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大公司策略及动向] 三分之一的地球人都在用Facebook,来看看它超预期的 Q1财报

[复制链接] 0
回复
2202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8 0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营收、净利润、每股收益等都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文 | 高小倩



日前,Facebook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该季度公司的营收达到了80.32亿美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为30.64亿美元,同比增长76%;每股收益1.04美元,同比增长73%。
具体来看,公司来自广告的营收为78.57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来自移动广告的营收占广告收入的85%,而去年同期的占比为82%。公司来自支付和其他费用的营收为1.75亿美元,同比下降3%。
另外,公司的日活用户 (DAUs)达到12.8亿人,同比增长18%;月活用户(MAUs)达到19.4亿人,同比增长17%。公司的员工为18770人,同比增长38%。
从数据来看,Facebook的营收、净利润、每股收益等都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但公司的广告收入开始放缓,而且还面临着假新闻、暴力视频内容等负面新闻。

月活用户接近20亿人,新增用户主要来自亚太区

作为一款社交应用,该季度Facebook的日活用户达到12.84亿人,月活达到19.36亿人(微信月活 8.89 亿人)。
一直以来,尽管Facebook都被假新闻、暴力视频、抄袭Snapchat等负面新闻缠身,但从2015Q1到2017Q1平台上的用户都在持续的增长。
Facebook将用户的使用范围划分为美国&加拿大、欧洲、亚太和其他地区四大部分。从该季度来看,亚太区的用户数最多,达到42.7亿人,比上个季度增加了4300万月活用户和3100日活用户。
美国&加拿大地区的月活用户和日后用户分别增加了300万人和200万人,欧洲地区则各增加了400万人。
从这些数据来看,Facebook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地区的用户增长已几近饱和。而Facebook目前增长的新用户主要来自亚太地区和其他地区,未来用户的增长空间可能也主要来自这些地区。
为了俘获这两大区的用户,Facebook在两年前就曾推出简化版的应用Facebook Lite,并且还在一些欠发达的地区积极的布局基础网络设施。
今年2月,扎克伯格就曾在Facebook上公布了Facebook Lite的用户情况:2016年3月,该应用的用户为1亿,如今(今年2月)这一数据已经增长两倍至2亿。目前,可以使用该应用的国家有以色列、意大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韩国。


收入结构单一,广告营收比重不断提高

营收方面,Facebook的收入主要由广告和支付费用等构成。在该季度公司的营收、净利润、每股收益等都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值得指出的是,公司的广告收入增长开始放缓。在2016年11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Facebook CFO David Wehner就曾表示,因为预计Facebook的“广告承载量”(即展示在用户面前的广告数量)的增长将趋于放缓,所以公司2017年的广告收入增速会回落明显。
另外,在上一个交易日,Facebook的收盘价下降0.68%至151.80美元。
在Facebook的收入构成中,来自广告的收入一直徘徊在90%以上。2015Q1的广告收入为33.17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3.62%;而2017Q1的广告收入为78.57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7.82%,上个季度的占比更多,为97.96%。
具体来看,移动广告的收入为67亿美元,占广告营收的比重达到85%,上个季度的占比为84%。
另外,来自支付业务等的营收却从2015Q1的2.26亿美元下降至2017Q1的1.75亿美元。该业务的营收在该季度达到两年以来的最低点。
按地区来看,虽然美国&加拿大地区的新用户增长最慢,但贡献的收入却最多。该季度美国和加拿大的用户平均贡献了16.56美元,而亚太区仅为1.96美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Facebook的广告收入占比在逐渐的提高,而其他业务的营收却在下降。
一直以来,Facebook都在不断尝试拓宽自己的业务范围,比如增加游戏、支付以及VR、AR硬件等内容。而且小扎还为Facebook的发展描绘了一幅战略蓝图,在《扎克伯格的“十年大计”,智能手机最终会消失》一文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业内,经常将Facebook的业务结构和腾讯的业务结构进行对比,相比而言前者的体量更大但收入结构单一,后者的体量稍小但收入结构则更多元(游戏、广告、支付等),而且后者也调整了战略发展计划——挖掘更多的广告业务以及国际市场。
所以看起来,Facebook和腾讯都有互相借鉴学习的地方。虽然Facebook不能进入到中国,但两者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手可能会越来越多。


广告增速放缓,但还有“三大后备力量”

除了Facebook社交应用,公司旗下还有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等应用。目前,只有Facebook和Instagram在赚钱,Messenger和WhatsApp正在尝试商业化。

  • Messenger的商业化

在今年4月13日,Messenger负责人在Facebook发消息说该应用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2亿人。其实除了是一款通讯应用外,Messenger也在积极的拓展其他的业务。比如增加了及时对话、及时视频、虚拟助手M、聊天机器人(已经有11000个)等功能,而且还在不断拓展位置分享、支付、跨国汇款、游戏、广告等服务。
另外,Messenger还仿照Snapchat Stories 推出了Messenger Day以及发布了相似的相机效果。但在变现方面,Messenger还没有找到一条比较好的路径。
  • WhatsApp的商业化

