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人物史料] 三天前这个男人的死,让全香港警察松了一口气||杜绍斐

[复制链接] 0
回复
6614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22 1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H5 O' \) p8 Z1 l
/ l3 _9 g- ?- p. ]9 D8 |
了在CS里见过匪徒端着AK-47跟警察互怼,你还在哪见过这种胆大包天的画面?; h, q" c( H/ b/ {8 A
' i/ _' l3 W2 F) r0 r
香港贼王叶继欢,最喜欢提着AK-47抢劫金店。
4 M+ U+ H2 r1 R5 y
当街跟警察枪战,被市民录下真实画面,恶名震慑香港20余年。& X' \+ x2 P0 |8 p0 H: E
0 n  q+ a: N, p& O9 H

# o6 j" n7 Z' V8 l; {9 V
13天前,根据他真实经历改编的「树大招风」,刚刚拿到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奖。
% J& f  U0 k  J$ d3 C: r5 ?: `
影片中当街跟警察互怼的画面,跟24年前那段录像如出一辙。

6 O2 {: y) J* n
电影「树大招风」

9 v6 ~. j: O# s, [7 j; L
3天前,他死了。
2 z2 \- C$ V& }2 p5 [* E( \
全香港警察松了一口气:

4 ^7 J/ _( X! @5 g/ e
终于不用一天到晚全副武装,防范有人带着炸药来劫囚了。

* y- n; g4 q% v, r9 `, [
外出看病时的叶继欢

9 A1 q+ |3 }6 v, a2 U- \6 _  A
叶继欢充满欲望和暴力的一生,是从39年前一艘偷渡的船上开始的。

- q+ L0 r+ \8 g! v7 t  k
1978年,17岁的叶继欢,坐上了偷渡到香港的船。8 y9 h& N5 }- X+ M9 y
8 b1 ]5 U+ y& t/ K+ a
尽管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但叶继欢一到香港就遇见贵人,在富豪刘銮雄的工厂里当工人。
9 b, F# v  {" M% C
刘銮雄被港人称作大刘,身家109亿美元,用人无数,对当年给他打工的叶继欢评价十分正面:
  d" F& G1 r0 |( D; P$ s, v
「他很乖,不是搞事的人。」
- u2 N0 ^- G" l! r
虽然现在看起来很讽刺,但是当年的叶继欢的确吃苦耐劳,别人都搞罢工,只有他对老板忠心耿耿,刘銮雄很喜欢他。

3 R1 C+ w1 Y  X6 j& W
后来工厂搬到郊区,叶继欢决定离职,刘富豪还给他留了电话,欢迎他随时回来。
8 T% O; m& J6 v4 H
不过他并没有回去。
4 Z. i: f/ y% L, ?; C
那时的香港是腾飞中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是资本、享乐、投机、购物的天堂。

% w$ X  W2 S% o$ e) \
由于治安混乱,繁荣的环境成为犯罪的温床,不但有黑社会,也有独狼式悍匪。

, h9 P- Y' |8 S% A
电影「英雄本色」
) W2 c3 w- r: @0 `( G
农村青年叶继欢见识了灯红酒绿的香港、穿金戴银的富婆,自己却一事无成欠下大量赌债。
5 ~' d$ B7 ?8 f/ W1 R
于是,他找到了一份更有「前途」的工作——

# Y* l5 `# z7 U  V8 q7 k1 y) f
打劫。/ ~8 F; U) B6 g4 i' [; J

; C+ P3 H1 e! c
1984年,叶继欢跟同伙一起,先后在尖沙咀和中环的金铺、钟表行打劫。

, `& @: ?% x3 l, B3 w2 _8 S& e
不过,这时的叶继欢明显缺乏犯罪经验,因为急于销赃偿还赌债,被警方抓到线索,化装成买家,成功抓获,判刑16年。
0 l! e( o" J' m2 D8 P
据乔装成买家的警员李光明回忆,叶继欢行事谨慎又凶悍,左手按着配枪,右手示意李光明走进贼车,一边双眼四处打量,一边说:「边个带钱嘅行过嚟!」(哪个带钱的,走过来。)

