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鉴赏品味] 自元朝之后 , 历代帝王都被“她”迷的神魂颠倒!

[复制链接] 0
回复
2591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2-11 0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8 V+ U  k/ k; `$ H2 [' s! O
这种技艺
它是由国外传入中国
并且在中国被发扬光大的
它是以铜胎为底
然后在上面
进行进一步的艺术创作
这,就是景泰蓝!它散发着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
4 ^6 u7 [& r# |
8 k) ~( p' [4 s3 X- c6 t
景泰蓝的历史起源?
! Z6 m6 K/ ^2 @, |1 B
600多年前,蒙古人的铁蹄踏平了欧亚大陆,中西文化交流增多,许多身怀绝技的工匠纷纷来到中国,他们带来一种铜胎掐丝珐琅的工艺,这便是“景泰蓝”的前称。
% _/ A! q/ T+ k6 y
但是铜胎掐丝珐琅的工艺极为复杂,由于烧造技术的不成熟,元代生产规模并不大,产品并不多。

5 E; Y% o' k' r" I2 e6 @; a
到了明朝景泰年间 ,有一位皇子,不爱江山美人,一生都在追求这种美,甚至不惜把作坊搬进皇宫,因此这种工艺取得极大发展,很多藏品带有“大明景泰年制”的款识,故而有了“景泰蓝”的称谓。
  {. L. B- N0 E: |3 V% L( z
8 ~8 O: d0 F& ]! k- ]  V
清三代时期,景泰蓝的制作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工艺亦比明朝有极大提高。

/ B3 a* G) k/ s( d2 j* ?8 R& W
7 f8 D" W! Y5 m# A+ f$ A# U
清中期后,景泰蓝艺术制作工艺流入民间,景泰蓝开始成为官宦人家彰显富贵的重器,市面上也逐步有老天利、德兴成、洋天利等民间作坊研制珐琅器一业。

/ k7 n! O" b- x" b2 u
6 O9 A/ N0 k) W
辛亥革命爆发后,清皇宫里的造办处随之消失,宫中能工巧匠四处散落至民间,老天利等民间作坊如虎添翼,一些军阀大鳄也兴办起作坊,使民初的景泰蓝艺术得到喷发式发展,其价值在近年来的收藏中亦被重新认证,这一时期的景泰蓝不仅承继了宫廷艺术的华丽雍贵,保持了造办处严谨的工序,在题材上又与民间文化有了深邃的结合。
9 S$ Y. M/ J5 Q" L
这时的景泰蓝无论是樽、瓶、觚、斛,还是盒、碗、盆、冼都精品迭出,可称为“成精”阶段。

+ ^# y' C+ M) {1 O& E5 \
: {9 j0 J( L! w+ W  |; X. _
景泰蓝的工艺

7 C5 Y" S1 S9 e4 A% w" F. q
随着景泰蓝收藏市场的火热,人们也开始越来越关注景泰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但是,它制作工艺相当繁复,一件纯正的景泰蓝作品是由纯手工制作完成的,整个过程一般需经历108道工序,分为选图、描图、掐丝、点蓝、压模等几个步骤。

7 F  w. w$ ?0 _6 h
景泰蓝制作的第一步是制胎。
铜胎
% u; ^1 |/ J4 Y
用踏蓝纸蒙在铜胎上,一笔笔把图案拓在铜胎上
; o* }4 ?' g! o+ K2 b
第二步就是掐丝。
' |% z, b/ E5 u) d1 w$ R2 v8 s, F
第三步是点蓝。

5 H  _* a8 Y* d; k
点蓝是艺师把事先备好的珐琅釉料,依照图案所标示的颜色将珐琅釉料填充入焊好的铜丝纹饰框架内。
* C& l5 }# f; F/ |: v% K+ |. Q# m9 x
第四步是烧蓝。
9 C- Q% o0 Q0 v! Y2 x" S$ w
珐琅点蓝完成后,拿到炉温大约800℃的高炉中烘烧,色釉熔化融合,取出待冷却后固着在胎体上,形成绚丽的色釉。

4 s3 [% R& g. n7 E2 L
第五步磨光。

  Q8 E" w: ]" m; ]1 y( ]% U0 V4 `# Q6 N0 _
反复打磨,最后用木炭、刮刀将没有蓝釉的铜线、底线、口线刮平磨亮
+ l$ E# H9 }( T( S
景泰蓝的收藏行情如何?

4 m! q% P1 k2 [
目前景泰蓝收藏价值高,其中以明代宣德、景泰两朝的为代表,最具投资收藏价值,而清代的珐琅器制作规模较大,在康乾时期有很多是仿造“景泰年制”款的,也极具收藏价值。
) ~+ i; Y7 O& B/ Z9 W" Q4 j! f: |  b
不过,明代至清早期的景泰蓝存量极其稀少,很难在交易市场见到,且价格高昂,因而有“找不着的‘明重器’,惹不起的‘清三代’”的说法。
/ P0 x. _  l) M/ W
再加上当今景泰蓝市场鱼龙混杂,毫无收藏和投资价值的“景泰蓝”充斥其间,如何取舍是一门大学问。
8 I9 K. w& Q- s: J' J+ V% J% j
在这里小宝给你支一招,收藏景泰蓝,除了首先要认清年代以外,也同时要注意景泰蓝的器型,尽量选择景泰蓝画面上有人物、动物的制品为最好。

1 W/ G0 j: P7 l; ^& G& R
精美的景泰蓝藏品赏析
5 l& N  z4 p7 U2 d2 U# `
( W5 v6 m/ U4 C+ g0 _  w

0 A( x" h" i, v! f% L$ G9 d: V' ^# f
6 `9 O7 N$ a( o) e- u

: b. w8 q  A* C# B, U  l9 m- l. ^4 @, I7 N& V# j! V' S* ~' K  A

' i* q' `( z. x6 l0 x( f" J. x5 d6 ]1 U& S# r8 K0 G6 o

& o3 W  c8 R5 O# M
% c" R# D2 X% T, n0 ~2 s$ u. Z" V0 `4 R3 q' O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306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