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他是人民的“卖国贼”,还是大清的“裱糊匠”?

[复制链接] 0
回复
2286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8-2 0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言
在历史洪流中,有很多著名的钉子户。他们在政权快要覆灭的时候,要么救亡图存,作为一名救世宰相。要么以死殉国,做一名绝代忠臣。李鸿章也是一位历史钉子户,而且还身兼大清装修工。但他坚守一辈子,装修了一辈子,却没有获得美誉。

作为晚晴重臣,
慈禧太后赞誉的“再造玄黄之人”
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视其为
“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
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
李鸿章这个名字我们并不陌生。

左宗棠 曾国藩 李鸿章 林则徐 书法 四屏
他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
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
与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
美国总统格兰特并称为
“十九世纪世界三大伟人”。

李鸿章与俾斯麦合影
然而毁誉参半,生不逢时,
其一生在清政府的“委托下”
签订过《马关条约》《辛丑条约》
等30余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许多人恨日本鬼子,恨清廷政府,
更恨签属条约的李鸿章。
出身富贵 资质聪慧仕途一帆风顺

道光三年正月初五,李鸿章出生于合肥,在兄弟中排行第二,大哥李瀚章,后来也官至总督;四个弟弟后来也都非富即贵。李鸿章少年聪慧,先后拜堂伯李仿仙和合肥名士徐子苓为师,攻读经史,打下扎实的学问功底。

李鸿章、李翰章家族合影
后遵父命,北上入京,在时任刑部郎中的父亲引领下,遍访京官,得到器重和赏识。同时,由于科场顺利,使他得以有广泛的交游和开阔的眼界。也为他后来成为晚晴重臣埋下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李鸿章与子孙合影张爱玲系出名门,其女李菊耦即为近现代著名作家张爱玲祖母

李鸿章在1870年继曾国藩出任直隶总督后,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筹办洋务,成为同治、光绪两朝的地方重臣。手握兵权,统领一方,有人甚至称其“坐镇北洋,遥执朝政”。
拥有科学经济头脑思想先进 令人惊叹

1907年李鸿章漫画像美术明信片一件
还在与太平军作战的时候,李鸿章就显露出他与大清国所有官员的不同之处:对外国的科学技术和国内的经济活动有极大的兴趣。创办近代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财力,更重要的是思想和观念的更新。

民国三年李鸿章像大清银行兑换券改作中国银行兑换券直隶壹圆纸币一枚
李鸿章曾写有一份描绘蒸汽动力运转的奏折,无异于100年前的一篇科普文章:
镟木、打眼、绞镙旋、铸弹诸机器,皆绾于汽炉,中盛水而下炽炭,水沸气满,开窍由铜喉达入气筒,筒中络一铁柱,随气升降俯仰,拔动铁轮,轮绾皮带,系绕轴心,彼此连缀,轮转则带旋,带旋则机动,仅资人力以发纵,不靠人力之运动。

李鸿章像北洋天津银号库平足银壹两 叁两 伍两 拾两纸币 (各一枚)
在几乎没人知道世界上有蒸汽机的大清国里,头上是顶戴花翎、脑后依然拖着辫子的李鸿章,能够如此细致地观察蒸汽机的运转原理,这着实令人惊叹。
注重养生之术历数十百日无更变

1870年代 李鸿章坐像
李鸿章即使身处逆境,也仍然注意“养生之术”,保持在军营中养成的生活习惯。每天 6、7 点钟起床,少许吃些早点后,就开始批阅公文,办理公务,公余则随意看书和练字。



他曾从曾国藩学习书法,推崇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妍美流便的书法,此间每天临摹唐僧怀仁《集王书圣教序》碑帖,临过之后,细看默思,力求神似。
清 李鸿章自用梅桩形端砚

