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加国纵横] "次贷风暴"加拿大发酵,或将全球楼市动荡,你还在拿钱砸房子?

[复制链接] 0
回复
2425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12 1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相信直到现在,很多人都还对美国2008年的次贷危机记忆尤深,大量金融机构倒闭,全球经济迅速衰退。美联储直到9年后的今天仍然后怕不已,每一次加息都小心翼翼,深怕一点小变动再次引发动荡。

没想到,美国的邻居加拿大却在这几天爆发了多家金融机构的崩盘,不由令人担心,另一场“次贷危机”即将袭来?

前不久,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遭遇流动性危机,不得不宣布举债20亿加元(约15亿美元)作为紧急流动性贷款。

消息一出,Home Capital Group的股价立刻暴跌61%,同时引发了36%的资金从公司出逃,直接把Home Capital Group推到了倒闭的边缘。


引发这场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加拿大楼市泡沫加剧(仅2017年1月,温哥华房屋成交量便暴跌40%),储户们对该公司的前景失去了信心。从3月28日开始,就不断有资金从Home Capital Group的储蓄账户中流失,总流失额高达5.91亿美元。

危机已经开始蔓延,加拿大其他房贷金融也受到了挤兑,大量资金逃离,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最终将会导致大量的金融机构破产。


投资房产 未来几年究竟能否高枕无忧?

中国家庭财富分布比例有很大的占比是沉淀在房地产上的。有中国内地房产投资和海外房产投资。有数据称北京的家庭财富当中,房产所占的比例超过83%,而这个比例在美国纽约不超过35%。所以中国家庭的财富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紧密相关的。

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中国人在海外投资时第一选择便也是房产。BBC报道称,2015年,中国已成为美国房产最大外国买家。2010-2015年间,中国人在美国购买房产的支出高达1100亿美元。


但是,投资房产近几年就真的能让人高枕无忧了吗?就像是加拿大的楼市泡沫一样,任何国家都可能爆发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一旦泡沫,引发的都将是最惨烈的金融危机。

1986-1991年,日本房地产崩盘,直接导致日本房产至今一蹶不振。
1991-1996年,东南亚房地产泡沫,直接引发97年亚洲金融海啸。
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引发美国历史上最严重金融危机。

根据《2016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除中国外)研究,温哥华、伦敦、斯德哥尔摩、悉尼都有可能引发下一个房地产泡沫。

日前,加拿大房产让人揪心的样子,此情此景,中国内地高净资产者也再次被清楚地提醒,中国的房地产也是迎来了最艰巨的时刻,巨变随时可能发生,而人民币走势又不明朗。

许多人此时才真正意识到终日思考的所谓的全球资产配置的确并不是简单的购买大量中国内地房产、加拿大房产就算是全球资产配置。

什么才是 真正的全球资产配置?

“应当把你的投资组合看做不同类型资产的混合。而且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混合的程度越高,所能取得的投资回报就越好。如果从投资的总体情况来看,就会发现,一种分散性的投资组合、各类投资资产的混合,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加里•布林森(被《财富》杂志授予了"全球资产配置之父"的殊荣)就曾表示过。

可见,对于全球资产配置的理解并不局限于房产,而是通过各种组合来达到资产积累和财富增长,这才是“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真正的含义。

加拿大的房产,澳洲的酒庄,越南的股票,新加坡的基金,美国的国债和保险,只要是风险收益评估达标,都可以投资组合之内。

所以你不要以为在海外买了房子,也许再加上几只股票就万事大吉了,要知道,海外资产配置可远远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但有一点,投资者必须明确,资产配置具有长期性,必须要经受住从众跟风心理风潮的考验。例如一窝蜂的买房子、黄金、保险等。加里•布林森指出,个人投资者最大的障碍便是:在“热门”投资面前丧失理智,缴械投降。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太难了,个人投资者不可能像专业机构团队一样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对某一个投资或项目进行全面分析与风险估算,以至于往往做出错误的判断或者回报率达不到预期。

那么身为个人投资者,我们应该选择怎样的全球资产配置呢?选择又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我们应该选择怎样的全球资产配置?

