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每一位父母都应该这样告诫孩子:出门在外,请远离那些底层人 ...

[复制链接] 0
回复
1216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11-8 1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y3 ~8 d- g; Q0 e5 {; {
# n- G" _1 J! z
香港富豪田北辰在体验了穷人生活之后,感叹说:“社会在用最严厉的方法惩罚读不成书的人。”不是切肤之痛,说不出这样深刻的话。一个人想要从底层爬出来,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而坠入底层,太过容易。每一位父母都应该这样告诫孩子,出门在外,请远离底层。因为一旦你被他们传染,再从“泥潭”里爬出来就难了。贫穷的原因有三种:一是制度,二是思维,三是人性,接下来我们来一一分析这些原因。
7 W& G4 c# T" U: Y# i8 N
1.
香港富豪变身清洁工:社会制度扼杀穷人生存空间5 N4 F2 J5 Z9 `- d3 G' V$ X5 f

* x. E+ T, N$ B6 p, j2 c
. w  W! {" @6 \& V* d* q
香港G2000老板田北辰参加一档真人秀节目,体验香港最底层人民生活。一开始他充满斗志地说:“我始终信奉自由市场,淘汰了很多弱者。只要你有斗志,弱者亦可以变强者。”然而等到了节目结束,他凄惨地说:“我每天努力工作只是为了吃一顿好的。”再也不说如何依靠斗志变成改变命运之类的话,因为那是在打脸。

9 ]- s9 m/ G* X$ Z& \" d
* F5 Y9 _) ?& g/ t0 x5 ^/ y2 P

8 Y6 P& L6 D9 c7 B. [: l
他为何前后态度有如此大的转变?正是因为他的亲身经历让他明白,在香港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一旦落入底层,每天要面对的是生存最基本的问题,比如他平时上班都是司机接送,而现在需要起早去赶巴士,车费要十三块多,而他每天只有五十港币生活费,他不得不感叹:交通费扼杀了穷人的生存空间。他在工作了一天之后走进便利店,觉得每一样食物都很美味,但他大部分都买不起,这一刻他明白,没有钱,他连基本人的尊严都无法保障,每天努力工作只为能吃上一顿好的,更何来的“有斗志,弱者就能变为强者呢?”
4 o6 x7 l. B8 \! d" C2 J  g
在参加完节目后,他对香港社会制度有了这样的批判——

5 A" K$ Q- i6 \1 [4 y2 A8 d! m, n* V$ t+ C8 n* [9 w% C5 m# ]
  • “没有学历、技术的人,为了活下去,不是住笼屋就是要工作到半夜,但对于他们,最重要事情是下一顿吃什么,怎么会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未来怎么发展?”
  • “在强弱悬殊的情况下,只有弱者越弱,越来越惨”。# f  ~+ o1 H. ?! ~
  • “我感觉,这个社会是在极严厉的惩罚读不成书的人,我们一直在追求金融型经济、知识性经济,这些人怎么办?他们不是在做一些无所谓的工作!”
    # E. Z' ?9 `; N; a

/ o( R( R' L3 _
2.4 n9 S4 ^5 s' ~- F+ F! b2 U
美国女作家“卧底”底层生活:思维贫穷导致惯性贫穷
) L1 k* \9 ^! \3 V5 ~7 [1 _2 o- p

# T6 J" p. v; [: f1 c/ o; X, r6 U+ b
4 N* e+ t2 W( v
和香港富豪田北辰一样,总是有人想要通过“体验生活”,来证实贫穷并不可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摆脱等等道理,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2 N% x4 ^, L- h( t" u% h
9 x: s1 |; v; q
( R7 S) c  g1 v% Z2 D. X
美国女作家芭芭拉就曾经被这样的“体验生活”弄得狼狈不堪,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隐藏真实身份,辗转美国三个州之间打零工,从事服务员、清洁工、小旅馆女招待这样的底层工作,每小时只能赚6、7美元,在付完每天的食宿费用之后,手里剩下的就只有硬币了。
; t8 @) m+ \4 a( P6 {

