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快人快语] 看懂这十三年的限购,你就看懂了中国楼市未来是涨是跌

[复制链接] 0
回复
6481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11-4 0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c, f& s- [: j# J  Y

8 d' d/ H0 F6 \3 H6 F8 x" ?- q8 _; Q
6 B  O5 i9 M" S7 ?$ g3 f; t
, O. U/ M/ e& D3 X- a4 y
调控之后的报复性大反弹,历史竟然如此相似
4 u+ G  i% Z7 p- B- d( j8 i

+ I) v8 b7 ]' |# E. s" e/ g3 g
天气凉了,北京已入深秋。中国楼市也因为频频发布的限购令在这一轮季节更替中变得冷清了。
$ p# X& F5 s; x
有人说,下半年将死掉一大批房产中介,他们将成为退潮之后第一批渴死在沙滩上的泡沫,但没人在乎泡沫的生死,我们更在乎的,是这次严格的限购令之后,会不会重蹈十几年来房价报复性反弹上涨的覆辙?

! ^' ^% q% X% _+ e0 H1 j5 F8 a- v
; _* [) y9 L9 Z4 O: }; L8 g
从2003年至今的13年时间里,管理层出台房地产相关的宏观政策达46次,主要调控政策如下:

7 W5 C9 P6 \% Q% f& v+ J( j$ v
2 H4 G1 \! x3 y/ K. I
●2005年3月:国八条出台——调控上升到政治高度(旧国八条)。
●2006年4月:房贷利率再次上调——调控卷土重来。
●2007年1月:国税总局清算土地增值税——标志2007年新一轮调控的开始。
●2008年10月:政府开始救市,四万亿出来了才止跌。
●2009年12月: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2010年9月:史上最严厉房产调控政策。
●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下称“新国八条”)。
●2012年7月:各大银行贷款利率陆续恢复85折,房价又开始近一年半的上涨之旅。
●2013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2014年3月:首套贷款全面回归基准,甚至上浮5%。
●2016年10月:全国多地重启限购令。

* k* K2 M" |* ~2 ]3 B
如此频繁的的调控带来的结果,就是13年内房价不但没有被抑制,反而疯涨了13倍。而且几乎成为规律的是,每次在限购令刚出来时,楼市一片冷清,但是半年之后,楼市就出现了回暖,个别城市还出现了报复性的反弹。基本可以概括为“政策一调控就消停一阵子,政策一放松就反弹,还是报复性的反弹”。
. N! v) t$ E. G' e2 u3 w5 W

$ D4 k6 l3 E9 H' \8 ^9 F+ f; T% [9 {' s- M
4 P9 l! t5 F& }7 i* f; R8 {3 o9 C
三次最严重的报复性反弹

3 V" m# J. B; Y  n, A$ O) U0 c  N4 Q( P5 l
还记得2008年的“四万亿”吗?直接导致中国房价上涨50%,也是从那时候起,中国楼市存在巨大泡沫的说法才开始流传。
) e! s+ ~8 P$ _) L1 r

7 m* f! ~) ^" o6 ~
2012年,中国GDP增速跌破8%的一年,各地的楼市限购政策悄然解冻,直接导致了2013年全年的房价上涨,成交记录破了当时的记录。

3 v3 Q5 x3 o5 W* l
" h! w0 _1 l+ a) J
2016年,也就是我们刚刚经历的这一波反弹,在实业和股市上吃够了亏的民众把大量的资金投入楼市,才出现了“上市公司一年利润不如一套房”的事情。
0 Q8 u1 n/ V3 g: B, h$ `
2016年上半年,中国的楼市并不是一味的疯狂,而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一线城市的上涨,一边是三四线城市高举着去库存的口号,各地政府都出来为楼市站台吆喝,还记得沈阳3月份推出的0首付政策吗?虽然只出台了几天就草草收场,但可以看出来,中国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库存问题有多么严重。

5 t: |0 o  q2 ?4 y
正是在这种“为国接盘”的倡导下,“开工厂办实业不如买一套房”的经济环境下,疯狂开始了。这一场大戏没有主角,全是配角,连那些后来被当成“出气筒”的“黑心”开发商和“死中介”都只是这场大戏中跑龙套的角色,你真的相信这样的疯狂仅仅是一些开发商和中介串通一气,制造房源紧张的气氛来哄抬房价造成的吗?
7 N7 O; v& o* j$ u