清 李鸿章订封爵铭

清 李鸿章款牙雕毛笔 端石砚等 (二方)
李鸿章午间饭量颇大,无非山珍海味之类。饭后还要喝一碗稠粥,饮一杯清鸡汁,过一会儿再饮一盅以人参、黄芩等药物配制的铁水,然后就脱去长衫,短衣负手,在廊下散步,除非遇到严寒冰雪,从不穿长衣。

清光绪 田黄御赐李鸿章椭圆印

《慈禧西太后秘史》及《李鸿章回忆录》2册
他在散步时喜欢从走廊的这一端走到那一端,往返数十次,并令一个仆人在一旁记数,当仆人大声禀报“够矣!”时,就掀帘而入,坐在皮椅上,再饮一盅铁酒,闭目养神,一个仆人给他按摩两腿,很久才慢慢睁开眼睛,对守候在一边的幕僚和仆人说:“请诸君自便,予将就息矣,然且勿去。

随即上床午睡1、2 小时。当仆人通报“中堂已起”之后,幕僚连忙入室,同他说古道今。晚餐食量较少,饭后让幕僚自便,“稍稍看书作信,随即就寝”。这种生活规律,“凡历数十百日,皆无一更变”。

李鸿章因嗜食鲈鱼,时人送绰号“李鲈”。
李鸿章1896年游历美国,喜欢到当地的中餐馆进膳。当地一些美国人打听李鸿章选的餐点,中餐馆店主难以回答,便说是“杂碎”,于是“李鸿章杂碎”名声大嘈,风行北美乃至于拉丁美洲,至今仍是美国及拉美华人餐馆一道经典的菜色。

光绪二十二年李鸿章出使欧美照片底片
李鸿章出访欧美时,逢人就问薪资与年纪,随员提醒他,洋人最忌讳如此,李仍毫不为意。洋务要员容闳则估计李家所发的洋务财有4千万两。根据合肥李府管事的记载,李鸿章家族拥有的良田数目为257万亩。
朝廷没落成“误国者”李鸿章

1900年6月,八国联军入侵,大清国宣布与各国进入战争状态。慈禧的一纸任命是:“着李鸿章为全权大臣。”

宣统元年(1909) 李鸿章像大清银行兑换券壹圆 伍圆 拾圆样票 (各一枚)
1900年10月11日,李鸿章到达北京。由于心理压力巨大,李鸿章病倒了,他在拜会英、德公使后回贤良寺的路上受了风寒,一病不起。故作拖延以“漫天要价”的联军沉不住气了,他们唯恐朝廷再也没人来收拾这个烂摊子,一个耗尽“中国财力兵力”的“议和大纲”终于出笼。


1901年1月15日,李鸿章和庆亲王在“议和大纲”上签字。国人声讨肆起:“卖国者秦桧,误国者李鸿章!”
受封签约 辛酸悲苦 吐血成疾

1901年9月7日,李鸿章代表大清国与11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不平等条约《辛丑条约》。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文件上,李鸿章将“李鸿章”三个字签成了“肃”字的模样,这三个字挤在一起,即虚弱无力,又辛酸悲苦。

很明显,李鸿章在此时想的是以自己在朝廷受封的身份“肃毅伯”来落下这个耻辱的款。李鸿章在签字回来后大口大口地吐血。医生诊断为:胃血管破裂。
病榻上上奏朝廷油尽灯枯 抱憾离世

“臣等伏查近数十年内,每有一次构衅,必多一次吃亏。上年事变之来尤为仓促,创深痛巨,薄海惊心。今议和已成,大局稍定,仍希朝廷坚持定见,外修和好,内图富强,或可渐有转机。”

李鸿章立体照片
难以想象就要离世的李鸿章在写下“必多一次吃亏”这几个字时会是什么心情。他毕生致力的“外修和好,内图富强”的愿望此时说出来实在是一种前途渺茫下的伤心无奈。
醇亲王天津巡阅海防(中)与正红旗汉军都统善庆(左)和北洋大臣李鸿章(右)合影
1901年11月7日,这位大清重臣已处在油尽灯枯之际,他“久经患难,今当垂暮,复遭此变,忧郁成疾,已乖常度”。站在他床头逼迫他签字的俄国公使走了之后,身边的人大哭:“还有话要对中堂说,不能就这么走了!”

