \5 f
外出看病时的叶继欢

' H. |- m$ n" n- c& I
叶继欢充满欲望和暴力的一生,是从39年前一艘偷渡的船上开始的。
  k& m2 u. [9 m. W9 \- o$ c
1978年,17岁的叶继欢,坐上了偷渡到香港的船。  b1 K' V$ C4 h) \5 o+ k' T( n
. _* D' h3 C+ k' y( J
尽管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但叶继欢一到香港就遇见贵人,在富豪刘銮雄的工厂里当工人。
$ F  X8 u' ^( P+ Q) C2 C
刘銮雄被港人称作大刘,身家109亿美元,用人无数,对当年给他打工的叶继欢评价十分正面:

# _) [- j3 J8 p' c
「他很乖,不是搞事的人。」

) h; u/ {, ^6 e3 ?  p3 n
虽然现在看起来很讽刺,但是当年的叶继欢的确吃苦耐劳,别人都搞罢工,只有他对老板忠心耿耿,刘銮雄很喜欢他。

2 Z0 L6 j* j$ C
后来工厂搬到郊区,叶继欢决定离职,刘富豪还给他留了电话,欢迎他随时回来。

7 \/ Y1 K- D  w+ e# g5 l% g! Q1 ?
不过他并没有回去。

6 U* w; j, O( V- H$ I
那时的香港是腾飞中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是资本、享乐、投机、购物的天堂。

6 d) k) c8 C6 B8 h; d) R) Q' n* T# _: T7 R- V
由于治安混乱,繁荣的环境成为犯罪的温床,不但有黑社会,也有独狼式悍匪。

: _, B  M$ h) z
电影「英雄本色」
4 _. w; f' N. b9 ^$ N& M1 e
农村青年叶继欢见识了灯红酒绿的香港、穿金戴银的富婆,自己却一事无成欠下大量赌债。
8 Q; ~' i" t, Z9 y! i; w
于是,他找到了一份更有「前途」的工作——

2 |8 y* K, p- ]. [% J8 U( U
打劫。
* B: L9 O& B  b$ H; m8 c8 d

4 Q9 L+ W8 y; J0 m( e
1984年,叶继欢跟同伙一起,先后在尖沙咀和中环的金铺、钟表行打劫。
$ J3 h* t; X  o* y
不过,这时的叶继欢明显缺乏犯罪经验,因为急于销赃偿还赌债,被警方抓到线索,化装成买家,成功抓获,判刑16年。

/ z( Q4 B# \: B; h7 c
据乔装成买家的警员李光明回忆,叶继欢行事谨慎又凶悍,左手按着配枪,右手示意李光明走进贼车,一边双眼四处打量,一边说:「边个带钱嘅行过嚟!」(哪个带钱的,走过来。)
" u  x( R; p2 q; d
一直到叶继欢松开按枪的左手,李光明才扑上去抢走那只点三八口径配枪。好几个警察几经恶斗才制服叶继欢,发现他腰背居然还有一支掌心雷配枪。
: B+ K7 \2 R, f, v
李光明显然对这件事的印象并不美好:「叶继欢睩大只眼,好唔顺,感觉想开枪打死我。」(叶继欢瞪大眼睛,看我不顺,想开枪打死我。)
, N) x2 [$ b" W7 H! z* c
李光明因为生擒贼王获得港督最高嘉奖
- j8 b9 s6 G& B+ ?
叶继欢在监狱里呆了5年,不但收获颇多还get到新技能——

2 ]$ u" E' K. h% Y, r
越狱。
3 C) e# R( z6 p
1989年8月4日,服刑中的叶继欢谎称腹痛,要求到玛丽医院检查身体。在医院里,他趁机在洗手间找到两个玻璃瓶,打破以后作为武器,冲出厕所威胁戒护人员。
1 Y& k0 w$ X9 }) s0 P! G( u
逃出医院以后,强行登上一辆大货车,把司机6岁的儿子挟持在身前作为人质,要求司机带他逃离。

9 N% N; Y1 n6 d) U
途中又逼司机把衣服脱下让他换上,最后下车转乘巴士逃逸,成功越狱。
( u- y! j+ L+ b
电影「悍匪」重现越狱一幕

' v9 e1 \! L3 c+ y
至此,经过磨练的叶继欢「叮」的一声升级了,犯起罪来更加冷静有条理。
4 t4 `+ v" Y+ b6 I7 e, j
经过2年筹划,叶继欢带着五名悍匪,手持AK-47以及手枪,先在铜锣湾劫持了车和人质,再到观塘物华街的首饰一条街上直接开抢。
, G6 |7 U% F9 M* G" y; i" H6 I
10分钟内连续打劫5家金铺,路线干净利落,抢走金饰价值1000万港币,震惊全香港。
- K7 F6 a) x) N; [  r
抢劫的过程中还不忘跟到场的警察激烈枪战,镇定地站在马路上疯狂扫射,跟警察交火42响。

