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大公司策略及动向] 168 亿投资止不住股价下跌,贾跃亭也退下了,乐视还有什么招数?

[复制链接] 0
回复
3693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25 00: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乐视不姓贾了。
在连续一个多月的停牌后,乐视网昨天下午发布公告称,贾跃亭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担任董事长一职。原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将担任乐视网总经理。
根据乐视网公司章程,它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设置一名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主持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公司董事会决议。
虽然贾跃亭还是第一大股东,但卸任总经理已经意味着他放弃日常控制权。
在随后的一封全员信里,贾跃亭宣布乐视网第一次有了专职的 CEO,同时还宣布了其他高管的大调整,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接替她的是张巍,原本负责乐视控股中国区的财务。

贾跃亭在全员信中表示,梁军、张巍的履新,将成为“乐视网自 2010 年 IPO 以来的重要里程碑”。
梁军接替贾跃亭的消息,早在本月初的融创中国业绩说明会上,就已经由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透露了出来。融创在今年 1 月入股乐视救火。
孙宏斌在 5 月初的业绩说明会上说乐视体育“中超去年 13.5 亿,一共收了五千万,亏了 13 个亿,这就是神经病”。上周传出乐视体育裁员 7 成,三位主要高管离职的消息。
这次接替贾跃亭的梁军,之前管着孙宏斌最看重的乐视业务乐视电视。
乐视正按照孙宏斌的设想一步步被改造。
168 亿没能挽救乐视网的股价乐视的危机从去年 11 月开始。自从被曝光手机业务拖欠货款以后一直到 12 月 9 日,37 天里乐视的市值蒸发了 108 亿元。具体情况可以看《好奇心日报》去年年底的这篇报道
之后乐视停牌四十天寻找出路,融创带着 150 亿元的投资来了。加上另外两个较小的出资方,乐视拿到了 168 亿。
这些钱分别给了贾跃亭以及乐视三个相对有希望的业务: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
拿到钱的乐视很快恢复了交易,但在短暂几天好转之后,乐视的股价又持续下跌。
4 月,乐视宣布部分融资到账,乐视股价稍有好转。但是接着,各种负面消息又接踵而来:乐视汽车创始人离职、易到用车创始人公开称乐视挪用 13 亿贷款造车、关联公司拖欠贷款……这些事件的发生说明到来的资金没能解决此前的经营问题。紧接着,表现不佳的年报发布,乐视的股价又一路暴跌。
暴跌之后,乐视从 4 月 14 日开始继续长时间停盘。
乐视股价变化(2017.1.15 至今)
从一月获得投资到最近一次停牌,乐视网的股价下跌了 13%、市值蒸发 86 亿元。其中近 1/3 的交易日靠停牌止住股价下跌。
贾跃亭在 2015 年乐视网股价处于 100 元高位的时候套现 60 多亿元,用于免息借给乐视网,期限不低于五年。2016 年上半年结束,贾跃亭和他姐姐贾跃芳在乐视网的借款有  39 亿元
等到公布 2016 年年度报告时,贾跃亭借给乐视网的钱,只剩 260 万。说是借五年,实际只借了一年。按乐视公告,贾跃亭、贾跃芳这些钱即使不再借给公司,也将用于增持股份。但乐视网没有披露后续增持公告、股价一直下跌。60 亿元不是一个小数,超过融创入股乐视的 1/3。贾跃亭默不作声的增持,不是告诉外界他对公司股价有信心的表现。
和正常公司不一样,乐视不能接受股价下跌
乐视业务分为上市业务、非上市业务和汽车三块。
上市业务指的是 2010 年在 A 股上市的乐视网及其电视、云服务。
非上市业务则包括影业、体育、手机、易到专车(占股 70%)、金融等一系列新业务。
贾跃亭是乐视网最大股东,他在公司股价表现好的 2014 - 2015 年间,先后 15 次向第三方金融机构质押上市业务乐视网的股份,以换取现金、投资新业务。
金融机构这么做是为了赚利息。不过为了避免亏损,它们会在借款时与贾跃亭约定一个股价。
一旦乐视网股价低于这个价格,金融机构有权卖出这些股票收回资金。
根据第一季度财报,贾跃亭、他哥哥贾跃民以及合伙人刘宏总共持有乐视网 30.94% 的股票。
其中贾跃亭最多,持 5.12 亿股,质押 97%。贾跃民持 4394 万股,质押 98.4%。刘弘持 6123 万股,质押 48.5%。此外集团公司乐视控股还有上千万股股票全部质押。
如果股价下跌止不住,就意味着乐视网三成股票可能被别人买走,乐视高管将丢失实际控制权。
类似的事情在 A 股出现过。去年 2 月,同洲电子董事长就因为这个原因失去了公司的控制权。
真这样了,融创也有机会再投一笔钱买下贾跃亭质押的股票,从而拿到公司实际控制权。但这件事本身也可能存在风险,以及,会有其它有意竞购的买家。
融创早就为接手做好了准备年初宣布融创入股的那场发布会,主角就不是贾跃亭。
两个小时的发布会,贾跃亭的演讲只有 15 分钟,他也很少提乐视标志性的“生态化反”,改说“协同”。孙宏斌的演讲时间则几乎是贾跃亭的三倍(之后是问答环节)。
贾跃亭表示,这笔钱能够一次性解决乐视目前遇到的资金问题。贾跃亭对乐视的控制权,从那时候开始就削弱了很多。
融创中国对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取得资金、使用资金做了限制,还提出了具体的条件,写进了投资合同,比如:
  • 乐视网董事会由 5 人组成,融创中国提名 2 人,也就是有 40% 投票权。贾跃亭允诺对此提案投赞成票;
  • 乐视网董事会成立下属投资决策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融创各提名一名委员。贾跃亭允诺对此提案投赞成票;
  • 融创提名一名财务经理进入乐视网;

