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你不知道的慈禧与她的娘家人

[复制链接] 0
回复
2238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7-26 0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影视剧中的少年慈禧
文 / 嘉非
她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传奇女性,27岁垂帘听政,统治大清江山达48年之久。有人说她是历史罪人,祸国殃民,顽固守旧,阻碍历史进步;有人说她是难得一见的女性政治家,在内忧外患的时代能够保持中央集权,避免了中国进入军阀格局的乱世。
赞颂她的人称其雄才大略,知人善任,开创了同治中兴的伟大格局;批评她的人称其贪权恋位,愚昧顽固,葬送了一个帝国。
在中国历史上,女主当国,先后有汉初的吕后,唐初的武则天,宋代的刘后、高后,晚清的慈禧。不过,主政时间最长的是慈禧。
这位“厉害”的女性,在晚清社会,和她的家人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少年慈禧
1.慈禧老爸惠征的升官路
慈禧的老爸惠征最初不过是一个政府部门负责翻译满汉奏章、记录档案文书方面工作的“笔帖式”。说白了惠征就是个档案管理员,纯文字工作者一枚。
其实,清代很多文书都要有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很多部门都需要精通两种文字的人,因此才设置的笔帖式的岗位。笔帖式的级别不高,从九品到七品不等,也算是国家正式公务员,从中央到地方部门都设有笔帖式职位。虽属于中下级官员,但笔帖式是个特别锻炼人的岗位,因为在这个岗位上要十分熟悉本部门的业务工作,还能接近本衙门的主要领导,所以升迁速度比较快,被称为“八旗出身之路”,是八旗子弟进入官场的一个捷径。
从履历上来看,慈禧老爸工作业绩很突出,经过勤奋工作,从一个基层科员一直干到了大清国的中层干部。惠征能一路爬升,除了本人工作勤勉外,当然受到领导的器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道光二十六年后,他先后担任吏部文选司主事和验封司员外郎,都是比较重要的岗位。道光二十九年惠征又出任京察一等,所谓“京察”就是清代每过几年对所有现职官员进行考核时,对表现优异的予以升迁和表彰,对表现平庸的给予行政处分。惠征能担任京察一等,说明他的业务能力很突出,工作兢兢业业,政绩很好。同年他还出任了山西归绥道道员。
从笔帖式这样的基层公务员到正四品大清国中层干部,惠征用了整整十八年时间,充分说明慈禧家族没有什么过硬的关系,惠征的升迁完全是自己辛勤工作的结果。
咸丰二年,惠征一家喜事连连。先是二月初六,惠征从穷的鸟不拉屎的山西归绥道调任富得流油的安徽宁池太广道任道员。五天后,又接到长女被皇帝选中、入宫做贵人的消息。
安徽宁池太广道道员是个很重要的工作岗位,安徽宁池太广道下辖安庆府、徽州府、宁国府、池州府、太平府、广德直隶州,共28个县,还兼管芜湖关的税务,这个职位比一般的兵备道、海关道要重要得多。晚清很多重要人物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过,像张荫桓、袁昶等,前后几任都是工作能力很强的官员,可见朝廷对惠征的行政能力是很认可的。
巡抚蒋文庆对惠征赞赏有加,称赞他“识见明通,办事详审”。虽然历史上并未留下多少惠征如何教育子女的故事,但是作为长女的慈禧应该从父亲身上学到了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的品格。