8 L6 B8 }4 {1 {, z$ ?1 S' G4 {/ _2 R" _; M
当然,辛苦的工作和微薄的报酬不是最令她难以接受的,她最不愿意看到的,是这样的贫穷似乎已成为惯性,侵蚀了穷人的思维。
% }/ y- f0 ]+ E# |( p% d
8 y. _+ b* O4 v: p, z7 p  m
9 W" d1 g4 O# ]+ p0 s- ~/ {' v
/ j7 L* G$ e( L, F; x
比如她曾经和一位同事在工作8小时之后一起回家,她问那位同事:“你住哪?”同事说:“我住胶囊旅馆”。芭芭拉说:“你疯了吗!为什么住旅馆!你今天的工资只够付一天的房费!”那位同事像看白痴一样地看向芭芭拉:“呵呵,你以为我不想租房么?你倒是说说看,我去哪里找到押一付一,甚至押三付一的保证金?”

# A0 _) _( c# @! Q4 \9 O$ {3 M
+ J# }! q, a3 n, ^8 @$ {
这就是贫穷的惯性,一份并没有多少的保证金,可以让一个人过上日有结余的生活,哪怕是东拼西凑,银行借贷也要把这笔钱弄到,可是芭芭拉的同事却只能把每天的工钱都拿去住旅馆,也不愿为这笔钱想办法。
. {3 W1 S4 ^' @% H0 A5 I
' L6 V1 E: v# ~) N

2 s4 n4 Z* {' R) c
哈佛大学穆来纳森(Sendhil Mullainathan)的研究指出的,穷人的思维带宽被眼前的危机占满了,他们没有多余的空间来考虑长远。他们每天疲于奔命,脑海中却只剩下两个问题:“今天睡哪儿”和“今天吃什么”。因此,一切的行动和决策只为了解决今晚的一张床和一顿饭,这样惯性贫穷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6 w" C# ?' j) E, B
3.
1 \  `5 d: R' M
高福利下的底层人生:人性的懒惰

4 Y7 r" `- a  r# h4 ]% l( j- k* C. G! e2 Q
我们大概都听过这么一句话:“一个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而一个坏的制度能把好人变坏。”但不管这个制度有多好,依然无法改变一些底层民众的贫穷轮回。/ R" v' c$ t. c! l5 z$ g

& r* n8 f4 T5 ~4 W4 x2 r
以德国的高福利制度为例,在这个欧盟国家里国民福利制度最为健全的国家,一个家庭生一个孩子领到的津贴能温饱,生两个孩子能小康,生三个孩子能致富。但正是这样的“好制度”,让很多德国民众跌入底层陷阱,再也难以出头。当然,这里说的底层也是相对的,和大多数国家相比,德国底层民众的生活水平可以说是小康,但和国内的中产阶级以上的相比,说难听点,他们的生活就如同“寄生虫”。
  w3 G# h/ ~( E( E
比如德国的底层民众长期失业,除了为这个国家贡献啤酒、高糖饮料、香烟的消费以外,对社会完全没有贡献,而买这些东西的钱,全部靠福利机构发放。失业是因为找工作困难么,并不是,德国劳动力市场一直紧缺,都到了去国外招募劳工来填补空缺的程度了,可是这些人就是不愿意自食其力,甚至长期领福利已经让他们失去了工作的能力。
$ ?9 n3 v9 C6 ~7 \
: C: U7 t6 u6 m. f; v: b
在德国的各种社团活动中,你看不到底层民众的身影,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交不起活动经费,相反很多活动还免费对他们开放,但参加活动需要最基本的自制力、守时他们都做不到,如此循环,底层民众就离主流社会越来越远,也越来越没有出头的可能。
  W# y( o, `) o2 B7 n
4.
: y. G9 J" c% V/ I  V# H6 u
告诫孩子,出门在外,请远离底层
+ y! M- a3 V9 [, F! s6 f" g
3 r% `/ a% _5 @4 v
以上我们总结了底层民众无法摆脱困境的三个原因,一个是社会制度的扼杀,一个是贫穷思维的局限,一个是懒惰懈怠的放纵。( F8 [! I( z/ B# A' y5 x