# C# k/ r# @! y) r+ J2 ^2 T# f- y. i) @
一直到叶继欢松开按枪的左手,李光明才扑上去抢走那只点三八口径配枪。好几个警察几经恶斗才制服叶继欢,发现他腰背居然还有一支掌心雷配枪。
, X# k/ c2 Q+ E. |
李光明显然对这件事的印象并不美好:「叶继欢睩大只眼,好唔顺,感觉想开枪打死我。」(叶继欢瞪大眼睛,看我不顺,想开枪打死我。)
% O# D. g1 W& v9 Q
李光明因为生擒贼王获得港督最高嘉奖
: X6 v( k, \9 A- i2 _1 ^& O
叶继欢在监狱里呆了5年,不但收获颇多还get到新技能——
% o" r, G: ~. Y% v) o, R. r7 ]2 g
越狱。
0 l3 ?8 V" X/ X( @6 N: j
1989年8月4日,服刑中的叶继欢谎称腹痛,要求到玛丽医院检查身体。在医院里,他趁机在洗手间找到两个玻璃瓶,打破以后作为武器,冲出厕所威胁戒护人员。

! p1 C' E$ x$ Z% L" i' ~
逃出医院以后,强行登上一辆大货车,把司机6岁的儿子挟持在身前作为人质,要求司机带他逃离。
: {  k6 i$ e, V/ t
途中又逼司机把衣服脱下让他换上,最后下车转乘巴士逃逸,成功越狱。
5 M/ z$ \+ o% n7 O9 J
电影「悍匪」重现越狱一幕
  \; E! P# B% B9 G8 R
至此,经过磨练的叶继欢「叮」的一声升级了,犯起罪来更加冷静有条理。

- ^8 S/ l) Q, U4 S: N
经过2年筹划,叶继欢带着五名悍匪,手持AK-47以及手枪,先在铜锣湾劫持了车和人质,再到观塘物华街的首饰一条街上直接开抢。
0 w0 v% c  O6 ?5 ?% l& K; d
10分钟内连续打劫5家金铺,路线干净利落,抢走金饰价值1000万港币,震惊全香港。
6 k! V4 u7 b4 W
抢劫的过程中还不忘跟到场的警察激烈枪战,镇定地站在马路上疯狂扫射,跟警察交火42响。
' s) _" d8 o- e; l% I* a
1993年,他再次出山。在弥顿道打劫了另一家金行,抢走100万港币的金饰以后,毫发无伤扬长而去。

; T4 S7 A/ U/ n! \6 j  F  a! Q
消停了3天,叶继欢又带着7个匪徒持枪抢劫大埔道的两间金行,向警察开火60多发子弹,射伤3个人,最后抢走700多万港币的金饰。
& j" f( \' T; k3 E+ T+ W) j
就在这一天,市民拍下了他用AK-47跟警察互怼的画面,让他扬名香港。

) B- q' S- b4 H1 ^: k
这一幕被「悍匪」「最・危险人物」「树大招风」等多部影视剧再现,致敬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经典场面」。

( w* B1 F) g- N$ a" U
电影「悍匪」! }0 {' \1 ?) }; Z6 ^& J3 k4 A8 W

9 N# `& v* ?2 V. r/ t, Q* L
此时的叶继欢已经跟84年那个手段青涩的毛贼不可同日而语了,被警方列为头号通缉犯,悬赏100万港币通缉他归案。

$ d1 Y$ y- a( `# x5 @& P; R. v
被通缉后风声越来越紧,叶继欢潜逃回大陆,改名换姓却没从头做人。

) q0 }  T. a8 z! h8 K
毕竟,他打心眼里热爱这一行。
& V8 p! r/ l' u5 J; H1 F2 _, ]
风声过去以后,叶继欢和两个同伙一起,带着大量枪械和军用炸药偷渡回香港,准备再干一票大的。