少年慈禧
2.父亲没享几天慈禧的福
惠征做安徽宁池太广道的时候,正是太平军与清军在这一地区展开鏖战的时候,太平军势如破竹。当时钦差大臣、两江总督陆建瀛率军堵截太平军,部队发生了哗变,陆总督带着少量亲兵向南京撤退。途中经过芜湖,命令这里的部队撤退至东梁山一带固守,同时命惠征押运粮草到东梁山。惠征带了印信和一万两银子撤退至东梁山,离芜湖有三十里的地方。梁山很快被太平军攻克,惠征带着粮饷辗转各地,最后来到了丹徒。
这一年年底,太平军杀入安徽,攻克安庆,巡抚蒋文庆被打死。咸丰三年二月,南京失陷。江南官员丢盔卸甲,四处逃散。咸丰闻讯大怒,决心严惩这些懦弱无能、临阵脱逃的官员。
新任的安徽巡抚叫李嘉瑞,他奉旨查办有丢失城池职责的官员,弹劾了很多人。而这时,出任安徽宁池太广道道员的慈禧父亲惠征却仍不见踪影,李省长几经打听才知道他逃到了丹徒。李嘉瑞借机给咸丰上了个“附片”(奏章里的一个附件),弹劾惠征擅离职守,两个月时间没有向领导和中央汇报行踪。李嘉瑞附件里的意思是,皇上您的老丈人可能也临阵脱逃,弃城而逃了。
为什么说“可能”呢,因为李嘉瑞到岗之后,发现安徽宁池太广道惠征不在辖区之内,那不是擅离职守是什么?但此时李嘉瑞在没有搞清楚惠征的去向之前,还不敢十分肯定这位道员擅离职守。所以他只说“可能”。
调查之后李嘉瑞才发现情况很复杂,有可能冤枉了好人。
原来是,前两江总督陆建瀛调惠征往梁山办粮台,确有其事。梁山失守,被太平军攻克,惠征护送粮饷来到南京,结果南京闭门不纳,只好又辗转至镇江。惠征一路辗转,但仍恪尽职守,坚持做好本职工作。
于是,李省长还向咸丰汇报了另一个重要情况,惠征随身带了5000两银子,这些银子经过泾县的时候存在国库里,但不知道这些银子是公款还是私人存款。
后来听原布政使报告说,惠征六月初三病故。接到泾县领导的汇报,说惠征这5000两银子是私人存款,是他攒下的工资。而在惠征押运粮饷途中被海关截留了1300两,其实是他用自家私款还了公家的欠款。
由此可见,惠征真可算是一个大公无私的好官员。
原来老丈人惠征是个好同志,咸丰恍然大悟,本想大义灭亲,却成了冤枉好人。咸丰回家后估计没少向兰贵人表达自己的歉意,这是后话。
总之,历史上的惠征是一个优秀的大清中层干部。反而是朝廷有愧于惠征,惠征蒙受了不白之冤,伤心带窝火,郁闷之极,不久就病逝了。
直到咸丰十一年十二月,慈禧当上皇太后,朝廷才追认惠征为承恩公。

影视剧中慈禧剧照
3.不被父母宠爱的慈禧
慈禧的母亲是名门之后,慈禧的外祖父历任安徽按察使、工部左侍郎,最后调任归化副都统,官居二品。
慈禧和老妈的关系很不好。做了太后的慈禧,见到老妈就说:“母亲常说养女儿要陪嫁妆,现在还这样认为吗?”这明显带有对母亲的不满和挑衅的意味。由此可知慈禧的老妈从前并不十分看好慈禧,慈禧对老妈相当不满。听到女儿这样说,老妈敢怒不敢言。
按照常例,太后的母亲进宫见女儿也要行大礼,女儿一般不敢受此大礼,或者侧身避开。慈禧则端坐受礼,使老妈十分难堪。老妈不喜欢簪花发饰,慈禧则每当母亲进宫的时候就在头上插满了花。母亲大怒,以后就很少进宫了。从这些传闻可以看出,慈禧和母亲之间有很深的隔阂。

慈禧画像
慈禧自幼没有受到父母多少的宠爱,父母更喜欢慈禧的妹妹。据《清稗类钞》记载,慈禧曾经说过:“我自幼受苦,父母不爱我,而爱我妹。”
4.慈禧严待其弟妹
惠征的长子叫照祥,官至护军统领。老二叫桂祥,历任护军统领、副都统、都统、内大臣等职务。桂祥是个十分无能的人,甲午年曾自告奋勇要带神机营到前线作战,光绪批准了其请求。可桂祥却弄巧成拙,在带兵赶赴前线的路上磨磨蹭蹭,比乌龟爬的还慢。慈禧后来想办法把他掉了回来。曾国藩、李鸿章等人去拜见这位慈禧的亲兄弟,谈话中他只会聊些“今天天气不错”之类的话题。
从照祥、桂祥的经历来看,慈禧对弟弟们虽然有所关照,但对他们要求很严格,没有出现外戚专权的局面。根据做过慈禧侍从女官的容龄的记载,“慈禧不愿意让她娘家人做有实权的高管。除了节日,平常也不叫他们进宫。”这一点,慈禧要比武则天表现的好得多。武则天重用武三思、武承嗣、武攸嗣这些娘家人,酿成了外戚专权的局面。
慈禧唯一的妹妹,咸丰五年被选为秀女,嫁给了咸丰的弟弟奕譞做福晋。这桩婚姻是慈禧刻意安排的,她想借此扩大自己的力量。以后醇亲王就成了慈禧非常重要的一个棋子,慈禧用他来牵制恭亲王。
利用婚姻来扩张政治力量的行为在晚清非常普遍的,慈禧后来给光绪安排的婚姻某种程度上成为光绪的人生悲剧之一。可见慈禧是个非常强势且很有心计的女性,皇宫中的其他妃子都远非其对手。慈禧自然就脱颖而出,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末代皇帝》中的慈禧剧照



内容采编自微信头条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22061-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