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我奋斗18年考上你看不起的大学,人生依旧一败涂地|海那边

[复制链接] 0
回复
1582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6 02: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小明出生在白洋淀,寒窗苦读18年,终于考上北京的大学,自此留京。

2015年他将父母在县城里买的婚房卖掉,将自家村里的鱼塘卖了,终于凑了首付,在北京郊区弄个了个60平米小户型。

2017年4月1日,刚刚住进新家的小明,喝着茶,庆幸自己终于有了北京的房子。

忽然电视里传来声音: “guo wu yuan宣布成立雄安新区……”



-----------------------------------------------------------


1

浙江的“读书种子”也开始引进衡水模式
------


上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的段子是虚构的,但下面这个有关河北省的新闻是真的。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


一向有“读书种子”之称的江浙地区,竟然引进了河北的教育模式,这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


浙江某位校长激动地说:“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就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把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



2

指望高考改变人生的,基本是没有退路的
------


这位校长的话,是有些严重了,但情有可原。


衡水中学作为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有它特定的生长土壤。


全中国只有像衡水这样的地方才需要衡水中学,而浙江,还没有那么需要。那位校长口中值得骄傲的“浙江素质教育”,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是奢侈。


首先,浙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最富庶的省份之一,而且书也读得好,浙江、江苏这两个地方,自从中国有科举以来,70%的状元都是这里的。即便你的孩子就不是读书的料,身边良好的商业环境也会让他有很多出路可以选择。


但是像衡水这样地方的孩子们,除非能有“雄安”那样百年不遇的“国运”,否则只能走“拼命高考”这一条路。



《南方周末》在2013年的报道里是这样说的:“由于资源缺乏,GDP长年徘徊河北末三位。衡水中学几乎撑起了这座小城所有的名声。”


在衡水,最著名的民营企业就是“老白干”,而最佳的就业选择就是公务员。


一个衡水普通家庭的孩子想要逃离这座小城,唯一的方式就是考上“清华、北大”,读书这件事情,对于他们来说不是获取知识,而是一张离开家乡的车票。


衡水中学就是一个针对这些人群的教育产品,在产品的设计之初,就已经明确了,只有一个最重要的需求,那就是“考上清华”。所以其他的什么个性、素质、快乐等等需求,就可以全部都砍掉。


清楚了这样的设计理念,你再看衡水中学那些传说中“严苛”的校规,就没有那么不好理解了。


比如学校每间寝室的门上有小窗,通过小窗可以看见寝室里八张床以及八个人的一举一动;每个教室里都有摄像头,大部分时间都是开着的,可以上下左右旋转,可以拉近看到每个人的课桌上是什么。班主任、年纪主任可以随时会调看班级监控录像;上厕所限时,大号3分钟,小号1分钟。女生因为感冒上课喝了半口水,老师打电话叫远在邢台的家长马上来学校。学生抽屉里因为被发现有半根没吃完的火腿肠,被勒令回家反省……


衡水中学的作息时间表

衡水中学的违纪记录表

这些校规与其说是衡水中学制定出来的,不如说是那些孩子家长要求的,假如不是家长们希望通过严苛的方式让孩子有出息,大可以用脚投票,换学校就是了,要知道,衡水中学名声在外,想要一个学位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说得偏激一点,指望高考改变人生的,基本是没有退路的。


3

指望高考改变人生的,早就已经输了
------


就当无数家长为了把孩子送进“衡水中学”挤破头的时候,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却是一番不同的景象。


在北京某重点中学,孩子们正在为一年一度的冰球联赛做准备;另一所学校里,在中考前一个年纪有二十多人放弃考试,被父母送到国外,有的去美国、有的去加拿大,还有一个去了北非。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帖子,说的都是北京的学生,只是一个远郊的非重点中学,一个重点小学,整体素质就截然不同。


大概是这样:一个在国家博物馆给中学生普及历史知识的讲解员,给一个远郊中学的学生们上课不到20分钟,老师就急忙忙要带学生回去,理由是:“学校订了营养餐,送餐公司如果多等一些时间是要多收费的,我们必须得按时赶回去吃营养餐。‌‌”


而重点小学的孩子们,不但很有耐心地听讲解,所展现出来的历史常识完全碾压那个非重点中学学生,当讲解员问孩子们是继续听课还是去吃饭的时候,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继续听课”。


这让讲解员感慨:“优越的家庭环境使得他们不至于局促于眼前,而是把精力放在了更长远的积累和沉淀上,做出了在更大时间尺度上的正确选择。一般家庭的孩子要是能在阶层上实现翻盘,那都算得上是人中龙凤了,而精英家庭家的孩子,他们仅仅做到不搞砸了就已经能在上层了,可他们不仅没搞砸,还往往做的更好。”


这些重点小学的孩子,几乎一大半都是可以不用参加高考的。

他们的父母都是社会精英,学者名流,政府官员,驻外使节,企业高管……他们去过的国家比地理老师去过的还多,他们见过的大人物比政治老师还多,他们知晓的历史比历史老师还冷门,“衡水中学”的学生们苦读18年才能考上的大学,他们是万不得已才去读的。他们的目标是哈佛、耶鲁、剑桥、牛津,为了达到这些学校的要求,他们的家长要不断给他们加“需求”:更多的社会实践、更丰富的知识面、更多的才艺、学贵族运动、礼仪、培养更坚毅果断的性格……

而考上这些名校是为了改变命运吗?拜托,请不要把读书这么单纯的事情搞得这么功利好不好?人家只是为了读一个配得起自己圈子的学校,毕竟决定社会地位、生活品质的因素有很多种,学历是最不重要的那一个。“衡水中学”的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又如何?他们能为下一代买得起学区房吗?



这些家庭的孩子,生下来就领先“衡水中学”孩子们几个段位,说得再偏激一点,指望高考改变人生的,早就已经输了。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630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