(剧照 李鸿章与慈禧)
李鸿章的眼睛又睁开了,身边的人对他说:“俄国人说了,中堂走了以后,绝不与中国为难!还有,两宫不久就能抵京了!”李鸿章两目炯炯不瞑,张着口似乎想说什么。身边的人再说:“未了之事,我辈可了,请公放心!”李鸿章“目乃瞑”,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人世,享年78岁。

慈禧太后 御赐李鸿章像 立轴 绢本
消息传来,慈禧的眼泪当场就流了下来,感叹说:“大局未定,倘有不测,再也没有人分担了。”

李鸿章一生背了个卖国贼的骂名。生前背黑锅,死后被拖尸,大跃进时期李鸿章的坟被刨,李鸿章穿着黄马褂的遗体本是保存完好,结果被群众挂在拖拉机后面游街,直到尸骨散尽。
无奈签约曾力争无果发誓“终身不履日地

光绪二十一年二月十八日,李鸿章受命,作为全权大臣赴日本议和。尽管行前清廷已授予李鸿章割地赔款的全权,但他仍期望“争得一分有一分之益”,与日方代表反复辩论。

据说他在签字前的最后关头,曾经老泪纵横地对使团的美国顾问科士达说:“万一谈判不成,只有迁都陕西,和日本长期作战,日本必不能征服中国,中国可以抵抗到无尽期。日本最后必败求和。”

也正是因为马关签约的强烈刺激,李鸿章发誓“终身不履日地”。两年后他出使欧美各国回来,途经日本横滨,再也不愿登岸,当时需要换乘轮船,要用小船摆渡,他一看是日本船,就怎么也不肯上,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在两艘轮船之间架了一块木板,75岁高龄老人,在呼呼悠悠地海面上,毅然决然地蹒跚着步子,慢慢腾腾地挪过去。

在他去世的第二年,晚清文学家、李鸿章的幕僚吴汝纶东游日本考察教育,看到李公当年谈判时坐的凳子竟都要比日本人矮半截,不觉悲从中来,陪同的日本友人要他留下墨宝。他大书“伤心之地”。
甲午海战发感慨一辈子都在做裱糊匠!

美国钞票公司印制大清银行兑换券李鸿章像雕刻版试模印样
李鸿章在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后发表了一通感慨:
“我做了一辈子的事情,训练军队也好,训练海军也好,都像是做纸糊的老虎,何曾真正放开过手脚做事?也不过是在勉勉强强做一些外表的涂抹装饰的工作而已,都是做表面的事。不撕破了,还可以暂时应付。就像一间破屋子,让裱糊匠勉强补补贴贴,(表面上)竟然成了一间干净整洁的屋子。即使明明知道是用纸糊的,但是也不能断定里面究竟是什么材料。即使有小的风风雨雨,打破了几个小洞,随即就修补上了,也可以(勉强)支撑应付。如果一定要用手(把它)撕破时,又没有事先准备用什么材料、用什么方式改造,当然就无法收拾(残局)。然而,一个裱糊匠又有什么能力负责呢?”

历史点评:
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
会留下千古骂名,
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
一个大人物又何以
不知其利害得失?!
又难道独立的一个人
可以定夺一个国家的命运?
这些似乎很难理解。
当人的思想渐渐成熟的时候,
逐步开始接触清末
这段令人不瞻回首的历史后,
历史也逐步的清晰起来。

当人们再谈起晚清权臣李鸿章,或许还是会有人想到“卖国贼”、“千古罪人”这样的评价。但是,当我们平心静气、理性来思考李鸿章所处时代大厦将倾的尴尬境地的时候,我们发现,李鸿章无法也不能承担晚清对外交往失败的悲剧后果。
梁启超说得好:“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
附:李鸿章书法
对联




信札
其他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23400-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