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移民加国15年,她想对新移民说:别把"为了孩子"当成你逃避的借口 ...

[复制链接] 0
回复
1201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11-13 0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 x  t/ t/ L4 D3 |' Q: n

Mr.海:很多人在选择移民的时候,会说:“这都是为了孩子。”可是,大人的决定,真的有认真与孩子商量过吗?假如孩子到了国外,还是不成材,那孩子背负的“罪名”岂不是最大?我不禁想起很多中国家长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我们为了你拼死拼活,你怎么还这么不争气?”不论到了哪里,家长这样的心态不改变,等待他们的往往是悲剧。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篇文章,就来谈谈这个问题。作者是“海那边社区”的专栏作者,移民加拿大15年的“枫林鸟”。

2 b4 m( [5 t; S' E3 g/ `
( c/ Z2 w/ c( ?7 y1 B: e
1、如果一直稳下去, 八十岁会是什么样子我自己都可以预见了

/ l4 S  y. s4 Q
海那边:您以前在政府做翻译工作,应该属于公务员吧,为什么要放弃这份好工作而移民呢?

0 c' D4 f" z" b8 F  M3 B$ A4 O
枫林鸟:嗯, 这个问题我自己也问过无数次.。简单说就是, 我不适合在体制内发展, 我是个自由派,在专业上我很求上进, 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市领导的首席翻译.。但是,相信也有不少人象我这样, 不太适应国内政府部门那种很浓的意识形态氛围, 同时身处官僚环境, 有许多事情是累及身心却无法改变的. 面对公务员的优厚待遇, 我不是没犹豫过, 也正是因为犹豫纠结,我才在那个职位上干了十年!十年下来, 我当然享受了首席翻译的光环和公务员的福利, 但藏在我心中的某些东西也一直在隐隐提示我, 工作稳定物质优厚并不全是我想要的, 我才三十岁左右, 为什么要急于求稳呢?如果一直稳下去, 八十岁会是什么样子我自己都可以预见了。
1 `" N, q, Q1 c% a) x
另外, 也因为做翻译的这个工作性质, 让我接触过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 政府首脑, 社会名流, 专家学者以及境外媒体等等,加上我也曾随团到国外访问,我的视野因此开阔了很多, 世界观价值观也改变了很多。我想,我的余生应该用一种不同的方式去渡过.呵呵, 说这话可能有点矫情, 但那确实是我当时决定移民的内动力. 放弃眼前实利去探索未来可能有点冒险,但如果总有不满足, 要放弃也不会太难。考量过自己的条件和资历,我自信出去后能“混”出来,于是就移了。

7 L+ R, z. l( ~

0 ?* b9 L/ M4 ^- Z4 q: ^
“枫林鸟”近照
  `! Z  U- j% j
% d! e" g4 Z" M- U. F' E
2、别把“为了孩子”当成你逃避出走的借口

+ p; @, `$ I. O3 }6 k; j
海那边:您为什么认为“为了孩子移民”要三思?

9 ?6 p2 _2 {; c1 O$ F% T( O1 j
枫林鸟:这源于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一些讨论,说夫妻俩什么都好,可就是孩子上学的压力太大且极不快乐:“若不是为了孩子我们也不会走到这一步”,“为了孩子我真想豁出去!”
+ c6 }& [' H$ S
是,为孩子追求快乐没有错,但我不建议为了孩子而放弃自我,更不应把移民动机建立在为了孩子而孤注一掷的份上。移民的根本动力应是基于父母双方(或至少其中一方)对职业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那自然也包括孩子教育,但不应是全部,也不应排第一。想移民者应权衡得失,先考虑自我价值的存在,然后才是孩子教育这个移民的附加值,而不是颠倒顺序

3 o& b6 q: _9 w; J+ |# C" T
见过太多的例子了,当医生的出国后不太可能继续行医而被迫改做其他,做建筑工程的移民后要去送外卖,等等诸如此类。孩子的教育状况得有多糟才会让你舍弃一切?再说,把移民这么重大的决定押在孩子身上,对孩子本身也不公平,他们会背负着你那句“都是为了你”的心理重担而不能自由成长。
2 q5 O- D" r. z& E: m8 O) J, g
也有家庭是让妈妈带孩子移出去而爸爸在国内继续挣钱的,这种典型的中式做法也让西方人极为不解----WOW,我们加拿大的教育真有那么好吗?值得你们夫妻分开?家庭拆散?中国的教育状况真有那么不堪?为什么中国父母把孩子教育看得比夫妻关系和亲子之爱还重要?

6 I9 z( p. O; s7 L" O# j1 k
确实,我也认为,最好的教育不是国内国外之分,而是家庭生活和家教熏陶的好坏之分。

/ ~, R/ N+ W- h
回应上面的讨论,我觉得父母们不必“豁出去”,就让孩子在身边读完小学初中,到了高中再把他送出去留学。虽然留学也有留学的问题和疼痛,但相对于那些不适合移民的强扭之瓜,那样至少让父母找到了在事业家庭和孩子教育之间的平衡点。

. ?( g7 d: z$ I. X! d

0 C( N5 X; Y" q% [" M3 K“枫林鸟”实拍加拿大风光

0 d% ~$ `6 O# F$ m# n( b) N: t4 {$ l# K7 J
3、西方人把孩子看作是独立的个体,而中国人则把孩子当成是彼此的依附体

  q8 H6 \: h6 [; \! P( K8 O; f
海那边:您觉得加拿大的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和中国父母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3 d+ r# C1 N$ j5 G+ W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多族裔有多元文化的教育风格, 比如犹太人和意大利人就不一样,所以总称为”加拿大父母”是不太准确的。但就加拿大这个西方社会的整体而言, 东西方父母确实有很多的不同之处。
$ }0 M& v) o; P+ A$ O" E
我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西方人把孩子看作是独立的个体;而中国人则把孩子当成是彼此的依附体。这是两种文化熏陶渗透的结果,表现在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上就有了诸多差异。

