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当中国人花20亿美元买玉,30万人沦为奴隶|真实故事~杜绍斐

[复制链接] 0
回复
4319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20 04: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杜少按

玉是世界上最奇怪的宝石,因为只有中国人喜欢它。

无论是钻石、蓝宝石还是红宝石,中国都不是原产地。唯有玉,在外国人眼中普普通通的玉,是中国拥有,且为中国人挚爱的宝石。

中国日益强大,玉也和气功、太极一样,成为新时代国学的象征。

曾经玉只是君子的象征,现在玉能祛邪保平安,甚至还能养人治病。

正当玉的地位不断提高时,它却逐渐和战争、毒品、黑矿场这些刺眼词汇联系起来,无法挣脱。

你送给亲友那块晶莹剔透的美玉上,很可能沾染着鲜血与毒品。

这是杜少的第28篇真实故事,你将看到为了满足中国人对玉的渴望,数十万外国人流尽鲜血。这次,崛起的中国不再是血汗劳工的受害者,相反,是受益人。



疯狂的石头

尽管妈妈去世还不到1年,但今天仍是桑昂这辈子最开心的一天。

缅甸旱季的毒辣阳光射在18岁的桑昂脸上,尽管嘴唇并不干,他还是下意识舔了舔嘴唇,紧张的盯着中国商人用手电照射手中玉石,那是桑昂1小时前刚刚挖出来的。

终于,中国商人把玉石和手电筒放下,看看瞪着大眼的桑昂,笑了笑,「这块玉石我要了,70000缅甸元。小伙子挺能干,拿这点钱回家给你妈买点好吃的吧。」

桑昂在自己满是破洞的牛仔裤上擦了擦手,从中国人手中接过破破烂烂的钞票,一句话不说掉头就走,一边走一边把钱又数了一遍。

这笔钱相当于350元人民币,妈妈在世时,这足够他们母子生活半年。

几个月后,这块玉石雕琢成的挂饰,出现在2400公里外北京的玉饰柜台里。一个年轻人正凑在柜台前观察,导购急忙向他推销:

「这是缅甸翡翠,比和田玉要便宜一些,性价比高,男人戴上能升官发财,女人戴上也能美容养颜…」

这个年轻人,并不相信导购的鬼话,他之所以想买玉,是因为他有句座右铭——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北京一家经营玉器的商店

5000多年前,中国人便已使用玉制作礼器,祭祀天地,彰显德行。孔子说「君子比德于玉」,儒家讲究「君子必佩玉」、「无故、玉不去身」,更让佩戴玉饰成为中国贵族、君子的象征。

5000多年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人又给奥运奖牌镶嵌上玉,别致的「金镶玉」奖牌,不仅向世人宣扬悠久玉文化,同时也显示这个民族对玉的无尽喜爱。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

尽管中国年轻人对购买玉的热情并不高,但玉在中国仍是一笔巨大的生意。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每年玉石贸易额约为5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韩国政府2015年进口美国武器的预算。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每年有重12000吨、价值7.4亿美元的玉石来自邻国缅甸。在可查数据之外,边境黑市的玉石交易量,约为这个数字的2倍。从缅甸流入中国的玉石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

中国普通人接触的中低端玉石,大部分来自缅甸。

为了满足中国人的玉石幻想,缅甸北部苍茫大山中,30余万挖玉人每天用铁镐反复的凿击山岩,与他们相伴的,是毒品、战争、死亡。

18岁的桑昂,正是这30余万人中的一个。
血染的玉石

桑昂挖玉的装备,一把铁镐和一根撬棍,仅此而已。

铁镐和铁锹上,有桑昂手掌留下的血迹。这1年来,桑昂双手不断重复磨出血泡-血泡破掉-结痂-再磨出血泡的过程。

不过比起那些徒手挖玉石的人,桑昂流的血更少,也要更幸运。

使用简易工具的挖玉工人

挖玉并不难,桑昂高高举起铁镐,将腰反弓成150°角,再用全身力气将铁镐狠狠砸向脚下的山岩。10几下后,山岩终于松动,找好角度,再拿撬棍撬出深深嵌在地下的石头。

桑昂每天用铁镐砸击地面36527次,用撬棍撬出5374块石头,但凡这些石头中有一颗带着一丝翠绿,他就没白干。

单纯依赖力量的劳动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挖玉,完全依靠运气。想挖到玉石,只能让自己双手比别人磨得更烂,自己铁镐上比别人血迹更多。

