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学校资料] 三分钟读完这届哈佛新生最全画像:白人、富人、异性恋...还有他们不为人知一面 ...||北美留学生

[复制链接] 0
回复
2193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自由撰稿人  发表于 2017-9-16 01:54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f) d& k2 o* l0 g
9 z- S; }  d1 k- \# Y! q' {
文章来源:公众号“WE留学生”(ID:WorldEducation),关注国际教育,关注留学群体,深入探讨教育话题,分享第一手的海外升学、生活和文化资讯。欢迎大家关注

0 y+ s( D2 G; v" S9 _7 H1 |( `
这一年,哈佛校报《深红》(The Harvard Crimson)再次发布了“新生问卷调查”。这份详尽的调查,涵盖种族、背景、学业、社会活动、信仰、态度等方方面面,生动地刻画了一幅哈佛学子的群像,也展现了哈佛学生许多不为人知的特点。

! ?( ?3 ?* W; r: w" C
1. 白人、富人、异性恋,3人中有一人出自校友家庭
4 f, p- ^, O( T

6 H1 Z" c6 Y: `8 P- E& C' c6 s

9 E- L, J& D& x; L$ n. R
参与调查的2021届新生中,52.1%为白人,23.8%为亚裔,11.4%为非裔,10.2%为拉丁裔。
7 \6 E. x. H6 n( B
尽管白人的比例自2018届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但仍旧占据主导地位。亚裔学生是哈佛的第二大群体,近年来比例一直维持在25%左右。
: v- r: B; u+ {' e; e# v( W1 V: ^# w% D

# [. k( P8 f8 B$ R4 }
2017-18学年,哈佛大学的学费,包括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在内,是65,609美元,这大约相当于美国普通家庭一年的总收入。
- j4 H! I, ~4 E# ], _
私立学校的学费之昂贵,导致不同阶层的子女在接受良好教育机会及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等方面出现了显著的差异。

8 v5 x' r" T# j/ s! h; a
大多数就读哈佛的学生都来自于中产以上的富裕家庭。从调查的数据来看,超过40%的新生家庭年收入在12.5-50万美元之间,17.1%的新生家庭年收入超过了50万美元,仅有12%家庭年收入在4万美元以下。
, E  O6 m* c  i4 E$ w2 F: v' s! ~
据哈佛官方透露,35%的亚裔学生家庭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仅次于白人家庭。

& p5 y6 f2 R0 ~/ f, }) t! P

+ x4 E: Y9 z6 [# F1 ^* h8 P1 r1 O
校友子女的背景是进入某些学校的“hook”,这在顶尖名校的录取里,几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许多学校都设立了一份VIP申请者的观察名单,以便特殊处理他们的申请。据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报道,校友子女在有“校友传承录取”传统的美国名校中,比例最多可高达10%-25%。

+ {8 D) ^6 G! h% u" W- A
2021届哈佛新生中,29.3%的人来自于校友家庭,这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约一人来自校友家庭。其中,12.1%的新生父母有一方曾就读于哈佛,6.2%的新生父母双方都毕业于哈佛。

  o8 X7 ?. ?8 |" j0 x

: G6 D1 h1 a( s  k. p
美国大学以自由、包容著称,这也表现在了学生的性取向方面。哈佛学生们在调查中勇敢地表达出了不同的性取向。8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异性恋,5.6%的人坦诚自己是同性恋,7.9%的人是双性恋,还有3%的人质疑自己的性取向。
% Z$ B" Q/ l" W5 M3 _0 P7 d
2. 提前录取比例过半,会玩体育仍是优势

6 h7 a! Q) i' C3 L  [0 c- e& A
: B) N2 {. d! E) r2 q, b. ~0 B( Z; S. n

/ \% k+ n1 P' E7 ]2 F1 G1 m
哈佛大学今年共收到39,506份申请,最终录取2,056名学生,录取率为5.2%,竞争之激烈可谓保持了历史水平。
& P3 R& Z: w: y$ [/ P
过半的学生是通过提前录取进入哈佛的,而常规录取的学生仅为四分之一左右。难怪哈佛大学招生办主任William R.Fitzsimmons忙完今年提前录取的活后,感叹到:“越来越多学生会选择在提前批次申请美国大学,这都已经成了变相的常规录取了”。
" _. f" }  o2 l) Q$ R" M
$ l2 R: f5 ^' E; T+ s) `3 h. C
这些进入哈佛的幸运儿中,超过60%的学生高中毕业于公立学校,四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于私立学校。
) c1 C# M( I( B8 d. t  k