$ i+ `6 K+ N0 o' G
所以,西方人比较开明,尊重孩子而不控制孩子,给孩子的压力也没那么大。西方父母也重视教育,投资教育,但不会把孩子的未来排在首位而不惜放弃自我----他们既不指望孩子养老,也没那么多钱给孩子啃老,既要自己挣钱,但也会自己享乐花钱。他们还认为让孩子穷一穷苦一苦都是人生磨练。在职业选择上,他们能让孩子自主决定而不一定要走父母设定的路。

- C: `$ v1 n) Z1 ^/ O
相反,中国父母对待孩子是高要求严管制,家庭民主氛围相对淡薄。中国父母把生活的重心都压在孩子身上,只为让孩子成龙成凤成才成精(英)…… 所以华人孩子也习惯了要承父母之训,勤奋刻苦,跻身社会中高层,父母才算熬出头。华人多虎妈,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在海外的土地上,不拚就不能赢,成王则败寇…… 当然今天的海外华人也逐渐在变化了,但传统文化的影响仍让这种改变显得艰难而缓慢
! j. }, @' n- }: |7 `* x; ?
中国人说, 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 而西方人认为, 孩子的童年快乐金不换。
中国人说,打是亲骂是爱(其实真是胡扯),西方人说,打是虐待骂是侮辱。
中国人说,考不上大学你喝西北风去?西方人则说,条条大路通罗马。
中国人说,我得考虑为孩子买房了,西方人说,儿子没地儿去可以住我家地下室。
…………
总之,西方人能把亲子之爱凌驾于严格管教之上, 我不知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但相当佩服。
  ^. B) z( p' K- G+ M

# w  O9 q0 q" f$ q
“枫林鸟”实拍加拿大风光

8 t7 Q. f  X% j7 h9 R* b
4、移民,只是到了另一个更符合你梦想的北方城市!

- [( [0 @7 Z) [; R$ b
海那边:您对现在想要移民到加拿大的华人最重要的建议是什么?
  S2 U* ?1 K2 n: r2 m3 q8 p+ B
枫林鸟:嗯, 我想先说句题外话.加拿大华人很多,华人势力大,华人社区强, 这一点是好事,也说明选择移民加拿大是明智的。

- g# `, a* u8 T( _- E& \
别以为华人只会窝里斗(坏人坏事哪里都有,但毕竟不是主流),绝大多数华人都以加国法规约束自己,融入加国文化的同时也保持中华文化的精华,这样的华人社区不怕多,相反, 越多才越能让你不孤单。曾有人说,移民国外是“得到了天空(没有雾霾),却失去了大地(远离故土不接地气)”,那是因为身处的是一个势单力薄的人文环境, 而你来加拿大----特别是华人集中的几个城市, 不会有这种感受。拥有加拿大人口百分之十的华人和已成为加拿大第三大语言的中文,都会让你感觉到,移民,只是到了另一个更符合你梦想的北方城市!
( Q4 J( O3 Y7 V: X
对于已经决定了并正在申请的人, 热烈欢迎! 在等待的过程中,更新你的专业技术,攻克你的英语难关, 同时留意加拿大的就业信息, 比如, 哪些行业急需人才而自己可能会往那个方向发展。

8 ]4 X2 C( `3 g# z
对于已经万事具备只需登陆的朋友, 我建议, 最好是选择暑假期间落地, 那样有时间张罗一切而迎接开学,同时也建议在朋友圈或在网上找好下飞机后的落脚点.漂洋过海初到异地, 那个地方好不好, 直接影响着你对这块土地的第一印象。另外, 在经济上金钱上准备好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安顿好孩子, 自己去读书或做义工,慢慢寻找自己的事业定位。只有找到了自我价值,人生才会翻开新一页.再过几年, 捡起自己因忙碌而无暇顾及的兴趣爱好, 你会发现移民之路越走越宽。

, F% k( @8 k; W1 q. `
; Q; D. ]- }8 C5 E# Q
后记
5 P: M  J1 p2 V  x8 O$ L4 m5 m
感谢“枫林鸟”,为我们带来最真实、诚恳的移民建议。每年移民出去和想要移民的人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和憧憬,中国人为了家庭和孩子肯于牺牲、愿意奋斗是我们的优点,但移民,毕竟是关系到自己人生的事情,在为了孩子的同时,也应该问问自己,我究竟想要的是怎样的生活?我是否把“为了孩子”当成了自我逃避的借口?多和自己的内心交流,才能更加笃定地前行。祝大家的移民之路都一帆风顺,在“幸福的海那边”,开启更优质的人生。

* f* g4 V5 H2 e. c% o3 R* O5 P
( j' k7 J4 R" [. j

Mr.海说项目

加拿大曼省商业移民项目是加拿大一步到位拿身份的创业类项目,具有投资额低,审批速度快的优势。投资15万加币及10万加币保证金(可退)即可办理。加拿大作为七度蝉联”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一直受到全球移民的青睐。据说在特朗普当选之后,大批美国人因为想移民加拿大,导致加移民局网站几度崩溃。

/ n) U( X( Q7 ~
0 o! c; \- L0 A

6 @$ z6 e4 ^; g# M( A, J3 L9 b* c/ U0 M  ?% T
* d. [; z4 u5 q$ {$ J4 ^7 z. l

' e+ b+ K9 ^) M! |; H0 D1 m  ]# ^* n/ Z$ }7 O2 H. H+ ^

! i; A1 a( p& F+ I* a0 f% g+ I6 h! L8 s5 m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3569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