( Y' v4 ]; O& f
这三种情况同样都是看不到希望的底层轮回,但如果说哪一种情况相比较之下更有出头的希望,我觉得是第一种,是香港的底层们。因为他们自身都是非常努力的人,中华民族的勤奋不是懒惰的洋人可比的。我们有句古话:“穷则思变”。还记得前段时间有一部旅日华人的纪录片《含泪活着》吗?记录片里的主人公因为没有技术、没有资本,无法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东拼西凑了几十万日元区日本留学打工,凭借着十几年含辛茹苦的工作,把女儿送进美国的医学院,现在女儿成了一名成功的医生,一家人的生活都有了巨大的进步,从底层蜕变为中产。  h, ]7 t/ k) L( y$ l" ]

! t* y2 ~" e! u/ Q- Q& x
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他想的到是用一次投资来开启人生和家庭的命运转折。

: c+ E7 S1 S( R* y( J) h

) B6 a' }( a( r' N' G, Q8 x$ o

$ ~0 R0 }  j. N
与之相比,中国一线城市里的“打工者”们,被称为“蚁族”的群体,拿着微薄的薪水,干着枯燥的工作,把青春消耗在了城市里,却最终又不被城市所接受。当他们收拾起行囊离开时,对城市是怎样的爱恨交集?又有多少人能保证自己不走上这样的循环之路呢?“长安居,大不易”。和《含泪活着》的主人公不同的是,虽然都是在大城市里打工,都是做着底层的工作,但前者有明确的目标和超人的意志,所以他改变了家族命运,而后者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焦虑和辛苦,在被城市榨取完最后的价值之后,又回到底层的轮回里。
2 }4 y+ L: K- W( @9 j6 j& b/ A
这样的例子在早期中国移民身上也看得很清楚,中国有很多人移民出去后,依然保持着勤劳朴素的优良传统,一家人开一个小店,苦心经营,随着生意的做大自己也从贫穷社区搬到了高档社区,对于孩子的教育更是倾尽全力,他们可以没有钱买新衣服,但绝不会少了买书的钱。骆家辉家族用了100年时间从别人家的佣人蜕变为州长,靠的就是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未来的明确期望。

# w& c- h( o* n% B4 ^
在美国,那些贫民窟里为什么都是黑人和老墨,极少有华裔?是因为黑人兄弟和老墨们认为,吃救济、整天游手好闲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华人的文化里,这样从来都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 n' @7 k3 e. L  f
然而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不一样了,他们从小在丰裕的物质条件下成长,喜欢西方的文化更甚于传统文化,他们变得不能吃苦,讲排场,没有清晰的目标和责任感,一旦离家独立闯荡社会,很容易迷失在眼前的安逸和困难里,只能游走在社会底层。
7 q/ u( Q: q, ]5 A9 X  [$ A
中国还有句古话,叫“君子固穷,不坠青云之志”。出门在外,请远离底层,哪怕现在你自己还是底层,也请不要染上底层的思维模式,因为那个惯性轮回的陷阱,一旦你陷入其中,就难以自拔了。

1 M0 W5 Y9 U3 E6 Q5 z& v* a
最后来看一下香港富豪田北辰的这期真人秀《穷富翁大作战》

+ ~- e7 r4 I6 S$ b: M
/ o3 ^, P7 M! h
2 U% P5 L3 e- u
3 J$ X: L/ P  j" q' Q1 b2 J7 M5 V. j) o3 r& l4 L# @' ^. s% m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3527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