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鉴赏品味] 90多年前,这茶盏能换1300套别墅!||马未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6 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 W5 d0 y1 e" x
建 盏

  f0 P: w6 k# x5 j5 b% {
有人说,日本最大的收藏机构是寺庙,最大的收藏家就是僧人。
& A; `$ D5 ^3 a6 k
其实这么说不无道理,因为很多日本博物馆里所藏的“唐物”也即是来自中国的古代文物,追溯其源头,大多来自寺庙或者僧人。
6 ]# A: f) t) R# O( ~
其中如今被日本奉为国宝、在茶道史上具有极高地位的宋代建盏,便和僧人有关。

7 v+ x/ \4 U+ |0 N" |; l% i/ O
可以说,因为种种原因,建窑建盏是近几年才回到中国人的视野中,但是建窑建盏在日本却是家喻户晓的神圣之物。
【南宋   五百罗汉图   日本京都大德寺藏 】: x% _/ u& z5 E/ r

6 Q, o" ]" k0 B' `2 s, \
三只曜变天目
世所周知,世界上仅存的三件曜变都存于日本,且都是日本非卖品的国宝,但这三件曜变建盏在成为非卖国宝前,都是来源于中国。

0 w+ E$ {/ T" E9 X, n$ V; E; c% [/ c5 o8 X+ I, }4 x9 E+ _% s
所以这三只曜变天目在日本的流传史,其实也是中国文化在日本发展史。
1 B+ r7 U- K; _; F5 j( D
纵观宋至今将近1千年,上演了多少烽烟战火,爱恨情仇,不变的是这三只茶碗依然在展示着它们无与伦比的魅力。

4 Q' n7 D$ |$ q! b1 F1 U& \: R
那么这些顶级的建盏都是怎么样流传到日本,又是如何在日本的大家族手中流转的呢?
/ ?- Q! ?: d0 m
静嘉堂曜变天目
静嘉堂的曜变天目,也称为稻叶天目,其传承脉络相传是从德川将军家,转而到淀藩主稻叶家,1918年入小野哲郎之手,1924年进入拍卖,被岩崎家购入,后置于静嘉堂文库美术馆。

" Q+ \1 ?9 W6 J2 `
德川家族是当时响当当的人物,小野哲郎是何许人并无文献记载。
最后的岩崎家就大名鼎鼎了,是日本三菱集团的创始人,在当时从小野哲郎手中拍得的价格是16.7万日元,相当于125公斤黄金。

9 C- n4 U! c0 C4 d
16.7万日元,这是什么概念?
按照马未都的话说,那就是“当年他买盏的时候,日本东京一百二十日元就能买一套别墅,那这里大概能买一千三百栋左右别墅!
可见这碗“天下第一碗”称号实至名归。

8 i/ A# E7 C; y: x5 G1 G9 n
藤田美术馆曜变天目
第二只曜变天目收藏于藤田美术馆,来源于德川家族,相传最早是收藏于日本皇室。
1918年,德川家的后代将它出售给藤田家族,价格是5.38万日元,相当于40公斤黄金。
【藤田美术馆一角】( c& u6 [0 B3 [0 k# C, a1 e8 h$ Y0 T
大德寺曜变天目
第三只曜变天目藏于京都大德寺龙光院,记载如下:

- V+ y: m4 v$ ?( L% D
大德寺的这只碗,相传是明朝万历年间传到日本,原来归龙光院的创建者江月宗玩所有,1606年开始为镇院之宝,1951年被指为国宝。

* I' k4 `) [8 \) B% N9 _% l1 ?/ d
这只曜变天目从有史记载以来都没有易过主人,一直都在大德寺。
9 g' k& T* B* L; Y9 }1 p
# L9 g6 E! s' |' Y1 _7 P
大德寺不是一个普通的寺院,这里的茶文化渊源很深,江月宗玩是禅僧,也是有名的茶人。
说起来,茶文化与僧人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中国的茶文化和茶器传到日本也是因为僧人。
【大德寺 茶室】
中国的茶文化是最早传入日本的社会生活方式之一。
7 l7 u2 f7 F7 M( Q/ f" X
早在唐代,鉴真和尚东渡就将茶带到了日本。
* [( b7 k3 N/ q+ ^' v# N  F# v
宋时,日本高僧圣一国师圆尔辨圆到径山寺留学求法,归国时把天目山径山寺茶宴等饮茶风俗和建盏带回日本,而这也成为了日本将建盏称为天目盏的一个传说依据。

) G/ K2 F: t) D# ]
【宋佚名《白莲社图卷》(局部,辽宁博物院藏)】
' E. f$ o1 R2 F' U
建盏就这样在日本作为稀罕之物传承下来。
( N9 R( A, U7 D
在日本室町幕府时代,武士为了一件“唐物”赔上整座城池乃至身家性命的例子不在少数,很多甚至因为茶器而付出了生命!

4 r! P' v; p; W( [' O  R1 v
如果把时间往前推600多年,用这茶盏换一座城池不是问题。

) W& M2 j/ t3 g- D
【日本的煎茶画】
(此图日本画中的煎茶法与上图中国宋画中的煎茶法如出一辙。)
  Y+ [6 w% D7 |- ^9 a# y$ R
可见,千百年前中国人用来娱乐的斗茶器具,在日本人的眼里是“国宝”级别的存在,也是作为权势和财富的象征。
6 Z- @6 l; L1 n  I
# D2 h: A/ S6 Y7 n# i7 W$ x& U
之后明朝饮茶方式的改变,也让宋代流传下来的大量茶具开始不为所用,日本则因为贵族喜爱而大量的购入这些茶具。

# R5 |: S& g3 b% l  I
历史上在这段时间日本似乎非常推崇中国的建盏,那么有什么历史原因呢?

3 `# d) }. V/ f% k" O% L: Y+ J* M0 S4 Q1 @3 `  o; H' H. [) M
一定程度上说,如果没有日本对建盏的推崇,建盏也很难在今天重获辉煌。
但“建盏”是我们的称谓,日本对于建盏并不是这样称谓,那么建盏在日本叫什么?

! s8 p" Q* R# X, z2 k3 P5 x# {0 @
; Y# |5 P/ _! x! A- J: U6 E8 O9 B( e  y1 L. `8 b5 |

, Q& {* e& m+ H* y7 y6 N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5794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