# Q$ [1 K" |& U+ N: G5 [3 Q: v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校队的运动员在新生中占到10.1%。
: Y9 t' d+ I7 {$ ?7 k! _
早在七年前,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Jonathan R. Cole就在《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刊文,揭示美国顶尖名校青睐运动员的秘密:一些被教练选中的运动员,他们的SAT成绩可以比低于全班平均分100多分,但被录取的几率却比“非运动员”的申请者高30%。
( x3 E- e2 p9 }# `0 l3 ]. {
可见美国大学的体育文化已经深入骨髓,玩体育依旧是一种优势。

' z) O) B# ?# n* I) {, e/ }
3. 学习、活动完美兼顾,超7成有社区服务和领导经验

% S& X! B7 C' i+ F0 j4 v) U/ o) l9 N

: L5 g. A' o7 w/ k/ V5 Z; J

( ^- w' ]1 b/ u; d# L
2008年,美国纪录片《两百万分钟:一次跨国考察》拍摄了中、美、印高中生的学习与生活。据摄制组统计,中国中学生每年比美国学生多上一整个月的课,每天在学校的时间也更多,如果加上做功课和补习的时间,到毕业时学习时间将是美国学生的两倍。
: U& g$ @* n; A
美国学生的学习时间不如中国学生多,这在哈佛的这项调查中也得到了佐证。55.2%的新生高中时期每周学习时间在20个小时以下,平均每天不到3小时。
& D5 r5 e2 m( q( {# r
美国学生的生活”看起来很美”,但他们的学术表现却一点也不差。据哈佛官方披露,参与调查的学生平均平均绩点为3.94/4。

5 C4 n. A) y$ `; ^- t! M. }
  X  H) I' g" @  r
, K- u: r( t1 O% u. Y# P2 I
美国学生其实不是不勤奋,而是他们对活力与精力的分配和中印学生不同。美国孩子在学习和玩乐中追求平衡,将大把时间用于多元化发展,在课外活动和兴趣中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 F4 i+ z, J' x# n6 a4 @# U$ f
从他们的调查结果中,我们也感受到这种强烈的独立性。

8 i3 x! O1 L* h) k; M
哈佛新生的课外活动非常丰富,其中参与人数最多的是社区服务、体育运动和学生组织,分别为74.4%、62.9%、39.3%。其余比较热门的选择有音乐、科学竞赛、数学竞赛、辩论、戏剧等等。
0 u8 w* ^5 F( c% F+ N

7 T$ @. n, Z1 K
一点也不意外的是,84.2%的新生都在课外活动组织中担任过领导者的角色,其中三分之一担任过3个及以上领导职务。
  o- e. K9 V4 B  y: }; ^8 j
作为美国高等教育的代表,哈佛对领导力的重视,从某种程度折射出美国教育的培养目标——不是不可一世的学霸,不是万众瞩目的人生赢家,也不是“比你有天赋还比你努力的”大神,而是“能够推动社会前进的人”。
- t' x: g8 p8 v- ~: x

: j, e6 Z; w, S. m* e$ ]8 l
4. 专业选择被社科和STEM承包,近半学生希望毕业后继续深造

  ~) N2 |4 b) v+ v7 I. T2 [% R. ?4 z" X; f" W+ Y' M- {/ j
5 M$ N4 L+ E2 q+ W3 p
38%的哈佛新生希望在大学中选择社会科学类专业,29.3%的学生希望选择科学类专业,21%的学生期望选择工程和应用科学类专业。与此相反的是,只有11%的学生表现出对艺术和人文领域的兴趣,人文学科依旧难挽颓势。

: k' }8 l& E) ^9 S
6 }5 N  u- p( c3 A- D, K
哈佛学生对学术有着执着的追求,这也表现在他们的毕业选择上。40%-50%的新生希望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或攻读MBA、医学等学位。

$ E' I$ g( s8 s7 P
5. 特朗普不受待见,奥巴马让人怀念

0 ]# F4 |  _9 ]- l8 n$ I) ]8 {# M( [9 g8 z/ \' b  Z6 N( W
5 U: q9 [( }  G. A9 I1 L+ U* u
说到现任总统特朗普,87.9%的新生均对其持负面看法,这一比例,与支持奥巴马的比例几乎持平,看来在特朗普的衬托下,大家对于前总统都有了某种程度的怀念。

