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这样的爸妈,累死也养不出优秀的孩子!你中枪了吗?

[复制链接] 0
回复
2677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29 0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文丨苏心(suxin98498)

1

春节放假,我去表姐家串门。

我俩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边看电视边聊天。表姐的小儿子在卧室写作业,一会儿出来倒杯水,一会儿出来拿包零食,一会儿又去趟卫生间。

表姐看到他一次,脸色就难看一次,在她儿子第四次出来时,表姐终于发飙了:你安安静静学习很难吗?总是坐不住,听课不好好听,作业不认真写,期末考试倒数第五,我要是你,都不好意思吃饭!

我心里暗暗捏把汗,当着外人这么狠的说孩子,他那幼小的心灵怎么承受?

想不到,表姐的儿子一脸平静,狠准稳地还击:您自己天天除了逛街就是打牌,凭什么要求我就得好好学习,也没见您看过一次书啊!

此时,表姐夫从外面回来,正好听到他们母子的对话,呵斥他儿子:你妈妈是大人了,她可以玩,你是学生,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还不赶紧回屋给我看书去!

孩子一脸不服的表情,转身回屋,把门使劲关上。

表姐更生气了,和我说:才十一岁我就管不了他了,等长大了还不上天?连他姐姐一半都赶不上,他姐姐多让人省心!

我笑:你女儿是省心,但那么自律的孩子太少了,更多的,还是你儿子这样的。

2

表姐是麻坛老将了,她怀孕时反应强烈,喝口水都吐,但只要一坐到麻将桌上,比正常人还精神。

她女儿上小学的时候,我去她家玩,表姐和几个麻友打得热火朝天,她女儿在隔壁写作业。

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孩子还没吃饭,我问,宝贝,你不饿吗?孩子说,饿,我找妈妈要钱买方便面去。我吃惊地问:你每天吃方便面吗?孩子点点头说:妈妈没空做饭,我就自己买面吃。

我摸着孩子的头,不知该说啥。

麻将这东东,我天生与它无缘,别说玩了,看人家打两圈就犯困。所以,我对打麻将上瘾的人,一直有着深深的不理解。

可是,再成瘾也不能不管孩子吧?

你在这屋稀里哗啦搓麻,连个好的学习环境都不给孩子提供,他又怎么安心学习?表姐的女儿本来资质不错,可在那样的环境中,也很难突破,高考成绩一般般,只上了个职业学院。

几米有本漫画说,所有的错,都是大人的错。

是啊。你想要一个努力自律的孩子,你首先得是那个努力自律的父母啊!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印件,原件上一片荒芜苍白,你凭什么要求复印件繁花似锦?


3

记得去年有一天,我搭同事的车回家,他顺路接他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放学。

正是期中刚考完试那几天,我顺嘴问:宝贝,这次考试怎么样?孩子乐呵呵说,语文在班上倒数第二,数学倒数第三。

我也笑:你考这么差,还这么高兴?

我同事脸上挂不住了:他整天玩,能考好才怪!他儿子顶嘴:你天天看电视,吵得我都没法学习。

同事气哼哼地说,哪个大人不看电视,你问问你阿姨是不是也看?她家小姐姐怎么学习就好呢?

这爷俩唇枪舌战,竟然把我扯进去了,我笑:我不怎么看电视,最多有什么特别的节目才看一会儿。

真是如此。

4

从女儿上小学时,我就和老公说好,晚上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陪着看书,或者写东西,不能因为我们看电视,让孩子分心。

女儿上小学时成绩优异,我从不认为是她天赋高,她资质很平平,从她上了初中就能看出来。初中课程多了,她就手忙脚乱起来,成绩忽高忽低,不再像小学时那么从容了。

一次期末考完试,我去参加她的家长会,拿到成绩单时,发现她有一科成绩极差,在班里的名次也很靠后。

回到家,我一句也没有责怪女儿,拿着成绩单与她分析原因,想办法。看得出,那天的她,非常忐忑不安,我一直鼓励:宝贝,没关系,好在接下来有一个月的假期,妈妈休年假,陪你把这门课程补上去。

女儿看着我,眼神里的自信又回来了。

那个假期,我每天陪女儿补落下的那门课程,一章一节地从头复习。白天,家里只有我们母女,她写作业,我看书,或者坐在电脑前写东西。阳光透过落地窗照进来,满屋子的岁月静好。

开学第二天,她们学校年级考试,女儿在班上的名次提了十几名。

我和女儿说:宝贝,你很棒,继续努力。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力量够强大时,妈妈给你祝福;你力量不够时,妈妈给你力量。你不用怕,妈妈就在你身后。

女儿紧紧拥抱了我。


5

是的,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一头胆战心惊的小鹿。即使早已成年的我,也曾无数次在梦中置身考场,我的焦急,我的忐忑,我的恐惧,和少年读书时并无分别,一次次哭着从梦中醒来。

在一个家庭里,每个人都不应该是一座孤岛。身为父母,你要做孩子最强有力的后盾。你把孩子推到茫茫大海中,让他一个人泅渡,既不给他鼓励,又不给他力量,只会给他提要求,他要有多么强大,才能成为自己的摆渡人?

就像不久前的中国诗词大会上,董卿的表现惊艳了太多人,你可曾看到她一路走来,身后一直陪伴着她的父母?

而现在,你是否可以关掉电视,放下手机,拿起一本书,静静地守候在孩子身边?

对于孩子,父母的陪伴,才是他最大的底气和力量。

这底气和力量,可以照亮孩子前行的路,也可以温暖他稚嫩的心灵,更可以壮实他柔弱的肩膀,让他,勇往直前,无人能挡。

作者简介:苏心,专栏作者,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


▍来源:苏心(ID:suxin98498),转载已获授权。
▍综合整理:东莞教育百师通
▍编辑:剌剌


更多精彩↓↓↓
孩子偷偷从妈妈皮包偷了200元,妈妈讲了一段话……孩子的鞋不能超过3双?心理学家的分析让我恍然大悟!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写得真好!(强烈推荐)孩子觉得自己平凡不自信,这篇文章读给他听听!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055-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