凌晨5点半开始的劳动,会持续进行到晚上11点半。桑昂唯一的休息时间,是花30元人民币,去贩卖毒品的棚屋买一针海洛因。

那是桑昂一天之中最惬意的时刻,熟练找到静脉,将微微泛黄的针头扎进自己手臂,缓慢将海洛因推射进自己血管之中。一股强烈温暖的快感瞬时从肚子扩散至全身每一个汗毛孔,甚至让他感觉每一根头发都竖立起来。

这一天,桑昂的脸上第一次出现了笑意。

刚到矿场第一天,一起挖玉的人就嬉笑着告诉桑昂,不打海洛因,他在这坚持不下去。

桑昂当时并不相信,但仅仅一星期,他的胳膊和腰就痛得像要断掉一样,根本站不起来。工友再次拿出海洛因香烟让他试试,桑昂犹豫片刻,试着吸了一口,胳膊和腰的疼痛马上减弱,再吸,疼痛居然逐渐消失——

他才知道,海洛因真是个好东西。

从那一刻起,桑昂再没有离开过海洛因。

注射毒品的挖玉工人

注射过海洛因的桑昂,把还带着自己血液的针筒狠狠插在地上。至于这支针筒会不会被卖毒品的人回收使用,至于自己是否已经像矿场1/3吸毒者那样染上艾滋病,他没时间多想。

在海洛因的支撑下,桑昂一直干到晚上11点半。

桑昂今天收成不错,挖到一块一半足球大小的玉石,矿场的中国人花120元人民币买下。

除了买玉石,这些中国人从不跟他们说话,也不吸毒,在桑昂看来他们非常无趣,眼里只有玉。不过中国人给的价钱在他看来很公道,桑昂很满意。

回到挖玉人聚居的棚屋区,这里所有棚屋均由防水布和垃圾制成,也被称作「塑料村」。

疲劳的桑昂迫切需要休息,可他对睡觉却充满恐惧。

上个月,一块大石头在夜里从山上滚下,直接压垮5间棚屋。睡梦中的桑昂只是听到一声巨响,醒来后才发现30多条人命已经被埋在土石下面。

桑昂还活着,只是因为他运气好。

2015年帕敢玉矿场发生矿难
100余人尸首无存

大公司的挖掘机、炸药、高压水枪,桑昂这种私户成千上万的铁镐,亿万次敲击下,矿山早已脆弱不堪。挖玉工人每次用铁镐敲击山岩,巨石从天而降的概率,远高于找到优质玉石的概率。

几乎每天都会死人,至于死多少,没有人问,也没有人真正知道。

桑昂还是很快睡着了,疲劳战胜了恐惧。

对明天,对发财,睡梦中的桑昂还充满希望。
走不出的玉矿

希望并不是每个人都配拥有的。

桑昂出生在缅甸北部克钦邦的小山村。1年前,政府军和反政府独立武装克钦军之间的战斗规模越来越大,终于将桑昂家的小山村裹挟其中。

整个村子被爆炸声包围,炮弹在天空中飞来飞去,其中一颗落在桑昂妈妈身边爆炸,让桑昂成了孤儿。

村子里的人撇下还未收获的庄稼,背井离乡,加入10几万人的逃难大军。桑昂问他们逃到哪儿,有人说逃到中国,但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到中国靠什么吃饭。

横竖是死,不如搏一把。走投无路的桑昂把心一横,背着行李去了矿场。

缅甸内战中逃难的难民

走进矿场,是克钦邦年轻人唯一的选择。

有外国组织估算,缅甸玉贸易总额达到310亿美元,占全缅甸生产总值的一半。这一数字虽有夸大之嫌,但按照最保守的估计,玉每年也能为缅甸带来超过20亿美元收入。

这里是玉矿,更是金矿。

巨大的财富,使玉矿所在的克钦邦成为缅甸政府军和克钦军的必争之地。绵延数十年的内战,克钦邦一直夹在中间。

在玉矿场执勤的军人

玉石并没能让克钦邦富裕,战火却摧毁了它变好的可能。在克钦邦,平均每人每日生活开销只有1美元。2011年重新爆发的冲突,又让十几万克钦邦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