+ M3 L5 O% L8 E0 M! C1 r$ B5 r, A8 R
1993年,他再次出山。在弥顿道打劫了另一家金行,抢走100万港币的金饰以后,毫发无伤扬长而去。
$ {9 T$ a( T% D) M# W  m- T# ~6 y: k
消停了3天,叶继欢又带着7个匪徒持枪抢劫大埔道的两间金行,向警察开火60多发子弹,射伤3个人,最后抢走700多万港币的金饰。

0 D, d+ u$ ^# i4 |$ N6 a
就在这一天,市民拍下了他用AK-47跟警察互怼的画面,让他扬名香港。
7 C) j9 F1 e# i4 K+ T
这一幕被「悍匪」「最・危险人物」「树大招风」等多部影视剧再现,致敬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经典场面」。
2 H' m- _! {8 m! q
电影「悍匪」* b# b5 _" w5 o; S' ~/ Y
7 K2 n: |- K; N; l
此时的叶继欢已经跟84年那个手段青涩的毛贼不可同日而语了,被警方列为头号通缉犯,悬赏100万港币通缉他归案。

4 ]& T' h% W# g" v
被通缉后风声越来越紧,叶继欢潜逃回大陆,改名换姓却没从头做人。
1 d8 C7 Z- j8 B: h+ n
毕竟,他打心眼里热爱这一行。

4 P) a8 [% N: ^7 t; t
风声过去以后,叶继欢和两个同伙一起,带着大量枪械和军用炸药偷渡回香港,准备再干一票大的。
' S3 V, o6 h" y; h$ v( o8 O& K& ^
结果在深夜里恰好撞上巡逻警员,警员见他行迹可疑要查他的身份证和包里的东西。叶继欢一急之下拿着AK-47就开枪,勇敢的警员毫不退缩,直接掏出配枪还击。

1 F+ f$ P' \3 @
叶继欢被一枪打在大腿神经,当场被捕,他也因为这一枪就此瘫痪,半身不遂。
! @7 D6 V1 @6 l  `$ V
$ E' E1 V# }; T) Q
1997年,叶继欢数罪并罚,判刑监禁30年,连同1989年越狱前未服完的刑期,共需要服刑41年零3个月。

7 F* D6 p& n6 T3 s0 ?
这一年,他36岁,将被囚禁于香港「重度设防」的赤柱监狱,直到暮年。

  k1 h0 U7 ]/ g! ?
很多人不知道,叶继欢要干的「那票大的」的到底是什么?
4 S! H9 p% h; O0 w. s: L8 \0 a
很简单,绑架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李泽钜。

; c( u" x1 o# c
1995年,叶继欢经过得力干将陈智浩介绍,认识了同时代另一名贼王张子强,这位悍匪曾干出抢劫装甲运钞车1亿6000万港元的凶悍事迹。
8 m" X: o8 _# y: Y
两位贼王一拍即合,决定绑架香港十大富豪,李嘉诚就是头一号。
4 ]: z$ L) Y1 V9 b1 G
叶继欢被捕以后,张子强并没有中断计划。他多次踩点,在李泽钜回家路上,拿着AK-47逼停座驾,轻而易举绑架成功。

8 E9 S) Y+ R7 e5 `9 r4 }
然后孤身一人到李嘉诚豪宅里谈判,索要现金20亿港币。
9 {( b4 N2 {$ @( ]+ p  s" Z+ A% B
李嘉诚最终决定支付10.38亿,正是他的上市公司长江基建的股票代码1038。
/ _6 m; J9 w% O' I* o
连续剧「插翅难逃」还原了这一幕
& \# s0 E. b9 v* |; f3 {
数额之高,被录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V% j8 L/ A% M8 \4 U

% W( w7 t2 E. w3 l% K* W7 Z% |# q
有这样的兄弟逍遥法外,叶继欢简直有恃无恐,因为张子强真的设计绑架当年的政务司长,用炸药炸开赤柱监狱营救叶继欢。
( w0 V, I+ x' I5 g( o( k
1998年底,张子强非法购买800公斤烈性炸药,2000多枚雷管,偷运到香港,被警方侦获,最后判了死刑。
# q5 w) f1 z$ L! M0 {3 u
张子强给妻子的遗书里写到:「当一个人真到了生命结束的时候,才会发现,能安静地坐在一张凳上,吃自己喜欢的饭菜,是多么的幸福。」
4 U9 P6 c1 v1 l: Z$ d
这件事对叶继欢触动很大。在张子强死后,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还跟参观监狱的青少年见面,用自己的人生做反面教材警醒年轻人,还鼓励其他囚友出狱后要改过自新。
/ n( h3 Z  N9 \# A: @
一夜之间洗心革面,居然还收获粉丝无数,甚至还有妹子愿意嫁给狱中的贼王。

