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美国留学那点事] 留学美国究竟是太紧还是太松?留学生吐槽申请季:在美国学不到东西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0 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c82c66187d70bb1b47ccea114b502ecf.jpg
本文素材来自北美留学生留学新青年的留学生采访。有任何见解,欢迎畅所欲言~


前段时间的申请季,君君的好基友年年在微信看到一位在美高念书的朋友的动态:
随着朋友圈里NYU的朋友已经成了我列表出国党里最多的。真的很羡慕你们,也很幸运。各位其他的朋友们也恭喜你们。

其实申请季,我算是相当失望的。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有得到。我有确实不低的SAT分数,相当有自信的文书和活动,但是,GPA却成了我的梦魇。IB加成后的GPA太过难看了,根本就达不到我的要求。

同样,就算是本来有信心考得好的托福其实也并没有很好。其实后来,我最想去的学校并没有要我的托福成绩。可是结果依旧是reject。最想去的两个学校,一拒,一未申,留下了很大的未知性。我知道很多人说我结果不好,我自己也确实不够坚强。一向自信的我,被这次的结果,打击的体无完肤。心想当时如果多申一点就好了。

不过,果然还是我不够努力吧。还是不知道去哪里,不过希望自己终有一日可以破茧成蝶。以及……再上14天学,高中就毕业了。
Ta还说甚至不知道自己来美高学到了什么,感觉美国的确没啥东西可学,到头来还不如当初在国内的同学申请到的学校好,感觉前途很迷茫。

君君想了想,“没啥东西可学”这个说法仿佛在哪里听说过……
对了,说的是国内的国际班。印象中,如果一个中学里同时有高考班和国际班,就时常会看到,高考班(尤其是实验班重点班)的同学晚自习玩命赶作业的时候,国际班的同学却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聊。有些家长认为,就读国际班以后可以送孩子出国留学,没有高考的压力,学习会比较轻松。甚至有人觉得,国际班是交钱就能上的,都是高考的逃兵……国际班真的是“划水上分”吗?

于是,就美高和国际班这一对镜像,君君采访了几位在读的小伙伴,聊聊自己的高中生活,谈谈刚刚过去的申请季,他们有怎样的体验?

谈到留学读美高和在国内读国际班的区别,即将美高毕业的A同学说:
我没有读过国际班,直接到美高来的,但是我学长,还有很多朋友,都在国际班读过,我其实以前更喜欢国际班。感觉国际班比出国要轻松,因为觉得身边都是讲一样语言的同学,离父母也近,还可以摆脱掉高考的压力,但是后来发现,其实读美高可以更好地锻炼口语,automatically提高自己的英文。

这么说吧,在国内,如果想要考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化成绩分数,需要经过大量的刷题和补习,但是在国外呢,题是要刷的。不过,不需要经过那么多的补习,因为我们就身处于这个环境之中
而B同学,高一在北京某中学的国际班就读,之后转到了美高。她认为国际班缺乏压力,管理很松,学不到太多东西,但也可能是自己不够自觉的原因。
但是美高却有无处不在、无可避免的压力,有的来自学习
美高非常非常累,如果你选到了一个不合适的学校。我现在就觉得自己是假senior,还有俩月就毕业,现在还要写essay到凌晨。我所在的这个学校很严,非常重学术,然后作业多到没时间瞎浪。

我们学校的网络管理很松,就是可以上任何网站,完全无拦截,有每天刷刷刷到凌晨三四点的中国同学。但成绩方面,学校里有美国人因为gpa太低不让参加游泳队和美术课的。所以,在美高好好上,能学到很多东西。
有的来自

但是刚来会觉得白人黑人都歧视你(当然,这也分地区和学校)。

虽说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制度是一样的,但小的歧视和偏见,还有对美国人的优待还是存在的。比如考试时,如果美国人理由好就可以加时,比如说有什么test anxiety什么的。中国人小考必须按时交卷。

