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家事喧嚣] 悲情吴绮莉:不被父母认可的孩子,无法在爱情中保持昂首挺胸的姿态 ...

[复制链接] 0
回复
2859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10 0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咖啡沾衣 于 2017-4-10 02:03 编辑 7 I9 H4 U7 c6 ^9 V7 F! M
8 Y5 S/ ^9 L9 Q3 v

" b& G5 H. ?+ Q9 I) I1 X
过气亚姐吴绮莉最近又出现在了公众的视线里,依旧绕不开私生女的话题。这枚埋了十八年的雷,终于还是到了爆炸的那一天。
“小龙女”吴卓林报警投诉称母亲涉嫌恐吓没几天,就被发现自杀入院了。这已经不是吴卓林第一次自杀,背负着巨大精神压力的她一直都活在痛苦里,她曾多次表示:自杀是为了让身边的人过得更好。
媒体一直没有放过这对悲情母女,吴绮莉的负面新闻一天也没断过。藏毒、嗑药、虐女、放纵女儿饮酒……人们太急于想知道,这十八年来吴绮莉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把一副好牌活生生打成了今天面目全非的模样。
1 d# ?) c% [- @4 O

- z  F. `8 ^* ~1 r
爱上有妇之夫,赌气生下孩子,大概是这个美丽的选美冠军悲剧人生的关键节点,可是如果你了解吴绮莉的成长经历就会发现,悲剧的伏笔早在一开始就埋下了。
2 G7 x; |( n$ s' s& r1 y
- m, u- W) H0 l0 T8 H0 ^
对吴绮莉一生影响最重要的人不是成龙,而是她的妈妈郑黎明。
/ b% r8 `% X& W' m
郑黎明并不爱自己当时的老公、吴绮莉的生父,两个人因为家族关系而结合,生下女儿还不到一年就离了婚。郑黎明恨前夫,恨婚姻,甚至恨所有的男人,她多次对女儿说:还好你是女孩,你要是个男孩,我不会要你。
吴绮莉的内心是深深渴望父爱的,她曾万里寻父,可惜无疾而终。
从小到大,吴绮莉一直活在母亲近乎侮辱式的家庭教育中,郑黎明经常对她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做鸡都没人要。吴绮莉也曾遇到过适合结婚的对象,可是却被母亲搅黄了。母亲对她周围的每个人说,千万不要叫吴绮莉结婚,甚至不要提结婚两个字。
吴绮莉产女后没有了生活来源,要靠郑黎明的补给,郑黎明每次都把钱当着吴卓林的面扔在地上,让吴绮莉跪着一张一张捡。
生在这样的家庭,即便成龙不出现,也会有张龙,王龙,李龙……有一篇报道揭秘了吴绮莉和成龙当时的恋爱状态,也解释了这个漂亮的女孩为什么在事业和颜值的最巅峰,心甘情愿卷入一个已婚男人的家庭,还为他生下一个孩子。! r0 u, m+ m- S- K+ ]7 G
% H$ }, F, y' E. p1 N# p( J  ^1 G

. ?1 k8 q2 L' R1 B
报道说,成龙曾经非常宠爱吴绮莉,吃饭时吴绮莉不到场,谁也不许动筷子,吴绮莉每次发脾气,只要一个电话成龙一定准时到场。吴绮莉谈过很多男朋友,没有一个男朋友对她这么细心体贴。这个比她大了将近三十岁的男人给她的,不止是片刻的温存,还有缺失的父爱。
所以明知道这样的爱情根本不靠谱,铁汉柔情不过是骗炮的粉饰,吴绮莉还是选择了飞蛾扑火。就像我之前提到遇害留学生毕习习的文章里写过的,受虐倾向的背后,是一个人安全感的极度缺乏。对于吴绮莉而言,父亲的缺席,母亲的严苛,造成了她一生缺爱。她太渴望有个孔武有力的人来保护自己,爱自己了,何况这个人还是叱咤影坛的大哥成龙。
我想起了苏童的小说【妇女生活】,同样是祖母女三代,命运何其相似。小明星娴被孟老板抛弃,因为害怕流产的疼痛生下了女儿芝,于是她把一生不得志的怨恨全部发泄到了芝身上。芝为了摆脱母亲的控制,匆匆步入了婚姻才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掌控幸福:丈夫卧轨自杀,养女萧恨透了这个阴郁的家庭。然而萧选择自我救赎的方式却与母亲惊人的相似——嫁人,她渴望逃离,然而嫁人,只是她悲剧人生的又一个开始。
9 i+ \' p1 Z& s* P$ O& Q