/ L" f- H5 N1 h4 Y4 Q
结果在深夜里恰好撞上巡逻警员,警员见他行迹可疑要查他的身份证和包里的东西。叶继欢一急之下拿着AK-47就开枪,勇敢的警员毫不退缩,直接掏出配枪还击。

$ \( k! H$ N7 j' A' P
叶继欢被一枪打在大腿神经,当场被捕,他也因为这一枪就此瘫痪,半身不遂。

5 o; x' t! @1 {) n/ T
( p, `7 T; s, A2 K1 B
1997年,叶继欢数罪并罚,判刑监禁30年,连同1989年越狱前未服完的刑期,共需要服刑41年零3个月。

8 I# w) o: I6 N6 R4 f9 Y) K
这一年,他36岁,将被囚禁于香港「重度设防」的赤柱监狱,直到暮年。
0 z+ o' @- E+ F; n0 N3 [- D$ P
很多人不知道,叶继欢要干的「那票大的」的到底是什么?

& H- C9 ]' v. ?$ D
很简单,绑架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李泽钜。
: t! V; l- C9 W/ e. A
1995年,叶继欢经过得力干将陈智浩介绍,认识了同时代另一名贼王张子强,这位悍匪曾干出抢劫装甲运钞车1亿6000万港元的凶悍事迹。

( f+ G8 \4 g# v" z" X
两位贼王一拍即合,决定绑架香港十大富豪,李嘉诚就是头一号。
8 \! f, o5 h' z1 y& q! \+ x0 q
叶继欢被捕以后,张子强并没有中断计划。他多次踩点,在李泽钜回家路上,拿着AK-47逼停座驾,轻而易举绑架成功。
/ k* p/ R% @  D, C5 d( Y
然后孤身一人到李嘉诚豪宅里谈判,索要现金20亿港币。
; |' e& l6 W! N
李嘉诚最终决定支付10.38亿,正是他的上市公司长江基建的股票代码1038。

& o8 r) z) Y8 P8 C% F
连续剧「插翅难逃」还原了这一幕
7 \2 M2 w( |0 e) J( ?) g9 @3 N- ^
数额之高,被录入吉尼斯世界纪录。7 s' U) V8 M! ]' R4 p" Q4 z

; s4 U" ?" U* T% ]
有这样的兄弟逍遥法外,叶继欢简直有恃无恐,因为张子强真的设计绑架当年的政务司长,用炸药炸开赤柱监狱营救叶继欢。
2 R7 R+ x& B9 H$ Q4 |' O7 K
1998年底,张子强非法购买800公斤烈性炸药,2000多枚雷管,偷运到香港,被警方侦获,最后判了死刑。

; T. W; I; K, e- m" ~  v8 C
张子强给妻子的遗书里写到:「当一个人真到了生命结束的时候,才会发现,能安静地坐在一张凳上,吃自己喜欢的饭菜,是多么的幸福。」
2 v& W  j" [& `5 ~
这件事对叶继欢触动很大。在张子强死后,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还跟参观监狱的青少年见面,用自己的人生做反面教材警醒年轻人,还鼓励其他囚友出狱后要改过自新。

7 F. A+ K- H+ n- `, J+ I" M
一夜之间洗心革面,居然还收获粉丝无数,甚至还有妹子愿意嫁给狱中的贼王。

& J# P% X3 s8 V- J% I0 \- J' i
据说任贤齐、胡军等演员,都曾亲自前往监狱和他一起探讨犯案时的心路历程。而叶继欢也乐于讲,经常一说就是一天。
1 ^4 C& t# h( I; i( w
2003年,叶继欢在监狱里结婚,老婆是他90年代逃回大陆时认识的妹子,还生了个女儿,后来在清华大学念书。
# `" H; V# e1 Q: ~9 ~
几个月后,他正式受洗,成为基督徒,还给基督教杂志「天使心」写信忏悔自己的一生,被牧师和狱友昵称为「欢欢」…
! t3 e* z' F) R, M" V  S( u3 C# t