  • 乐视致新董事会由 3 人组成,融创中国提名 1 人;
  • 融创中国提名一名财务经理进入乐视致新;
  • 增设 CEO,完善公司治理架构;
  • 融创分别向乐视手机业务核心的制造和销售公司各委派一名监事;融创并没有投资手机。这可以被视为融创中国担心贾跃亭挪用上市公司和子公司的资金,给其它乐视生态企业使用。

融创还要让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变成它的联营公司。融创在乐视未上市硬件业务乐视致新的持股比例已经大于 1/3,而提案需要 2/3 股东通过。这意味着融创可以在大会上否决提案,乐视的事不再是贾跃亭一个人说的算。
接下来,这些控制条件都一一达成了。
4 月,融创中国风险管控中心高级总经理刘淑青成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孙宏斌曾强调,刘淑青不是挂名,而是“真要管理乐视网的事”。
融创还按照先前投资公告里说的,向乐视网及其关联公司派三个财务经理。现在已经空降了一名 CFO 到乐视致新,还向乐视影业和乐视网派驻了财务经理,手机业务也有融创中国派驻的监事。
“我们的财务人员都到位了,然后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我们是有否决权的。我们第一步一定会把这个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调整好,这个结构还是有巨大的上升空间的。”孙宏斌在 5 月的融创业绩说明会上说。
此外,孙宏斌还强调:“乐视一定要有一个CEO。原来没有,现在要有人来管,是梁军在管。”
当然,从一系列变动来看,其实还是孙宏斌在管。
“汽车这块我相信老贾会花大量的精力在汽车上,上市公司这块儿还有我呢,会越来越好的。”孙宏斌在会上说。

梁军 2012 年开始负责乐视电视的业务。电视也是乐视现在诸多业务中,相对健康的那一个,在去年年末的一场发布会上,梁军宣布了今年扭亏为盈,接下来两年大幅盈利的计划。这在乐视的业务中,并不多见。
孙宏斌的乐视,今后的出路是什么?不管是相信贾跃亭的“生态化反”,还是相信贾跃亭能继续击鼓传花让自己在一个大泡沫破灭前赚到钱,之前买它股票的人更多还是冲着贾跃亭来的。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贾跃亭没有在宣布融创入股的时候卸任总经理,而是在 150 亿也明确没法挽救股价的现在,用一种看上去相对体面的方式交出了乐视的控制权。
在昨天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贾跃亭和融创的代表刘淑青反复强调不存在控制权之争。贾跃亭还说上市公司对 CEO 人选的“正式开始决定期”是去年 8、9 月份,但是乐视的调整确实是在孙宏斌入股之后快起来的。
去年报道里谈到的,乐视如果拿不到足够多的投资解决资金问题,就只能放弃业务了。
现在 168 亿投资没能解决问题,孙宏斌开始说的,也是卖业务。
在月初的融创业绩说明会上,孙宏斌说:“我一直跟老贾说,将来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汽车你该怎么弄怎么弄,其他的该卖的卖掉。”至于易到、体育,也都是“赶紧合作、赶紧卖掉”。