, @. G! ^0 t$ r0 k8 r' t% f
私生女事件并不是吴绮莉的人生跌到谷底的真正原因。在娱乐圈,未婚生子并不是太稀奇的事,单亲妈妈更是一把一把抓。台湾老牌励志女神张艾嘉的情路也颇为坎坷,当年顶住流言蜚语生下儿子轰动一时,全台湾的人都在猜究竟谁是孩子的爸爸。可是张艾嘉一路走来,拍电影、出唱片、写字、做导演,一样都没有耽误。另一个更接地气的例子是李嘉欣口中的“蠢女人”洪欣,她当年被莫少聪抛弃,也曾赌气生下儿子,后来还是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 a3 n; ~* W; X" I6 N9 I

) R) r- Y! A8 w

- V3 H7 d( ~# a6 ~# ^8 b3 ?
吴绮莉的人生也曾有机会推倒重来,她接了TVB的合约,在2012年的重头戏【雷霆扫毒】中扮演女二号,对戏的是三哥苗侨伟,可是她搞砸了。我看过那部剧,1973年出生的吴绮莉芳华不再,脸像灌了发酵粉,看上去比1958年出生的苗侨伟还要显老。1 I3 v+ C3 V1 F4 g! Y$ i( j$ D
2 z" I4 U) M$ Q( O4 z. S" ?, ]

# U  q1 e; [* c) T) K
据说整个拍戏过程吴绮莉都像在做梦,不背剧本,不记得对白。苗和她演对手戏,她第一句已经接不住。三哥叫她坐一边看熟稿后再对,没想到吴绮莉就躲在一边打电话,连累剧组无法收工,大家怨声载道,吴绮莉也彻底失去了重启第二春的机会。
吴绮莉有一个郑黎明式的妈妈,却没有遇到一个张丹峰式的爱人。你可以说,她走到今天这一步是自己作死的结果。可是追根溯源,还是与母亲给她的教育有关。
如果你想摧毁一个人,就先去摧毁他的自尊。当郑黎明骂女儿做鸡都没人要,逼着她跪下捡钱时,吴绮莉的自尊早就已经被碾压得粉碎。那些被父母长期否定、压制的孩子,往往都容易陷入习得性无助,再也不愿相信自己还可以重新站起来。" h  ?7 ?3 d+ u0 U. |% P* P$ W
6 e6 B0 W7 j- A$ Z- P3 L! O

* z1 L. b3 ~- R7 F! g这样的女孩远不止吴绮莉一个。她们没有独立寻找幸福的能力,只能在别人身上寻求精神的寄托。那些给予过她们哪怕一点温暖的人,都是她们的精神吗啡。
我曾遇到过一个女孩来咨询,她明知道男友只是利用自己,把自己当做提款机,却还是任其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对方后来劈腿搂着新欢,女孩在医院一个人打胎流泪。
本来,如果只是个普通的失恋,倒也好办,谁的人生还不遇上几个渣男呢?重新上路就好。可是这个姑娘的状态不对。她一直自责,一直折磨自己。后来我引导她缓缓说出了自己的家庭情况:
她生在一个极度重男轻女的家庭,在父母那里得不到一点爱,奶奶曾经指着她的鼻子骂:你就是个赔钱货。她年纪轻轻就出来做事,拼命挣钱,努力对家人好,赚的钱贴补弟弟,只为了获得来自家人的哪怕一丝丝认可。  \/ N6 u) P! r, X' W

" U# D0 \; v4 E

5 Z9 H3 T0 w% Y4 g7 h- m2 ^" G
男朋友曾经是出现在她生命里的唯一一抹亮色,至少她是这么认为的。如今他走了,她的人生重新回到了暗淡和绝望。
她说,我发现如果不接纳任何人我就不会受伤,所以他走了也好,这样我就回到了最初。
就像王菲在【暗涌】里唱的:
害怕悲剧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
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