0 h0 E$ R# J! w6 [) |% C5 l- J
WTF…现实版浪子回头就这样毫无预兆地出现在大家面前。

" i6 V1 d0 g3 z7 e
不过,作为江湖上叱咤风云的贼王,哪怕起个熊猫的名字也不可能是善茬。上门找茬的、曾经的仇家,根本没有放过他。
0 u, Q( Z- ]1 a7 o' ?
他多次跟犯人和狱警起争执,甚至大打出手。2009年,狱警在为他清洗毒疮时爆了粗口,他就将圆珠笔插向狱警的脖子…

. S+ Z/ c! R$ t6 K' ]: n1 {
瘫在轮椅上还能跟人打架,凶残程度一如当年。
" ^9 c( n- i7 V7 L8 S2 ~
不过,多年瘫痪的确让叶继欢身体越来越差,常常申请去医院看病。

, z0 f/ B8 T( V3 S/ |
监狱方面每次押解他进出医院都是大阵仗,装甲车、几十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团团围住,如临大敌。
; V0 @& G# y+ ~$ T

, _% c# a5 c3 R! @9 ?0 c

8 o( ~) i9 T8 p4 k3 I8 M8 k6 O而叶继欢每次入院都会被香港媒体报道,乐此不疲,毕竟谁也忘不了他拎着AK-47跟警察干仗的「丰功伟绩」。
" w- z8 o' i6 n7 m- Y. t0 o4 b5 b; F( |$ {( f7 F* M+ S! M
2 a1 B; @+ a. X! y  ^
随着一次次报道,曾经的贼王愈发衰颓老朽,再不复当年一身戾气。8 s" E; o9 U, H; `; ]$ j5 u

' G* Z, R, a: Z7 t! t8 W- g1 k; v+ H) Z9 I5 l
弥留之际,他曾经多次想口述自己的经历,把自己的一生纪录下来。电影「树大招风」,某种程度上也算为他完成心愿。
% p: y" ?0 O( _# c# d: z, }' E; j' x0 l, [2 K2 s; U* d. ^
2017年4月19日凌晨1时许,一代贼王叶继欢因癌症,病死在羁押病房。+ r+ {$ g9 k1 _* Q$ a

2 y5 O' Y9 Y* h1 I' w- c" p7 j2 V* M, f7 _+ W# Q5 W7 h$ Y
曾经恶行满身风头无两,终究没有逃过时间的惩罚。. @$ i/ ^& \- U
+ c+ G- {% W1 f$ f7 Y$ r  m; \

; a: a8 I% s$ ^) T只能从电影中一探究竟。
# g# }7 j# l6 Y& v- w  i5 Y7 M2 F7 c9 \6 Z4 f0 `

" g6 a, k  ]7 @& W3 u2 K7 U- F影帝任达华主演的「悍匪」还原他拎着AK-47胸有成竹连抢5家金铺的经历:
3 [; z$ |& t! u) y/ c
4 v1 V' i5 ?! x5 h, W

. f& O+ A( t) z8 o# o& U# y" g1 ?; C. O
「金鸡」中的叶子强是叶继欢和张子强的结合,谨慎又暴戾:

+ k3 f. b; N. `( |' h

' ?9 W4 u9 y% L  l5 c
黄子扬主演的「最・危险人物」也是以叶继欢为蓝本,讲述贼王改过自新的故事:
, r0 f& n0 X: I2 e; ^  `

; l" [6 l; r3 m1 x+ E! W
集结了「三大贼王」的「树大招风」,用任贤齐主演的「叶国欢」基本还原了叶继欢残暴的一生:

+ }# G4 A8 `/ d- w$ |5 r- h$ o

; G4 j6 {' b: ~# g. y
叶继欢给了创作者无数灵感,用各种艺术形式解读贼王的一生。
3 N7 i& A& V' l+ j4 \5 U
那些让普通人惶惶不安的岁月,叶继欢只能用颓丧、病痛、瘫痪的折磨来偿还。

4 M7 w' _8 i6 R$ _: d. p
正如他给「天使心」的信中所说:

' p* O* ?1 Y6 U2 Y' [  M5 @3 a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我已受到惩罚。」
( y- f" z; M$ n1 E$ z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7601-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