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炎黄人物] 这个讲了19年黄段子的石家庄小伙,却讲出了中国最有文化的脱口秀 ...

[复制链接] 0
回复
2107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9-15 01: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 |) ^9 u" l, Z+ n7 C
7 r) J2 V; R/ L
+ r4 W8 E' O9 I& W& t6 C2 o8 x1 W: n

& z, p" F1 I+ M6 \! B
1
19年天天找人说黄段子的石家庄小伙,聊出中国最有文化的脱口秀1 e' ?1 F* q9 S+ d' K1 u; r
------
4 K, k7 ?$ y/ C
1998年,一位31岁的石家庄小伙,在凤凰卫视开了一档晚间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2 \# k* w9 o& D% I) J3 l
) g* v! v7 O3 T5 b: V
9 \/ {, A$ I! I+ I
这位小伙就是后来的凤凰台一哥——窦文涛。第一期节目中,他戴着金属框眼镜,打着条纹领结,穿着马甲衬衫,宛如一位年轻的香港太平绅士。

; z* i$ p5 d$ P. Q

* G" a! d; ]1 T, R1 Q
当初的演播室,窄小简陋,一张圆桌只勉强摆得下三只茶杯,第一期讲的话题是一个神棍预言上帝将坐飞碟来访地球的新闻。
% y, G* s6 t# b% k+ j8 B0 f( p
但一开始,窦文涛是以一个克林顿和美女的黄段子来开场。

4 a) y% h" m5 u8 y
! B4 |& ?7 N) P
衣冠楚楚的绅士在电视节目上一本正经地讲黄段子,这是香港电视台的传统。最著名的就是当时香江三大才子——黄霑、倪匡、蔡澜主持的《今夜不设防》,和他们的污力滔滔相比,窦文涛简直就是小清新。

8 @4 L( I- g5 J% h- A
但当时的大陆观众,看到的谈话节目都是一本正经地装高尚,当看到有人居然可以这样讲黄段子的时候,相当震撼。
( A# G- k# a; C7 Q; K( v+ f# ]
以至于窦文涛后来自己都说:这个节目最早是靠什么出名的?讲黄段子出名的。
/ b# E8 A- i1 \- h3 ?! i9 m! `

' M5 z" r" o8 Y9 j" M
有多年的粉丝还专门创作了一副漫画,来说这个事情:
- e# ?3 G# ^9 p/ t
窦文涛在《锵锵三人行》上讲过哪些著名的黄段子呢?作为一名粉丝,我专门收集了一下:

; C0 Q: {1 z5 n
1、窦文涛:这是外国的一个,说一个神父,说有一个修女搭这个神父的车,然后这个神父和修女坐在车的后座,这个神父就去摸修女雪白的大腿。然后这个修女就跟神父说,说神父,你记得圣经第129条吗?神父羞红了脸,把手缩回来了。然后晚上回家,查圣经,一看第129条,上面写着“再深入一点,你将获得无穷乐趣”,这个神父仰天长叹,上帝啊,业务不熟,害死人啊。
/ C( b: {. i( l; l; x: g
2、窦文涛:我听说呀,有一堂生物课,教授和学生有这么一段对话,讲生物学,然后这个教授就问这个学生啊,说你来讲一讲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什么分别。这个学生就回答了,生的孩子像爸爸那就是遗传,这个教授说不错,环境呢,他说生的孩子如果像邻居那就是环境。(讲这个段子的时候,王菲就坐在对面)

7 n2 r, m% r! T- N
3、窦文涛:据8月10日《人民日报》的报道,为彻底杜绝低俗信息的传播,从7月10日开始,河北深泽县在全县党员中开展了“低俗信息危害之我见”专题讨论活动,截至目前,已召开专题讨论会480多个,一个荤段子用了480多个会去讨论,上吉尼斯了吧?有的网友评价,说这本身就是段子。
, [" b& Q+ b- M
2 ~9 U! n2 A/ H9 `
2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6 y. W. D, v# l' u# O& b) e2 C
------

! j  P/ T$ c9 W+ V0 _) g  q
那么,《锵锵三人行》是光靠讲黄段子,就维持了19年,吸引了无数粉丝的吗?当然不是,在《锵锵三人行》的粉丝里,有很多社会名流,他们对这个节目的评价那是相当得高。

9 U6 \1 u. T% r- L6 f5 h" w3 _
  i! }9 \6 Z/ e7 K
比如著名军事评论家,“局座张召忠”,每天晚上的习惯是喝一杯威士忌,等着看完《锵锵三人行》才睡觉。
, h1 m1 E4 S( }
比如著名民谣歌手许巍,每天必看《锵锵三人行》,还说窦老师什么时候写歌,他必唱。
% h, B) j7 R( G+ |6 C
比如著名作家王蒙,画家陈丹青,收藏家马未都,他们既是《锵锵三人行》的嘉宾,同时还是忠实粉丝。