# A5 ^9 f6 `! m% O1 A
) r# t' o4 v) |- k
- ^- g. z2 O; c: r- ?: ^
亲子关系是影响自尊的第一要素,那些在父母面前抬不起头的孩子,很难在人群中保持昂首挺胸的姿态,随便一点小事都能够摧毁掉他们全部的人生信仰。
我认识个天生丽质的女孩,真得很漂亮,但是女孩一张口,总要说自己丑。开始我以为她是谦虚,后来发现不是,她是真的没有一点自信。因为从小父母给她的教育就是否定的,妈妈经常对她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的模样”。长大后,这个女孩常常觉得自己没用,谈过三次恋爱,都是对方追求自己,最后全是“被分手”,每一次分手她都苦苦哀求对方不要走。
郑黎明死了,她加在吴绮莉头上的魔咒却一直都在。
解锁的钥匙就在吴绮莉自己手里,可是一个人被控制了三十几年,走出来又谈何容易。在泰国,拴住一只成年大象,只需要一根小小的细绳就够了。听上去特别不可思议吧?哪怕是个有点力气的成年人,都可以轻松将绳索挣断。然而这些大象是从幼年时期就被拴住了,它们挣不脱,跑不掉,最后就变成了习惯。久而久之,它们就被这跟细绳牢牢拴住了。
一个长期被精神控制的孩子,就像这些被拴住的象,慢慢丧失掉了反抗的能力。他们卑微、压抑、麻木、懦弱,内心却填满了对世界的不满与愤恨。他们一旦做了父母,要么极其溺爱自己的孩子,过度补偿曾经的自己,要么重新走上父辈母辈的老路,把子女逼上绝路。吴绮莉对吴卓林,就是两者的结合,她矛盾得像一个精神分裂者:时而打骂侮辱女儿,时而又和吴卓林上演甜蜜母女情。她努力给她提供最好的物质,却也给她最深的伤害。
, m$ ~" _" n5 ^# d( Q
如今的吴绮莉没有老公,没有母亲,也没有可以依靠的事业。女儿就是她的唯一,是她最后一根精神稻草。她像一个快要溺死的人,牢牢地抓住这根草不放,哪怕是一起滑入更深的深渊。这类父母打着为子女好的名义,却并不愿意孩子真的逃脱宿命的圈囿,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 n) K* v& K5 B( ]2 V2 b% u) ^5 ^
1 Y3 W' c: W) q. E5 H) k2 y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是天底下最大的一句谎言。有些父母不懂得怎样爱孩子,有些父母压根就不爱孩子。他们跟自己过不去,也跟自己的骨肉过不去。【金锁记】里的曹七巧,残忍、扭曲,欲爱不能,自己一生不幸福,于是也破坏儿子和女儿的婚姻。
30年来她戴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更可怕的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观念,根本就不容许子女去质疑这样一份扭曲的“爱”,出了问题,只能够去反省自己:无论父母打我、骂我还是羞辱我,出发点一定都是为了我好。如果被厌弃,一定是因为我哪里做得不够好。
吴绮莉的一生就活在和母亲这样的相爱相杀里,她恨母亲带给自己的痛苦,却仍旧不敢怀疑母亲对自己的爱,于是只好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中,不自觉的把自己变成了另一个母亲。
学会和这样的“爱”说再见,才是解开绳索的第一步。告诉自己,不要再做那只被拴住的大象,你没有错,错的是你的父母。他们不应该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可是这个错不应该由你来承担。甩开原生家庭的阴影,你值得更好的人生。
对于44岁的吴绮莉来说如此,对于18岁的吴卓林来说犹如此。“小龙女”三个字是她的耻辱,也是她一生奋力撕扯不掉的标签。摆在她面前的路,势必比母亲曾经走过的路,还要艰难。" K0 ~) I9 ]! U* Q/ U
: [( b0 m' @, M3 t% k8 y) E5 Q$ H
/ d9 A8 [) a  v( w5 I' J
我心疼曾经的吴绮莉,更心疼如今的吴卓林。多么想对她说:姑娘,你走吧,朝着有太阳的地方走,永远别再回头。
记住,绳在你的心中。
# i0 U1 v$ K& w
作者简介:斑马,青年作家、咨询师,壹心理最佳专栏作家,公众号【油炸绿番茄】(ID:tomato2050)创始人。
! M' J3 t9 f- k: j7 ~

) b3 Z* p: Z0 \7 @- y
: @" H( a# O3 _5 u& }+ j1 x) W
PS: 北鼻们,土澳万恶的期末又来了。这周有三个论文要DUE,下周就是期末考。请原谅我暂时的冷落,下!周!回!归!啊啊啊啊啊!* }5 B% _7 q9 A( A. a
) t1 f/ c8 E7 o  `5 X& V! t4 X
/ ^0 _: B* C$ s% l

0 J& r$ X: n+ Z

* p! U; d' w4 p! i  D2 z# W

- l1 \4 k+ U0 [. z. O  ?4 O, D' ~1 q9 m1 p8 G. p$ ]; d
) o$ F, x  T, c) U
% D% K  Z8 a+ H

: X% S. _9 Y1 a# U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659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