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快捷导航 切换风格

北美生活网(镜像备份站点)

首页

旅美华人第一代大画家---刘业昭作品欣赏

2018-2-9 01:55| 发布者: 华艺文化沙龙| 查看: 1109| 评论: 0|原作者: 李耀忠|来自: 华艺文化沙龙

摘要: 旅美华人第一代大画家许多人醉心于艺术,成就突出但为人低调,不事张扬。他们的成就,创新和技法拓展了中国画的空间和领域,丰富了中国近代的艺术历史,他们以文化大使的身份在国外传播中国文化,是沟通中西文明的文 ...
旅美华人第一代大画家许多人醉心于艺术,成就突出但为人低调,不事张扬。他们的成就,创新和技法拓展了中国画的空间和领域,丰富了中国近代的艺术历史,他们以文化大使的身份在国外传播中国文化,是沟通中西文明的文化桥梁。长久以来人们对于旅美华人大画家认知,仅仅停留在张大千,陈逸飞,刘国松少数人身上。即使如陈荫罴,魏乐唐,朱沅芷已然在学界和拍卖会大放光芒,但大多数人并不熟悉。
[attach]121428[/attach]
旅美华人第一代大画家系列将集中在艺术史上重要的节点,早年被西方主流媒体,艺术史专家,博物馆大学所重视的华人画家。在浩如烟海的海外中国艺术家中间,重新发现梳理这些被国人遗忘的海外大师。
就是今年香港蘇富比現當代藝術今(30)日晚間舉錘,旅美華人藝術家朱沅芷《工業之輪在紐約》以1億530萬港元/1,350萬美元亮麗成交,刷新藝術家世界拍賣紀錄。也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朱沅芷的背景,学术成就。甚至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名字。实际上,近年来早期旅美大家中,许多人已经受到市场的关注。 他们是海外收藏者的重点研究对象。
在研究中国现代美术史的许多学者中,苏立文教授是极其优秀的一个。
苏立文(MichaelSullivan,1916年10月29日-2013年9月28日)汉学家、艺术史家,是最早向西方介绍中国现代美术的西方学者之一、西方研究和中国现代美术史的权威。
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艺术史学家苏立文教授对于旅美华人第一代大画家有深刻的研究和高度的评价。苏立文教授是20世纪第一个系统地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现代美术的西方人,被称为“20世纪美术领域的马可·波罗”。苏立文教授说:“20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中国画家很多都生活在美国”,就是对于旅美华人第一代大画家的高度肯定。他们的艺术成就和市场地位必然随着时间被真正的行家和收藏者所重新发现。
[attach]121425[/attach]
刘业昭(1910年-2003年),字左彝,湖南长沙人。国立杭州艺专毕业,受教于林风眠,从往日本帝国美术学校暨日本明治大学研究。
[attach]121420[/attach]
[attach]121426[/attach][attach]121426[/attach]
刘业昭一生潜心绘画,不事功利。可谓画坛的陶渊明。他的座右铭是“以山水为师,以天地为画布。不求闻达于世,但求画笔长濡;不求丰衣足食,但求五斗自足;但愿知交常相还,何须冠盖满京华。”
[attach]121416[/attach]
旅美华人第一代大画家刘业昭深受石涛和西方印象派的影响,他在晚年美国的41年的创新和探索,在新水墨的许多方面有所突破。 他是大画家中微尺寸国画的创始者和记录保持者,多层次立体国画的实践者。他是一个全尺寸画家以各种尺寸,格式绘画同一个主题的身体力行者。
[attach]121412[/attach][attach]121413[/attach]
刘业昭先生的绘画取材传统,用的是最传统的花青褚石,设色高雅,他宁静淡雅的艺术来源于他历经沧海后的返璞归真。 石涛的花青塌法在他这里得到了发扬光大。
刘业昭先生的绘画又是现代的,他的减笔花鸟人物画法暗合当代的极简主义,以不同的绘画工具,质地来表现中国画的现代的水墨精髓在他的那个年代又极富创新精神。他的微尺寸国画在现在的办公室里,特别适合办公族的工作空间。
刘先生的即传统又现代的创作得到了世界各地游人的认可。 无怪乎刘业昭在他的那个年代就得到里根总统的多次接见。从好莱坞影星到左邻右舍,从旧金山到世界各地,他的艺术得到了不同国家,种族收藏家的喜爱。
刘业昭先生天真自然,毫不做作的创作是传统中国文人与世界接轨的自然结果。
[attach]121423[/attach][attach]121422[/attach][attach]121421[/attach]
[attach]121428[/attach]






[attach]121427[/attach]
[attach]121424[/attach]
[attach]121419[/attach]
[attach]121418[/attach]
[attach]121417[/attach]
[attach]121415[/attach]
[attach]121414[/attach]
[attach]121411[/attach]
[attach]121410[/attach]
[attach]121429[/attach]






高兴

感动

握手
1

鲜花
1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寻好东西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往日的甜蜜,北京和华盛顿的智慧大考来到了 .. ... ...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

作者:枫叶君, 前新华社资深编辑,驻外记者,所著长篇小说《移民》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正来临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

(特朗普确认,将于北京时间7月6日中午12:01分,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金主义被收买 望好自为之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

周立波微博发文回应唐爽挑衅“推出唐爽做挡箭牌,可怜可悲可笑”。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