6 q' k6 Q, b; B; ~2 _  c% ~6 \
6. 言论自由不代表毫无底线,多数学生赞成开除“种族歧视”言论学生
/ ~; R2 B1 S3 x" I7 {, }

. o3 p3 g$ y' B' b

2 N& v& R& _9 X& b1 o* j5 s
今年5月,哈佛大学招生办取消了至少10名新生的入学资格,原因是这些新生在Facebook的小组上发布了带有侮辱和歧视性的表情包和信息,例如嘲讽性骚扰受害者、犹太人大屠杀以及遇难儿童的表情包。哈佛的铁腕在社会上引发了关于“是否侵犯学生言论自由权”的热议。

+ }. c- ^; ^6 c, C% X; M- Q: D' ?
此次调查中,72.9%的学生表示支持学校的决定。
" N) {- y5 \1 b

4 T' h, ?! D0 N3 |- L: b7. 论文造假、作业作弊,好学生也有诚信问题
9 E2 F; q" _$ ?- c9 ?4 d7 j) x% [, r6 Z) G( A9 `- h% x

& \; D6 O, m5 `8 h0 q2 a
3 o; {1 ~# [9 b2 m9 a
- Y5 B: c6 Z: G. I% `% [4 b9 n& R
2 V- W& s- E+ p6 [( u; I
美国大学非常重视学术诚信,那哈佛的学霸们是否都和我们期望的一样正直诚实呢?
3 @8 P8 D" \# L. Y& B
哈佛的调查告诉我们,原来好学生也有蒙混过关的时候。7.4%的新生坦诚自己曾经在论文或考试中作过弊。

8 M) U0 G/ H: ], x2 [/ u8 U0 r: ?$ N! o; V+ t! o4 H
8. 大麻、酒精和性,名校生也疯狂

4 y7 N$ }  V& Q' n6 C& O& @
! X3 n9 A  j+ {, o6 N$ D
; T2 D2 D8 S3 |3 Y5 P+ F, x5 q2 S
27.7%的哈佛新生表示曾经尝试过大麻。

& S4 ?0 X$ h3 d- P0 g( b. \2 V. |
0 c" x$ i: ]2 L8 S  e6 @$ Z
美国法律规定,任何未满21周岁的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任何理由饮酒。但在调查中,64.3%的新生都曾经“偷偷”喝过酒。
7 u, u8 W* d+ o- L  u4 J0 e
: `* j# y8 n6 h
38.4的新生曾经尝试过性行为。
9 c: M/ T/ c4 A' c' T. D
+ K5 f0 w( _7 R+ y* ~* N7 I* i

* D6 ~: e: D0 J; l0 K. G
9. 心理咨询比例年年攀升,压力、焦虑问题不容小视
' w- R! W# R5 d1 S
/ E* q+ j2 ~5 M3 l- @! ?: d
# E" T4 N' K1 n6 f

* d. G3 V9 |8 c1 I5 \
名校,即是一种光环,也是一种压力。
) g) i+ k1 ?- h0 e
耶鲁大学教授威廉·德雷谢维奇在其著作《优秀的绵羊》中曾经指出,美国精英教育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大都聪明、有天分、斗志昂扬,但同时又充满焦虑、胆小怕事,对未来一片茫然,极度缺乏目标感。
( y5 P2 |5 F: D" J3 g% d: S, e
2021届哈佛新生中,21%表示自己曾经寻求过心理咨询,这一比例在近5年内逐年攀升,足见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大学教育中刻不容缓的一环。
3 x+ G5 Z, D! l4 O$ x2 ~
- c4 x; V$ i+ j* ~% m8 ^2 W' R6 o. q

4 b- |( K2 S5 D, c, N% m- W0 s; T- z/ M% C
10.学霸不沉迷社交网络,近40%新生每天上facebook不足15分钟
; H2 k+ @5 k8 j/ ?) S6 g) O
. z: c- m/ d% k2 v) M
8 W" Q8 s- u/ X/ r3 I3 g
9 L5 S  x/ ~& O$ k. N
Facebook如同微信、微博,是美国最大的社交软件之一。然而,在此次调查中,绝大多数哈佛新生每天玩facebook的时间都不超过1小时。是Facebook过时了,还是哈佛学生都沉迷于学习了?
* d' w6 a* ]4 T! ^0 k
本文数据来源于哈佛校报《深红》(The Harvard Crimson)
7 H, T' K3 ^4 X) u' m4 q, F

, Q8 t4 z& h2 _0 L" X# H; g  }6 ~+ Y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5792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