乐视官网上复杂的“乐视生态”
在昨天的全员信和沟通会上,贾跃亭表示,之后乐视将只分成上市公司体系和汽车两块,非上市公司的业务要么整合进上市公司,要么“其他整合”。
整合进上市公司的目的是托起股价。这也意味着只有有前景的业务值得整合进去。其它烧钱的东西都会被处理掉。
3 月,乐视终止了与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的合作,向中国销售俄罗斯食品的电子商务平台 LeLive 也随之搁浅。
4 月,乐视中止了 20 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厂商 Vizio 的交易,给出的理由是外汇管制。
接着,海外扩张的计划也停了下来,由于 2016 年在美国销售未达预期,乐视要在美国裁掉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乐视在海外投资的电动汽车厂,也宣布不建新工厂了。
然后易到创始团队集体离职,称乐视挪用投资款导致资金问题。从司机现在每天排队抢有限的一点提现金额来看,乐视已经不再向这个自己控股的专车生意输血。孙宏斌在公开场合提到易到就是:“我们一直也推动,赶紧合作、赶紧卖掉。”
被孙宏斌称为“神经病”的乐视体育变动更大,高管离职、赛事直播一个一个断掉。在 A 轮融资时,乐视体育还曾估值 205 亿。到了今年春节前,乐视体育的估值只剩下了一半。现在,原本有意向投资的北京首钢连减半的估值也不愿意投了。
乐视手机看上去是下一个要被放弃的业务。根据去年乐视每部手机补贴 200 元估算,这一个业务至少就补贴了 34 亿。昨天的会上,贾跃亭承认手机业务出现了“准休克”的状态。
剩下来的未上市大业务还有影业和金融。
乐视影业,2014、2015 两年乐视影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8.91 亿和 -1.02 亿。现在乐视已经不谈影业 2016 年业绩情况,只有融创中国 1 月公布的投资报告提到乐视影业去年没有兑现“扣非净利润达到 5.2 亿元”的目标。

金融也不是好做的生意。就连主业有盈利的京东,为了好看的财报,都将金融业务单独剥离出来。最近进入金融领域的美团点评,它们直接对接用户和商家,这些资源是乐视所没有的。此外乐视金融牌照也不多,只有保险和小额信贷牌照。
汽车烧钱更快,回报更晚。
乐视非上市业务没有什么健康的,大部分也都在被裁减的过程中。
这个公司仅有的看上去比较正常的业务是上市部分的视频网站和电视。
无论是买版权,还是自制内容,视频网站都处于一个人人都在烧钱的市场。百度、腾讯、阿里这三个巨头不计成本地挺着中国前三大视频网站。
早先乐视网的利润有来自硬件的补贴——买乐视会员送手机、电视、易到储值等等。非上市业务的亏损被变成了乐视网的利润。
随着这些业务的没落、乐视体育丢掉版权、用户天天看着乐视的负面新闻,它还能如以前一样卖会员么?
至于电视生意。TCL 总市值不过 428 亿人民币,乐视电视的规模小得多。
孙宏斌看中的,可能还有乐视的地了。孙宏斌曾表示,乐视此前在莫干山区域获得政府批复的 10000 亩土地,除去工业和其他项目外,剩余的开发价值依然很大。
从一个视频网站开始,贾跃亭靠着说故事、抵押股票冲进入了影视制作、电视、体育、手机、云计算、酒水、专车、造车等市场,让乐视一度成为一个市值千亿的公司。

今天,这些业务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倒下。
乐视的业务已经没什么指望。至于它的股票,还得看有多少难以揣测的 A 股股民会相信自己比别人敏锐,能够乘着贾跃亭昨天说的“触底反弹”赚一笔了。

题图来自  乐视美国发布会、Visual hunt百度百科


奇心日报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87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