7 y: P# [  E, ^1 h7 h4 P4 w) F2 S  s1 s) g3 g4 [7 d) l
房价反弹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 @, ?7 M3 ]" ~: U
6 `( T' ?3 ?8 E% a7 g: n4 w0 Z1 T& E
2 O. F9 A/ P7 k9 M' y) g. p+ E
经济学家马光远就曾经一语中的:“调控不是打压房地产,恰恰是为了保护房地产,为了避免去年股市的惨剧上演,紧急降温不是不爱,而是真爱!”
8 Y" s& N1 d% O* E$ B% T  x8 x
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样的调控限购政策,其实真正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房地产这个产业不在疯狂中毁灭。因为一旦房地产崩盘,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不敢想象的恶果。

6 V" m) F  f2 H+ e% j7 F
那也就不难想象房价为什么总是在调控后反弹的原因了,所有的调控政策只是对房价这把大火稍微泼点水,控制一下势头,绝不是釜底抽薪。而当那一点水也被烧干之后,火势自然会更加凶猛。
- V0 l/ O! C' @( e4 q
当年日本房产泡沫破灭之前,日本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了危机,推出了一系列的限购政策,比如银行收紧贷款,提高贷款利率,调高房产交易的门槛之类……我们的一些调控限购政策,还是学的当年日本,可是又怎样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无数人的利益和资产都已经绑定在了房价永远上涨的这个模式上,那么这个泡沫除了选择被挟持着走向破灭,已经没有任何办法。
; e- ~7 ]! o2 _' ?4 ^

9 X' K6 K4 b; @1 ], S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我们这么多年靠卖地和盖房子拉起来的GDP,已经牵扯到了大多人的利益。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完全照搬弹丸之地的香港地产模式,把财政收入跟土地出让牢牢捆绑在一起,难怪任志强要说在他有生之年,中国房价都会一直涨。而那些觉得中国房价不会再涨的经济学家,耽误了多少本来要买房的人财务自由的机会?

, L$ C4 Q; |3 I+ \4 J4 ]% T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了一篇奇文《房奴孔乙己》,一向用理智头脑来看待房价的孔乙己,终于看清了房价不会跌的事实——“经理也伸出头去,一面说,“孔乙己么?你还没买房啊!”孔乙己很颓唐的仰面答道,“这……要买了。等股票再涨一涨,我就买。”经理仍然同平常一样,笑着对他说,“孔乙己,房价还会跌的!”但他这回却不十分分辩,单说了一句“不要取笑!”“取笑?要不是等着跌,你会到现在还没买?”孔乙己低声说道,“跌,跌,跌……”他的眼色,很像恳求经理,不要再提……”
) R( W% Y( t: D7 P2 Q9 R
; m+ P6 y1 e3 R; @" s$ Q
+ l0 i0 T( n& K" w5 l9 p
就算这次的调控是史上最严厉、最真格的,就算未来一到两年中国的楼市有所降温,但请大家注意,这场大火最重要的燃料从来没被抽离,那么中国房地产的疯狂之旅就不会结束,而狂欢的终点往往都是悲剧。

  Q& n( S1 V/ @9 E+ y6 i9 Z
房地产,本来最应该做成一个民生工程,造福于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可就是硬生生被我们做成了一个经济体里最重要的产业,钱权交易成为潜规则,腐败泛滥,一伙人大发其财。“普通购房者已被中国房地产市场彻底抛弃“。
# U8 l: m' K" K5 z. D" w6 K) t

% }* n& |" N; _% Q. K
不再抱有希望的资本家们正在离开,李嘉诚,这个中国炒房者的祖师爷,已经顺利找到了接盘侠,带着从中国赚取的大笔美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套房子。

# L; v2 f- @9 I+ B8 E# Q/ `* ?
: a4 m' {( {, `' g3 W( f# D, Y7 M" b. U  `; }
! L0 m4 i- w! r- l8 ~8 h

. U( @( {& R8 r; B1 Z" z/ g8 T- y" {% w: w, A* C* s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3492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