4 J  X) |$ J% ]* t/ l' s. D$ k5 p) ?
据说任贤齐、胡军等演员,都曾亲自前往监狱和他一起探讨犯案时的心路历程。而叶继欢也乐于讲,经常一说就是一天。

% b, j  P: q6 G7 T# P7 `
2003年,叶继欢在监狱里结婚,老婆是他90年代逃回大陆时认识的妹子,还生了个女儿,后来在清华大学念书。
& U7 r. [9 S- y; c2 ?: N! F
几个月后,他正式受洗,成为基督徒,还给基督教杂志「天使心」写信忏悔自己的一生,被牧师和狱友昵称为「欢欢」…

; l$ m% u2 k& c5 t# A7 M; _9 q4 X# t. x
% \2 T: V, q* C  N( U" r" j" J1 Q
WTF…现实版浪子回头就这样毫无预兆地出现在大家面前。

* }- b; s$ i. U% W
不过,作为江湖上叱咤风云的贼王,哪怕起个熊猫的名字也不可能是善茬。上门找茬的、曾经的仇家,根本没有放过他。
4 I2 m9 L7 b3 _5 y1 o# Z1 C
他多次跟犯人和狱警起争执,甚至大打出手。2009年,狱警在为他清洗毒疮时爆了粗口,他就将圆珠笔插向狱警的脖子…

7 o7 z) F6 Y1 R( e, y4 X
瘫在轮椅上还能跟人打架,凶残程度一如当年。

" S9 o# E3 _8 k5 s# a+ x
不过,多年瘫痪的确让叶继欢身体越来越差,常常申请去医院看病。

' t: Q, h7 X. D9 P
监狱方面每次押解他进出医院都是大阵仗,装甲车、几十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团团围住,如临大敌。

: |- J5 g! p* ^- F

8 Y; E& V# a5 Z/ ^
' P+ o  ]# ?! x. _$ T- I
而叶继欢每次入院都会被香港媒体报道,乐此不疲,毕竟谁也忘不了他拎着AK-47跟警察干仗的「丰功伟绩」。6 P  ]2 Y8 R; v. h4 f! m: S) @
) L! l4 e8 y, f1 z
' n- B) w# a6 F% y/ M
随着一次次报道,曾经的贼王愈发衰颓老朽,再不复当年一身戾气。0 K/ G- [) c- u8 l

/ r) T9 _2 f0 }/ s2 Z; P9 ~
" Q. S0 w( u0 E5 I% ^* Y弥留之际,他曾经多次想口述自己的经历,把自己的一生纪录下来。电影「树大招风」,某种程度上也算为他完成心愿。8 I" R; f. b( y; @2 j, E

* A* p; X2 L8 @( c2 |0 _2017年4月19日凌晨1时许,一代贼王叶继欢因癌症,病死在羁押病房。. I3 _- j! R4 @8 x" a
  d; p: S  L, i/ v

2 C% L, }9 a) R5 I$ M) y, T* n曾经恶行满身风头无两,终究没有逃过时间的惩罚。" m) S( V+ \. B9 G) e

5 h$ c0 j" l* i7 d' w- \. w
) V0 }  D) A6 q8 a只能从电影中一探究竟。% k- J: Y( Z/ e
- H: W, X; x& V  r: K: c

3 C# w/ P" i: o/ R! i/ |: N; L影帝任达华主演的「悍匪」还原他拎着AK-47胸有成竹连抢5家金铺的经历:
- ~" b1 R  W: s2 \0 {
3 r" K) q( p1 p# H' x& N
+ s& k9 E- h3 }: d
「金鸡」中的叶子强是叶继欢和张子强的结合,谨慎又暴戾:
1 n4 J+ V7 {) A2 z( q
1 O; I5 m2 _2 N8 P6 V6 T
黄子扬主演的「最・危险人物」也是以叶继欢为蓝本,讲述贼王改过自新的故事:
" W! M) C3 Q+ U6 A& L5 P6 U  j4 |
9 q3 R6 a* N# f# c/ J" d
集结了「三大贼王」的「树大招风」,用任贤齐主演的「叶国欢」基本还原了叶继欢残暴的一生:

/ M5 n7 s& U) N! i3 ~
8 C7 W5 X# E# O$ n5 V
叶继欢给了创作者无数灵感,用各种艺术形式解读贼王的一生。

( ?/ O4 S4 z4 r& Q3 I4 W( e" q+ b
那些让普通人惶惶不安的岁月,叶继欢只能用颓丧、病痛、瘫痪的折磨来偿还。

4 `& `# M2 }" B8 T
正如他给「天使心」的信中所说:

3 ]* w( r$ P* w' K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我已受到惩罚。」
- _( X6 p* y: t' v' l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7601-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