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一顿早餐”与一代名臣

[复制链接] 0
回复
1365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7-26 0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曾国藩如何育人
文 / 嘉非
如今生活节奏变快,生活作息也因忙碌而被打乱,正如很多人的早晨都是想睡到临近起床的最后一秒,然后急急忙忙起床,开始混乱的一天。
殊不知,成功的人之所以能成功,那是因为他们秉持着“一日之计在于晨”的信条,他们懂得去控制早晨、利用早晨。
我们熟知的曾国藩李鸿章就是这样的人。曾国藩知人善用,他培养出了像李鸿章这样的优秀学生,成为大清帝国的又一重臣。
1.“励志哥”的早起课
李鸿章是曾国藩弟子,也是曾国藩一手调教出来的。道光二十五年,李鸿章拜到曾国藩门下学习,称得上是入室弟子。咸丰八年十二月,百无聊赖、无所建树的李鸿章来到了曾国藩的大营。曾国藩对李鸿章非常器重,认为他是可造之材,他当时就对身边人说:“少荃天资于公牍最相近,所拟奏咨函批皆由大过人处,将来建树非凡,或竟青出于蓝,亦未可知。
曾国藩知人之明真让人心服口服,日后李鸿章果然成为出类拔萃的政治家。而李鸿章投靠老师军中也是如鱼得水,他激动地说:“从前历佐诸帅,茫无指归,至此如识南针,获益匪浅”。在李鸿章的心目中,老师就像指南针一样,对人生方向的选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鸿章所处的那个时代,同我们如今一样,也有许多公事要去做,也有家庭要照顾,也有友谊的小船需要划,处理人际关系。初到曾国藩幕府时,李鸿章喜欢睡懒觉,任性睡到日晒三竿。而“早起”是“励志哥”曾国藩日课十二条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曾国藩还要求幕府人员也要早起,一起吃早饭,然后谈论一天的工作。

曾国藩画像
第一次差役叫他吃早饭的时候,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件小事的重要性,以自己身体不舒服为由拒不起床。
曾国藩听到汇报后十分生气,说如果少荃(李鸿章的字)不来我们就都不吃了。李鸿章无奈只好硬撑着起来吃饭。整个早餐过程中大家鸦雀无声,因为都看到了曾国藩阴沉着脸。饭后曾国藩正颜厉色告诉这位刚刚投靠他的学生:“少荃,在我这里做事情首先是要诚实。”李鸿章听了之后羞愧不已。
从此以后再也不敢睡懒觉了。而且晚年回忆起这件事时说,从老师这里学到的良好的生活习惯真实受益终生呀。可见跟着农民出身的曾国藩混是很难的,有时候简直像一个清教徒。
曾国藩从小受祖父教诲,将“早、扫、考、宝、书、蔬、鱼、猪” 这“八字真经”视为传家宝。而“早”被放到第一的位置,可见其重要性。同对于曾国藩来说,早起即意味着修身。经过曾国藩的这一次有意打磨,李鸿章在老师这里再也不敢马马虎虎了,性格懒散的贵族哥儿最终养成了终生不睡懒觉的好习惯。
2.被作息表“打败”的皇帝
1896年春天,俄皇尼古拉二世举行加冕典礼,李鸿章作为大清帝国的头等专使前往祝贺。俄皇对李鸿章非常重视,请他看演出,两人同座。没看几分钟,李鸿章就跟沙皇说,不好意思,我要去洗手间一下,然后就离座了,仆人也跟着离开。沙皇不明就里,以为李鸿章真的方便去了。结果左等也不来右等也不来,一问方知李鸿章已经回下榻的宾馆了。沙皇何曾受过这份窝囊气,大怒,将怨气撒在了大臣身上。
第二天李鸿章觐见沙皇,沙皇怒气未消,责问李鸿章为何提前离席。李鸿章从容不迫的说:“我喜欢早睡,每天晚上九点前要睡觉。主要是白天事情太多,害怕睡晚了起不来,影响白天的工作。昨天本来准备据实和您说明,害怕您不允,不得已才独自先回。今天特来请罪。”沙皇看李鸿章说的合情合理,也只有付诸一笑。

李鸿章画像
3.不想追第一缕阳光的向日葵不是好向日葵
事实上,曾国藩无意中暗合了一个现代观念——能控制早晨的人,方能控制人生。许多成功人士用事实证明了这一观念:美国在线公司(AROL)首席执行官Tim每天坚持在清晨5点获5:15的时候起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Tim Cook,每天坚持在5:30起床;通用电气(GE)首席执行官Jeff Immelt坚持每天5:30起床;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Bill Gross每天坚持4:30起床……

美国学者研究发现,“百灵鸟型”(早起)大学生的成绩比“夜猫子型”(熬夜)大学生整整高出了一个点。2013年,悉尼大学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习惯早起的人通常更和善,更少出现三种黑暗性格:自我中心(自恋)、热爱冒险刺激也心狠手辣(心理变态)和善于将人玩弄于股掌(权谋者)。就李鸿章的成长来看,如果没有曾老师这种刻意打磨,成为这三种类型的可能性极大。若此,一代名臣也就灰飞烟灭了。
一天开始的方式会影响一个人的一整天,如果你早早起来,这些时间可以被用来锻炼身体、燃烧卡路里;可以激励自己、不犯拖延症,抑或感恩万物,记录人和事;你可以问自己想要什么,明确目标、增添动力;你还可以陪伴家人度过这美好的时光或者为自己做一份今日计划,然后花点时间冥想,消除杂念,有孩子的就和孩子保持亲密。从生活习惯做起,刻意雕琢人才,李鸿章从曾老师这里学到了真经。一顿早餐居然造就了一代名臣,曾国藩用人和育人相结合的功夫着实令人钦服。



内容采编自微信头条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22066-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