# H5 d. R3 t8 @& R5 P( L
多少不喜欢看正经节目和无聊综艺的家庭,晚餐的背景音乐必然选择《锵锵三人行》,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听三个人侃天说地,妙语连珠,《锵锵三人行》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b6 ?' g  e) E6 ~

: w, k0 p5 s& d
用两句古人的话来形容《锵锵》,就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 H4 k& g, N8 g- {* b
《锵锵》之所以受到那么多名流和普通家庭的共同喜爱,只是因为,这是一档讲人话的节目。
, U6 |6 _' e& R* v; k2 \
每一次发生了热点事件,这个节目的嘉宾们总能给你不同的观点,很多时候,都一针见血,其他人,不敢讲,也讲不出来。
. Q% {0 P& R" ^( n) n6 M+ C
" n$ U/ Y% y; ^1 f* ^7 R6 f
比如《不公平的中国教育》:

+ N, ^- X5 F, c, G# R8 j+ d
窦文涛:像最近我有一个亲戚,就是说要去加拿大,让他的孩子去加拿大受教育。但我觉得他有点愤世嫉俗吧,他就说我不要让我的孩子,他现在高中毕业要考大学了,不要让我的孩子在中国,因为在中国他从此之后感受的是渐进式,每一个关卡都不公平,都搞特权。这样他说我的孩子将来会变得心理阴暗,心理扭曲。我说他就为了这个原因,就那么艰苦就带着孩子要跑到加拿大去,为了一个平等,为了一个公平。
: s7 Y  q) Z, g1 S# y8 f+ H
比如《“嫖幼案”引发的争议和思考》

8 k9 E- |; [) u! x9 k* v7 o
窦文涛:因为中国在过去几年本来就有一种反精英心态,而所谓的精英就包括了比如说像官员啊,有钱人啊,就权贵阶层。所以这种事儿就跟杭州飙车案那个一样,就是一出来之后,马上我们那种仇富、仇恨精英的东西就来,怎么老是这帮人,这帮人有权就什么都能干吗?
6 O1 m( s) F- Q2 p2 D1 j8 i# W, q

" V8 V) Q# ?- m% }$ ~: m2 u
比如《利益阶层固化态势让屌丝绝望》
. U- T# h4 M5 C3 q
窦文涛:现在我们看到,比如说80年代的时候,好像阶层还很混杂,至少是。但是现在这个利益团体越来越固化,甚至于有世袭的态势。这也就是说,那些“屌丝”,或者说很多中下层,感到绝望,就是没机会。所以我为什么特讨厌那些教人成功的,我觉得看着都像骗子,你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社会。他有机会吗?他卖羊肉串,让他去街头摆摊,让大学生去创业,有几个能创成李嘉诚的?

3 T4 H, N' P4 Z* e2 ~- b& ~, a0 n% \
这些谈话,都是《锵锵三人行》里随处可见的腔调,它除了独立思考,还有难得的真性情,除了这个节目,我还从没有在中国的其他电视节目上听到过这样的言辞。

8 n2 e  H) N5 W" w0 c9 [
所以它曾被《新周刊》誉为“15年来中国最有价值的电视节目”。是当之无愧的。

' ]+ y) c9 O3 I; J5 O7 Z  G
* H/ y5 v) P. m0 k6 Q  C8 F* s
1 `6 j4 e4 M5 n( F" O! l% B+ @1 e$ w
3
坚持了19年的《锵锵三人行》为什么不行了?0 s7 Y( v3 w# ~3 z8 H
------

. x7 h  t- I2 R6 S  k7 f% Q" Q
19年来,窦文涛坚守着那张小圆桌,创造了中国电视节目的吉尼斯记录,可就在前两天,这个记录被终结了,那张小圆桌,也暂时没有了容身之所。

7 F+ J0 q0 b* Z2 y. b1 h2 {( ?1 t
《锵锵三人行》,行了19年,现在不行了。
+ G5 R# R; ]5 M( C- \9 N. q
: j2 @! o" k6 {4 @1 U# J7 @+ k$ Z; f
' w$ {8 |/ z8 ~. P0 ?
不行的原因是什么?《锵锵》的官方答复是“节目调整”,我们也只能相信是在调整吧。除此之外,我们又能知道什么呢?

2 X4 s# {* h4 l
希望《锵锵》说话算话,后会有期。

! n6 N. ~) R/ \. F6 O  Y' g1 ]: p

. K6 Q& [  j6 ~: C- r

& n1 I% Y6 X' U* c# c4 y5 {! u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5779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