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影评影展] 今年烂片太多,唯有一部必看

[复制链接] 0
回复
929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2-10 0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快乐天使 于 2017-2-10 00:04 编辑




不知你有没有错过一部好电影的经历。
实不相瞒,河马哥常常有。




在前段时间各大春节档厮杀前,河马哥有幸意外走进了春节档最默默无闻的电影《健忘村》的点映场,错过了本想看的《降临》。


不过今天要推的并不是《健忘村》,而是这部——



降临》。





豆瓣评分7.8分。




有人说《降临》是最文艺的科幻片,现在看来的确如此。


河马哥其实对科幻电影不太感冒,因为许多科幻片总是披着科幻的外套完全没有理论的内核,十分空洞。


而《降临》最初放出预告片的时候,就让人觉得:这部科幻片与众不同


人家的UFO,不金属不酷炫,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黑色贝壳型物体。


老哥,稳


影片的主角是一位名叫路易斯·班克斯的语言学家。


她平日的生活无非教书科研,生活的平静就被这样一件事打破。





美国军方找到她,希望她能够破解外星人的语言之谜。


当她来到外星人UFO降临的地方,她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



原来地球的上空突然出现了十二个这样贝壳状的不明飞行物,悬浮在十二个不同的国家上空。


不明飞行物中的外星人向人类发出了讯号,但人类并不能明白它们的意思。


不明飞行物每隔18个小时,底端就会打开一扇门。





最神的是随着路易斯与一起合作的物理学家伊恩等人深入,他们就会呈现出一种失重的感觉,甚至重力的方向发生改变。




因为图片特别黑,河马哥十分贴心地用灵魂画技奉上示意图。






这条路的尽头是一个由玻璃隔开的地方,外星人会在玻璃的另一端出现。





本片的外星人体型像是章鱼,长着七只长长的触手,被称为七肢桶。





其实这只是他们真相的冰山一角.......


它们的触手可以喷出像墨一样的黑色物质,在路易斯的引导下它们似乎在用它们的语言和人类交流。


这种圆圈圈就是它们的文字。



这些圆圈各不相同,扩散的图案代表着不同的意思。


看来搞清楚这些扩散的图案的意思就能明白它们所说的话。




豆瓣有一条这样的评论——





在许多科学家对这些符号束手无策好长时间时,路易斯靠着自己语言学的知识。


像教婴儿牙牙学语般,用最基础的词语去对照外星语言最起初的词语,从而逐步懂得外星语言。





看到这里,河马哥仿佛明白了在最初的文化交流中两种不同的语言是怎样一点点相通的。


路易斯的饰演者艾米·亚当斯,相信许多人都不会陌生。



她的一头红发和碧蓝的双眼让每一个看过她作品的人难忘。





前不久河马哥推过的《夜行动物》艾米也有参演,在片中饰演了一位追名逐利的女人苏珊。





艾米·亚当斯在《降临》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接连提名了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和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


这些奥斯卡前哨奖纷纷获得提名,入围奥斯卡应该没有问题。


偏偏今年的奥斯卡出了大乌龙,入围最佳女主角名单中本有艾米·亚当斯的名字而没有《爱恋》中的鲁斯·内伽,最后又“踢出”了艾米加上了内伽。


原先影帝也有六位提名,汤姆·汉克斯被挤掉


许多人指责鲁丝·内伽挤掉艾米是因为学院要保证种族方面的政治正确,让我们不禁实力心疼艾米一波。


本片还有一个十分面熟面孔,鹰眼杰瑞米·雷纳


可能是河马哥漫威看多了,总觉得他不是物理学家伊恩而是百步穿杨的鹰眼......



本片的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更是厉害,拍摄的电影《焦土之城》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囚徒》、《边境杀手》,他的每一部电影都有他的显著风格。



电影的原著是一部来自华裔作家姜峯楠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一度被认为是最不适合改编成电影的作品之一。


而导演偏偏用自己的理解,赋予了《降临》一种更深的哲学意味





影片开头观众随着路易斯的视角,了解了路易斯的女儿从出生到患病去世的过程。



在路易斯一步步解读外星语言时,脑海中常常闪现与女儿朝夕相处的场景。


当时没有看到结局的河马哥以为是和女儿的日常给了她灵感。





外星人的圆圈语言不受时间的维度控制,所以用这门语言交流思考时意识就可以超越时空维度,从而可以预知未来。


学会外星语言的路易斯自然也有了可以感知从过去到未来的记忆的能力。






她预见到了自己会爱上一个男人,并与男人喜结连理。


他们有了一个女儿,她告诉丈夫她可以预知未来和女儿的不治之症。


丈夫选择分手,女儿终会死去。


这本是一个幸福的故事,却注定走向悲伤的结局。


如果是已经知晓结局的你,你会选择走下去吗?你会选择改变命运吗?


路易斯同样问了伊恩这样的话。





伊恩是这样回答的——






接着伊恩吐露了心声——


你知道吗,从我能记事起,我就总是对天上的星星着迷。



可你知道什么让我最惊喜吗?


并不是遇见他们,而是遇见你。


没错,伊恩就是路易斯未来的丈夫。





原来这部电影采用的是环形叙事,带着我们又回味了一遍开头路易斯与女儿的日日夜夜。



你可以说它讲述了文化的隔阂,也可以说它抛出了一种哲学。



克制隐忍的气氛中仿佛让人体悟了一次阅览人生的长河


豆瓣有这样一句神评,不仅概括了本片的哲学意味,也让河马哥湿了眼眶——


我预见了所有悲伤,但我依然愿意前往。





河马电影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296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