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精彩回顾] 给五星都不过瘾,“高潮”在结尾!

[复制链接] 0
回复
1855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2-17 0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文来自:豆瓣电影 文/LAIDT

" @$ @# S) d* _- m; P! S* ?

$ ^# k1 P3 `5 e5 i9 U0 c* Z/ h; \
! K5 L$ L2 i4 ]8 x. `! m《狗镇》2003年的片子,给五颗星都不过瘾。感觉用震撼来形容都嫌不够,也许要用震惊才行。影片写一个黑社会老大的女儿格瑞丝(妮可·基德曼扮演)认为爸爸不正义,不想再做他的女儿,逃到偏僻深山中的狗镇。狗镇中的人们自私、麻木、残忍,把格瑞丝对穷人的浪漫想象打得粉碎。她的善良换来的是欺骗、冷酷、奴役、猥亵、强奸。她向往的天堂原来是地狱。最后她父亲来解救她时,她脖子上戴着枷锁,走路时用锁链拖着一个磨盘,因为躺在床上无法反抗,镇里所有的男人都强奸过她。她对父亲的权力从否定到肯定。当她父亲建议杀条狗吓吓镇上的人作为了断时,格瑞丝的建议是把全镇烧光杀光,并且冷血地亲手打死了欺骗她爱情的伪君子,没有一分钟的犹豫。
2 c# E/ J/ o! ~, p  c: h2 k5 ^* j8 b  h
1 W0 q1 J. B4 J( E4 N2 D
. M1 W* y$ V, I5 y( T& z( G

3 r1 K: r9 }$ W; X% m9 Q# ?* f
耳目一新的是导演的独具匠心。导演von Trier把整部影片的场景都固定在一处:就是他用粉笔画出来的小镇。没有隔墙没有门窗,白色的线条把Dogville中所有居民的住所隔开,地上写着主人的名字,只有简单的道具(床,桌椅)。Trier没有凭借传统的电影模式为他的天才提供便利,而是给自己制造了这样的苛刻的限制,然而看完整部电影,丝毫感觉不到因场景带来的厌倦和视觉上的重复,导演的水平可见一斑。而演员方面,有无以伦比的Nicole Kidman。她的演技也没有受到缺乏真实感的场景的影响,对于角色,Nicole充满勇气,发挥得淋漓尽致。

9 |7 i: _2 M4 ]4 a' a
, ?0 U( ?6 t- K7 B  L" q+ L  B

1 f$ i# n4 U6 M) R
这部电影给演员和观众带来很大限度的想象空间。如同一出话剧,演员和舞台的本质比任何一部电影都明显,但是角色的思想活动和观看者的情感变化都令这个看起来像是过家家的电影充满内涵。由于拍摄和演绎的技巧,这部电影里极不真实的场景和真实得令人害怕的内容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 d1 f+ V# z% m2 w( z

2 j$ w8 @: b5 U3 z4 j

4 a( Y+ M* ]2 h% T5 W# T' u
看起来,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但是连贯地看下来,换了谁会说这里面有一点点的思维跳跃呢?自私,这个肮脏的本性被放大到整个镇。偏僻的小镇,没有人关注和拜访,我们的内心也是这样。Grace是清醒的,她一直在原谅镇民。可是她的父亲说:这不是宽容而是自大,因为你认为所有人的道德水准都在需要被自己原谅的高度。Grace环顾四周,看见人们惊恐但是依旧冷漠的眼神,她想如果换作自己,她也会那么做的。
* F. Y  }$ F/ S5 B  T) X
: K8 H  B6 [- ]( ?
* ~: n( j& _% B) T8 z
Tom看出事情不是他预料的那样,仍然为自己的自私和懦弱辩护,他说难道不应该原谅人们在害怕的情况下做出的事吗?事实上,没有人是一直under fear的,因为人的本性的揭露不需要任何条件。Grace亲手杀了Tom。在狗镇里,没有爱情,只有暗无光亮的人性。
( G! x. G& j: ?- h0 X
对于人性这个话题,许多作品都做出过十分优秀的诠释,但是狗镇的导演却赤裸直接地揭穿了一切委婉的借口。
/ Z4 t' K  h, D. |3 \6 y

' ~- |1 p! n( \% o  {

: Q4 h/ n8 w: U: \5 E
当狗镇居民本相毕露时,Grace感到痛苦,她似乎永远都逃脱不了这种折磨。而实际上,她也确实不能逃脱。她愿意原谅,因为那是人性;当她离开了这个小镇,重新回到那个同样让她恶心的环境时,她又会不会想起自己被人性凌辱的过去,并因之迷惘呢?
" x, ?$ J: O- i' l: L- b, E
Grace是一个极端,dogville也是一个极端。这是电影的需要。然而,电影和现实总是共用一个世界,一种人性。
) L# f0 C  A6 S' N; W5 T. I

$ ?. m" d7 `. ?+ L. Z. |  h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348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