年轻人想摆脱贫困,摆脱每天只有1美元的生活,只能走进矿场。

在矿场,腐败的政府军和克钦军,向采玉公司和中国商人索要高额分成,分成的压力最终落到被压榨的挖玉工人身上。而军人提供给挖玉工人的,只有走私来的毒品。

挖玉工人的血汗化作玉石和毒品,然后化作真金白银,支撑政府军和克钦军购买军火,继续战争,继续争夺玉矿。

玉石带来战争,战争导致贫穷,贫穷将年轻人逼近矿场,年轻人产出更多玉石…

这是克钦邦的宿命,没人知道怎样才能打破。

被挖得千沟万壑的玉矿场

每天凌晨5点,桑昂都会在四面漏风的棚屋里,伴随录音机里唱颂佛经的声音跪在地上,双手合十,虔诚祈祷。

他祈祷的事很多,祈祷今天不要打仗,祈祷今天不要遇到塌方,祈祷今天能挖到玉石,好让他有钱买海洛因爽一把。
冷漠的中国人

在玉矿场收购玉石,给桑昂钱买海洛因的,总是中国人。

这些中国人与政府军和克钦军双方都有关系,他们几乎每天都来玉矿场转悠,第一手收购挖玉工人挖出的玉石。

和挖玉工人相比,中国人的外貌没太大不同,只是穿得更干净些。他们并不住在棚屋区,却比谁都更熟悉玉矿场的一切。每次看到挖玉工人购买毒品,他们总是轻蔑一笑,并不多说。

从帕敢收购的玉石,中国人会带到云南卖掉,卖出价一般是收购价10倍以上。

除了吃饭,这些钱不会有一分花在缅甸。

挖玉工人会不会死,帕敢玉矿会不会挖空,中国人不关心。

挖玉工人死了还会来新的,玉矿空了他们还可以回国。

我走之后,哪管洪水滔天?

帕敢玉矿场的挖玉工人

中国商人带回中国的缅甸玉石,占据了中国中低端玉器的大部分市场,但知道缅甸挖玉工人苦难的,为数寥寥。

购买玉器的人不知道,自己买来祈求平安的玉石,居然沾染过工人的鲜血和残留的毒品。

事实上,有关缅甸挖玉工人的血汗生活,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BBC做过多次报道,在台湾也有曹德胤导演拍摄的纪录片「翡翠之城」。

但是,相关报道在国内主流媒体上销声匿迹,「翡翠之城」在豆瓣上的观看人数,也只有可怜的153人。

缅甸玉背后的肮脏,与其说中国人不知道,不如说中国人根本不想知道。

关于缅甸玉,我们关心的,是这块玉是不是真的,脖子上的玉观音能不能帮我发财,手腕上的玉镯子能不能帮我挡灾,仅此而已。
大国子民?

不买玉的中国人,是否就能独善其身?

未必。

如今的中国,已经重新以大国之姿驾临世界,一举一动都会造成极大影响。

作为大国子民,中国人对世界的态度,却仍旧只是冷漠:

中国人喜欢象牙,对象牙消费品的疯狂追逐,曾经一度把非洲象逼到灭种绝境;

2015年巴黎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全世界为巴黎默哀祝福,很多中国人对此的反应却是:活该;


去国外旅游,敢把自己的名字刻在别人3000年文物上,哪有心思管傻老外到底多心疼。

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刻字「留念」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


「中国人自己诚然不善于战争,却并没有诅咒战争;自己诚然不愿出战,却并未同情于不愿出战的他人;虽然想到自己,却没有想到他人的自己。

中国人在想一些更「重要」的事。

知乎上,「中国现在到底有多强大」问题下有5366个回答,最高赞回答有13712个赞。与之相对,「中国现在到底有多落后」问题下也有4303个回答,最高赞回答有19438个赞。

中国像一个刚刚被世界认识的孩子,急于向所有人证明自己已经今非昔比,证明自己拥有强大的力量。

同时,他又对这个世界充满恐惧与防备,害怕遭受这个世界哪怕一点点恶评。

中国强盛了,但比起真正的大国子民,中国人的眼光依旧狭隘。

美国人有新闻普利策奖,嘉奖范围并不限于本国,揭露外国丑闻的报道一样可以获奖;

星巴克有「公平贸易咖啡」,旨在提高发展中国家咖啡农的生活水平,保护咖啡原产国热带雨林;

好莱坞能拍出电影「血钻」,揭露钻石业背后血腥内幕,促使西方消费者自发抵制血钻。

电影「血钻」剧照

这些努力,在中国从未得见。对西方人的做法,中国人也往往报以「白左」、「圣母」的嘲笑。

和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子民相比,中国人对这个世界,仍然缺乏担当。

也许未来中国会抵制缅甸的滴血玉石,但那已经与桑昂无关。

桑昂消失了。

有人说他被石头砸死了,有人说他吸毒死掉了,也有人说他挖到大玉石发财离开矿场了。

桑昂去哪里对中国贩玉商人来说并不重要。他们收购的玉石并没变少,他们赚的钱也并没变少。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453-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