根据国际上普遍的认知,资产配置的依据和要求是:各类资产的回报需是不完全相互关联的。

怎样才算是不完全相互关联呢?
购买几只股票这样的方式算是不完全相互关联吗?不算,因为股票之间的关联度极高。同理,股票和基金,房地产和信托,也都是有着极高关联度的。高关联度意味着,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其他相关资产会连带遭受损失。2007 年金融危机后,很多投资者已经深刻认识到了其中的风险所在。

哪些是弱关联项?
虽然有些产品之间的关联度没有那么直接,但只要在中国范围内的投资,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国内社会、经济等大环境的影响,其中存在或强或弱的关联度。“经济增速放缓,钱不好赚了”这句被很多人挂在嘴边的话恰恰反映了这个现象。

基于以上认知,明白"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全球资产配置”,降低资产关联度,因此要在不同国家配置资产,不局限于某一个国家,这种做法是分散风险、增加收益的最佳选项。

个人投资者如何应对全球资产配置?

个人投资者在全球资产配置面前的确还是面临着诸多难点的,总结如下:

难点一:投资者专业能力决定了是否错失投资机会,以及收益的多寡。
全球投资市场上的机会远超中国,可投资渠道种类繁多。培养一名优秀的投资经理需要5至10年时间,培养出来的人也只能成为一到两个资产类别的专家。

难点二:投资者寻求优质项目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在无数项目中筛选。
在全球资产配置中,每个国家政策、税收、法律等等均有所不同,个人投资者难以看到市场全貌,作出的投资判断往往出现较大偏差。

难点三:好的项目、优秀的投资公司标的往往会选择拥有较大资金量的伙伴合作,而非个人投资者,因个人投资者往往资金量较小,而且分散。

针对这些难点,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唐宁认为,中国高净值客户过去10年资产组合中存在“三多一少”(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过多;房地产占比过多,人民币资产占比过多;企业利润、现金流变少)的问题。唐宁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尽快调整自己的资产组合和财富管理的方式,并抛出了“三大锦囊”:

调整资产组合和财富管理方式的三大锦囊

锦囊一:做全球化的投资者,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最优秀的产品服务和资源。
以海外家族信托为例,它可以做到资产的有效保护、隔离,长期的税务优化,进行长线的投资,以及实现便利的传承。

锦囊二:配置中长期投资、另类投资。
“凡是资金没有短期需求的,都应该考虑进行中长期投资。” 唐宁表示,中长期投资也是有风险的,“如何规避这个风险,那就是通过母基金的方式科学地配置到多支顶级的、长期获利的基金中,从而降低风险,这就是母基金的投资逻辑。”

锦囊三:跨资产类别配置,即投资组合中要覆盖各大资产类别的产品,比如固收类、资本市场类产品、房地产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等。
这些资产类别各自捕捉机会的逻辑是不同的,它们之间的相关性是比较低的。因此,这样的资产组合可以实现较低风险的较高回报。

基于以上,其中针对个人投资者无法处理巨大信息量这个最为关键。而海外投资机构的强项恰恰在此,而且涉及专业领域甚多。

以宜信财富为例,宜信财富在海外投资、海外生活方面有着丰富、完整和高质量的产品线、服务线。宜信财富在香港、新加坡、以色列、北美、欧洲(筹)等地设有办公室,宜信财富及相关公司拥有香港证监会授予的证券咨询与资产管理牌照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授予的新加坡注册基金管理公司 (RFMC)牌照及资本市场服务(CMS)牌照,为宜信财富客户提供专业支持。

宜信财富全球资产配置涉及领域包括全球范围的类固定收益、私募股权、资本市场、对冲基金、房地产投资、保险保障、投资移民、海外置业、高端教育、家族办公室、企业财务等多个方面。



北美网采编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95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