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杰出华裔] 打破玻璃天花板 华裔音乐家入选美国顶级音乐学院管理层

[复制链接] 0
回复
3888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8 0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美国音乐学府管理层鲜有华裔的身影,美国顶级音乐学府朱莉亚音乐学院最近任命华裔小提琴家何为担任该音乐学院天津分院的艺术总监和学术院长。这位在中美两国均受过音乐教育的小提琴家说,希望通过他的任命可以将天津朱莉亚音乐学院变成中国的一个窗口,一方面将该音乐学院的先进教学理念介绍到中国,也将中国的音乐介绍到美国。

何为。(资料照片)
来到美国近26年的何为毕业于中国四川音乐学院附中,1991年获得了得州奥斯汀大学全额奖学金之后来美留学,1995年又获全额奖学金进入旧金山音乐学院专修室内乐专业,此后签约旧金山交响乐团担任第一小提琴声部,27岁又被聘为旧金山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成为该院历史上最年轻教授。最近何为被美国顶尖的音乐学府朱莉亚音乐学院任命为该学院天津分院的艺术总监和学术院长。谈到这次任命,何为坦言说,自己当初也很惊讶。
迎接挑战 回到祖国再续前缘
何为说,现在他基本上从事的是教学和演奏,这个职位和他现在从事的事业不太一样,后来在和学院管理层交流时了解到,学院看中的是他的综合背景以及在教学演奏管理方面的经验。作为朱莉亚音乐学院天津分院艺术总监和学术院长,他的职责将包括所有专业音乐方面的管理、课程设置、演出季节的规划和招聘音乐老师。
2019年朱莉亚音乐学院天津分院开学之前,何为将和太太薛明一起于今年8月底搬到天津做筹备工作。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6年的何为坦言,这将是很大一个挑战。他说,回中国住是一个挑战,这么多年来他没有想过可能有一天会回到国内。他和太太在旧金山本来有长期计划,其实这么多年有其它学校来邀请他,但是因为他和太太都很喜欢旧金山,所以都婉拒了。

何为和太太薛明在一起。(资料照片)
何为说:“这次朱莉亚音乐学院找我,我感到很兴奋。因为一直也很好奇为什么这个音乐学院能办得这么好,这个学院在学生和师资方面都很优秀,因此觉得这是一个能深入了解他们的机会。”他说,其实朱莉亚音乐学院对设置这个天津分院的事情至今已经准备了5年,这是该学院的重点项目。今年1月朱莉亚音乐学院正式邀请他担任艺术总监和学术院长,虽然他犹豫了两个月,但对能踏出这一步感到很兴奋,他和太太也对学院开出的条件很满意。
何为说,其实他一直对纽约很向往,纽约对做音乐的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同时,他也希望能再次回到中国看看,18岁从中国出来从来没有机会好好到中国各地看看,即便回国也最多停留两、三个星期,对中国不太了解,这次回到中国之后可以让他和太太把这么多年脱节的东西续上,可以对自己的国家有一个很好的了解。
将学院建成中国的一个窗口
天津作为分校的校址并非偶然,何为说,朱莉亚是一个传奇性的音乐学院,从来没有在其它国家开过分校,在选中国校址的时候,考虑到在北京和上海已经有非常棒的音乐学院,而天津新发展的滨海区有很好的条件,离北京、日本和韩国都很近,有一定辐射性,因此很适合建立分校。这个学院将成为一个国际性音乐学院,直接颁发朱莉亚音乐学院的文凭,会雇用外籍老师,英语授课,学生要进入学院需要考托福。此外,学院将不止招中国学生,也会招收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学生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学生,其国际学生将占到很大一部分。

何为。(资料照片)
何为介绍说,而国内比较注重独奏专业,而这个学院的专业设计都是国内欠缺的专业,例如室内乐、钢琴合作等专业,朱莉亚音乐学院在这几个专业上都走在前面,它也将和其它中国院校合作,而不是竞争。他说,自己也意识到,因为中美两种文化看问题的方式不一样,包装也不一样,所以在对接上可能有困难,但他希望把这个分院变成中国的一个窗口,一方面将朱莉亚的教学理念介绍进入中国,同时也将中国音乐元素介绍到纽约。
打破玻璃天花板 越来越多华人进入音乐教育界
何为的任命让很多在美国打拼的华人感到非常备受鼓励,毕竟华人进入美国顶级音乐学院的管理层是非常少见的。何为说,尽管华人在技术层面做得不错,但是因为在文化适应和与管理层交流上面有局限,进入音乐教育圈子的华人很少,而他一向对文化交流很感兴趣,又有从事中美文化交流方面的经验,所以才被选中进入管理层。
他说,在美国音乐界的华人很多,出国的比例也是相当大的,而且早期中国音乐学院学生的条件都不错,得到很好的训练,但在中国特别好,在美国却不一定会很好,这要看学生对环境的适应性,怎么在文化上渗透和理解,接受别人的文化。有的同行出来之后,本来挺好,但是因为出来适应不强,没有融入社会的经历,在这边就很难有进展。
何为18岁就来到美国,他认为和自己出来比较早,没有太多包袱有关。他说,因为在国内没有特别的成就,自己没有太多后顾之忧,也没有太多比较,学的东西比较自然。此外,这也和个人的性格有关,他自己并不是喜欢关在琴房练琴的人,平时喜欢和别人交流,喜欢做文化交流的事情,例如参加艺术节等,回国也很喜欢和同行交流。
何为说,进入音乐教育圈子的华人比较少,因为不仅需要语言,不止要做示范拉琴演奏,还要和学生交流,也要和整个团队配合、和管理层配合。很多华人在技术层不错,但和管理层交流比较少,很多华人特别是第一代移民只想集中精力在技术上,这样不用进行太多语言和文化交流,不想在不利的方面和别人竞争。然而,现在出国的华人越来越多,基数在增加,在各个领域都有突破,华人一开始开始考乐团的比较多,现在教书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各个音乐学院都有华人。
适应文化 多一双眼睛看世界
在中美两国都接受过音乐教育的何为对中美两国音乐教育的不同点有自己的分析,他说,中国音乐教育比较注重技术,所以学生基本功都不错,但是有的时候和音乐脱节;美国学生从小在技术上下的功夫少,基本功不是特别好,但是能运用有限的技术来表达音乐。中美的观念不同,很多时候音乐不只是技术的问题,也有很多文化的成分,文化和语言方面对思维方式有很多影响,多一种语言就多一个眼睛来看这个世界,会影响整个思维方式和世界观,因此对音乐语言的认识会有不同的途径。

何为和学生们在一起。(资料照片)
在教学方面,亚洲老师对技术上的精确要求抓比较紧,看到一个学生技术没有达到会不断提出建议,感觉要管住学生,而美国老师就是提出建议你自己改,比较注重个体。他认为,其实什么事情都要达成一个好的平衡点。
虽然即将就任高等音乐学府的管理者,但何为认为自己首先是小提琴家,第二是老师,第三才是管理者。如果变成彻头彻尾的管理者,就不是艺术管理者,和朱莉亚谈到合约的时候,谈到不光是学术院长,还要代表艺术学院的水准,要有教学和一定演出。他说,最困难的可能就是保证每天练琴的时间,作为一个音乐家,几天不练手生,这辈子去度假都要带着琴。




内容采编自网络, 不代表北美生活网观点, 除新闻外如有著作权争议, 请联系本站编辑,将立即处理。

谢谢欣赏,开放注册,欢迎加入北美生活网。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57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