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 登录 注册 快捷导航 切换风格

北美生活网(镜像备份站点)

首页

名家 | 他作画原只为谋生,却创造了中国画坛的奇迹!!!

2018-1-11 12:15| 发布者: 三千口水| 查看: 280| 评论: 0|原作者: 小飞猪

摘要: 徐悲鸿绘《任伯年油画肖像》 ◆◆◆ 任颐,即任伯年,清末著名画家。自幼随父卖画,后从任熊、任薰学画,后居上海卖画为生。 任伯年是我国近代杰出画家,在“四任”之中,成就最为突出,是“海上画派”中的佼佼者, ...

徐悲鸿绘《任伯年油画肖像》
任颐,即任伯年,清末著名画家。自幼随父卖画,后从任熊、任薰学画,后居上海卖画为生。
任伯年是我国近代杰出画家,在“四任”之中,成就最为突出,是“海上画派”中的佼佼者,“海派四杰”之一。
绘画题材广泛,人物、肖像、山水、花卉、禽鸟无不擅长。用笔用墨,丰富多变,构图新巧,主题突出,疏中有密,虚实相间,浓淡相生,富有诗情画意,清新流畅是他的独特风格。
晚清时期,著名花鸟画家和人物画家,与吴昌硕、蒲华、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杰”。
其人物画,早年从陈洪绶法出,形象夸张,富装饰效果。后练习铅笔速写后,变得较为奔逸。其写照技艺,高妙绝伦,曾为虚谷、胡公寿、赵之谦、任薰等多人画像,无不逼肖。
往往寥寥数笔,便能把人物整个神态表现出来,着墨不多而意境深远。其线条简练沉着,有力潇洒。他常画钟馗,他笔下的钟馗心胸磊落、不怕鬼,不信邪。
他的画工性品格已经并仅仅是作为一种纯粹技巧的熟练,而进一步渗透到了文人性品格与意境的具体表现中。无奈,任伯年英年早逝,否则他会为中国传统人物画的复兴带来更大推动,并取得更丰厚的创作实绩。
放上几幅供大家欣赏


《祝翁呼鸡图》 纸本设色 上海博物馆

他的肖像画能做到“如镜取影,妙得传神”。
表现方法上吸取西画优长,注意人物解剖关系和立体感。
《祝翁呼鸡图》中人物,生动传神,面部须眉毕现。




任伯年的花鸟画富有创造,富有巧趣,早年以工笔见长,“仿北宋人法,纯以焦墨钩骨,赋色肥厚,近老莲派。
后吸取恽寿平的没骨法,陈淳、徐渭、朱耷的写意法,笔墨趋于简逸放纵,设色明净淡雅,形成兼工带写,明快温馨的格调,这种画法,开辟了花鸟画的新天地,艺术手法上则更加熟练、大胆。
他的花鸟画,达到“炉火纯青”的佳境,并对近现代花鸟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王雪涛说他用色非常讲究,尤其是用粉,近百年来没有一个及得过他。他善于从文人绘画传统和民间艺术中吸取精华,特别是将中国吉祥物融入中国花鸟画中,使写实的花鸟画凭添了吉祥寓意。

富贵白头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880年
作此幅《富贵白头图》采用恽寿平的没骨法。
在构图、造型、色彩上真实表现了民间生活情趣。
祝福新人富贵吉祥,白头偕老。实为任伯年花鸟画之珍品。






来源:怎样学画画
文章均源自作者原创稿件及互联网筛选,精编整理公益分享。我们敬重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时注明来源。若因客观条件所限未知原始出处或作者的请原创人与我们编辑联系及时标注或删除。青州画廊联盟(qingzhouhualang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寻好东西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往日的甜蜜,北京和华盛顿的智慧大考来到了 .. ... ...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

作者:枫叶君, 前新华社资深编辑,驻外记者,所著长篇小说《移民》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正来临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

(特朗普确认,将于北京时间7月6日中午12:01分,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金主义被收买 望好自为之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

周立波微博发文回应唐爽挑衅“推出唐爽做挡箭牌,可怜可悲可笑”。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