除了WhatsApp,另一款应用WhatsApp也开始尝试商业化。目前,WhatsApp的用户已经增长至10亿人,是全球最大的免费聊天应用。另据小扎透露,WhatsApp Status推出10周后,日活用户就达到了1.75亿人。
在今年3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WhatsApp正在测试一种付费系统,其中企业可以首次直接与用户联系。这被认为是WhatsApp进行商业化的第一步。
虽然在2016年1月,WhatsApp彻底取消了每年0.99美元的订阅服务费。但与此同时,WhatsApp也在为商业化做准备,比如开始尝试允许第三方企业为用户提供服务。
据福布斯计算,预计到2020年,每位WhatsApp用户带来的平均营收将达到4美元,而全年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占到Facebook总营收的9%-10%。
对标在商业化方面取得不错成绩的微信,每位用户的平均营收为7美元。以此来看,WhatsApp的商业化空间还很大。

  • Instagram的商业化

目前,Instagram的用户有7亿人。虽然用户规模是最少的,但取得成果却不小。
而且在Facebook旗下的所有应用中,Instagram是模仿Snapchat最狠的一款应用。为何这么说?因为在短短的时间里,Instagram已经先后模仿Snapchat的Stories功能、Location Filters、AR Stickers、Create-Your-Own-Stickers等功能。
而且令人震惊的是,Instagram模仿出了高水平。2016年8月,Instagram效仿Snapchat推出了Stories功能。2016年10月,用户突破1亿;2017年1月,用户突破1.5亿。
在今年4月13日,Instagram在官网发布消息称,Instagram Stories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2亿大关。这一数字已经超越Snap曾在招股书中公布的1.58亿日活用户量。
而且Snap还在招股书中明确指出,由于竞争对手Instagram也推出了类似的Stories功能,这影响到了Snapchat的用户增长速度。
在商业化方面,Instagram已经开始有营收,但公司没有披露具体的数字。据介绍,视频广告贡献了很大一部分的收入。小扎预测未来的信息流都会是视频化的。
这样看来,虽然Facebook的广告营收增速在放缓,但还有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三大应用来弥补可能的下降空间。
在电话会议中,小扎表示:“虽然我们在趋势上慢了一点,但在技术方面已经很超前。我希望我们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领先优势。”
公司还表示,未来还会重点发展长视频和更精准的内容推送,这与信息流里的短视频是不同的。
此外,Facebook也在尝试各种类型的广告形式,比如引进更多的高质量的视频,在内容中间添加一些贴片广告以及招聘信息广告。
小扎还表示,Facebook中之后会推出视频标签——因为每个用户的需求不同,所以要与信息流区别开来。
eMarketer 预测,今年Facebook的广告收入将达到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5%。在全球广告市场的份额占比将达到16.2%,紧随Google的33%。其中,Facebook的广告收入45%将来自美国。

假新闻、暴力内容没有影响营收,但不容忽视

虽然Facebook严重依赖广告收入,而且增长有放缓的趋势,但有很多补给力量的广告业务并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反而Facebook的硬件业务更令公司担忧。此前Oculus部门就为公司惹来了麻烦:ZeniMax将Oculus告上了法庭。最终法庭判处Oculus以及其高管赔偿ZeniMax 5亿美元。
而且受整个VR硬件市场的影响,Oculus还调低了Rift 头显的价格。
除此之外,Facebook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比如社交应用中的假新闻、视频直播中的暴力内容等。
作为一款社交应用,Facebook具不具备新闻属性?如果用户发布了相关的消息,Facebook要不要进行监管?一直以来,Facebook都在与各方进行博弈。关于Facebook上的假新闻,传的最沸沸扬扬的可能是关于“特朗普靠Facebook的假新闻当选了总统”。
长久以来,虽然Facebook也有自己的客观立场,但也在积极的应对可能越来越严重的假新闻问题。最近,Facebook就任命曾供职于纽约时报的Alex Hardiman为新闻产品副总裁。
据介绍,她的工作主要包括与新闻机构合作,发展新的产品形式并推动商业化。此外,她将“与Facebook的团队合作,继续打击假新闻的传播”。
除了假新闻,Facebook去年推出的Facebook Live中充斥的暴力内容也把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今年4月底,一名泰国男子在Facebook平台上直播杀死女儿以及自杀的画面;而在这不久前,一名美国男子在Facebook上传了一段杀人的视频。
另外,芝加歌、克利夫兰的一些视频也因为暴力内容让观看者大为震惊。
虽然这些视频在短时间内被删除,但却引起了很不好的影响,也让Facebook备受争议。Facebook这样客观的立场以及平台化的思维对不对?如果Facebook坐视不管,是不是间接助纣为虐?
就在5月4日,Facebook对此做出了回应。小扎对外宣布,明年将会聘请3000名员工处理网站上的不良内容,还会加大力度删除涉及谋杀、自杀及其它暴力行为的视频。
目前,Facebook已经有4500名员工以及一些软件工具评估应用中内容,但显然是不够的。
从Facebook的业绩来看,抄袭、假新闻、暴力视频内容并没有影响营收。但随着Facebook各项业务的不断的壮大,承担更多的责任似乎也成了公司义不容辞的义务。


5年后,如果扎克伯格成为美国总统......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533-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