美国人想换课或者在学校搞了事,家长出面就很好处理,而我们,因为家长沟通不方便,一般都走学校最严的流程。前几天上religion课还出现老师上课说中国政府是共产主义,一直反对宗教平等,压迫信教人士的情况,我们去找校长投诉,但是没有得到重视。然后春假回来,校长就离职了。

我有美国朋友说,因为我们学校在small town,大家都比较small minded,不能代表美国全体对国际生和国际关系的态度。

还有中国人之间的关系,也不可能像国内高中那么好。我在一个寄宿女校,drama非常多,毕竟在家里都是小公举。

如果在国际班的话,毕竟在国内家人都在身边,有事儿及时能联系,心态也比较放松自如。而在外面的时候,如果还跟同学相处不好,就更觉得孤立无援。

B同学说,即使是申请季,她还要为学校的各种事忙成doge:

Senior上半年又要写essay,又要顾及学校gpa,就...非常心累。拿到第一个offer之后就上天了,虽然我们学校对senior很严,基本上每周一个standard test。
而A同学的申请季,经历了一系列波折:
我申请季的时候有点不幸运,得了抑郁症,其实我的抑郁症从去年四月底诊断出来一直到今年一月。大家都在准备标化和提前申请时,我在抑郁症最严重的时候,休学了,这对我最后的申请结果影响很大。

是的,压力太大了。因为我在美高这边读了对我来说挺难的预科课。而且也有我很不擅长,也不喜欢的生物课,那时候很担心自己的GPA,又因为生物课的原因,就导致病情恶化。抑郁症的初期原因其实也是因为压力,找不到出口,像是走迷宫一样。好在,后来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吧,所以渡过难关其实也没有很难。

现在经济实力足够送孩子出国的家庭越来越多,国内的国际学校、国际班也日渐红火。然而国际班看似轻松,其实不然。
报考公办重点中学的国际班,不仅要看中考成绩,有的还会组织加试,竞争甚至比一般的重点班还激烈,十分考验家庭给孩子投入的前期资源。
进入国际班之后,首先英文水平是最重要的,英语薄弱的学生,会经历一段比较艰难的适应期。
其次,国际班不是高考的一个退路,因为国际班不见得比一般的高考班轻松。国际班的学生目标是国外的高校,而这看的不仅仅是一纸成绩单,而是三年的一贯表现各种各样的考试、文书,还有找课题做实验、准备面试。

所以国际班只是看起来管得松,但需要学生有内在的强大自制力。对国际班的环境适应良好、在这个平台上申请到满意的高校的学生,普遍需要有扎实的初中学业基础和英语功底,优秀的时间管理能力,独立学习的习惯,在无压力的环境下坚持学习的自觉。

可以说,国际班的学霸,都是课内学科成绩、课外生活和活动十项全能。一名同学笑言:“国际班学生才不是所谓的高考逃兵,我们恰恰是综合素质优秀的尖子生。
对于申请季的表现,B同学评价说,国际班因为可以脱产,可能稍微轻松一些,美高要两边一起搞。在essay上,要不要中介代写还是看个人。美高普遍英语水平可能稍好,一般自己写的比较多。

除了高中上美高和读国际班,想要出国留学还有其他可能。
比如在国内就读,高考后申请留学。C同学就是这样申请了国外的学校,顺利出国的。他说:
申请学校不难,50名之后的大学差不多托福不低都有希望,前50的话大部分要求SAT或者ACT,还要有独特的、能吸引招生官的经历

学习上,理科大部分是我们有优势的,文科方面的话就要吃力许多了,一是语言问题,二是国内目前的教育其实并不太注重阅读能力。
和B同学不同,他对所谓的区别对待不以为意,“没什么区别对待,美国对歧视这种的会非常严肃。”

而在国内读本科,研究生再到国外就读也是一种选择。君君问了一位国外艺术类研究生在读的男生,在国内大学毕业申请国外的研究生,和在国外大学毕业申请读研,有没区别。他说,他觉得差别不大,最重要的是作品集和推荐信,国内的话要准备托福,master要求的语言成绩很高。国内来讲一些艺术学院不需要考GRE的,不过有些综合院校确实得考,看具体情况而定。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734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