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生活琐碎] 不会好好说话还叫谈恋爱?鬼扯

[复制链接] 0
回复
1432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7-20 17: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 e0 T/ j& o$ O$ U" g- C. K& ~来源:花边阅读
* E. F  M3 z5 t- ~  ~% ]
1 m, l; Z2 w$ v7 q' F* y; f! x5 `" O

& j; ^4 \3 G( u. l! g* d: I- }# l1 U8 F3 P6 }+ {( f
但是,好好说话不等于说个不停,还有一种交流叫默契,还有一种境界是“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顾城)。晚安。
% g$ s; n4 L* q6 H

# _8 s6 j9 _3 {6 c! n0 e
花边君

, P" j; }' p6 d# e" L  U, a) d) o1 K/ ^+ v
我想和你好好说说话
9 X" ~# n, H; @3 t+ W* B
文 · moonstone

8 |5 n) `7 S$ X8 F  {0 a
前段时间霸屏的韩剧《太阳的后裔》中宋仲基宋慧乔CP,最打动我的是他们的聊天,你来我往,旗鼓相当,又机智风趣,好似不同声线相叠加产生出更多熨帖、欢快或意蕴的对唱一样。
, b6 g5 ^) z: c( b
他们两人的聊天,不仅是寒暄,不止是调情,而是好好说话。

( w# k; z" p; V, n5 P" V
其实,每一次好好说话,都如同一次欢乐的搭伴旅行,其中少不了磨合和妥协,更是充满了惊喜和美好,同时也发现了对方的闪耀,以及在对方身上投射的自己。

( J. D. c3 H  m% |, J! @5 i  j
能够好好说话,首先是双方处于一种舒服的状态。像猫咪一样,如果对周遭信任,就会放松下来,舒展开四肢,甚至亮起肚皮。在这种无须竖起耳朵的状态里,没有竞争的紧张关系,没有炫耀显摆的高低之分,没有吹嘘之心表现之欲,有的是自然而然的流露,是愿意为对方打开话匣子,是主动让对方走进内心。
5 _+ @: k# S, M: T6 @7 h3 r
! @/ v5 f( G" r1 e0 V- ?& i. o

% _) k- n: R; D, k% F- }
7 L1 p( e) q" c
- G- N8 M9 }1 M
可没有拘束,并不意味着放纵。
) P$ I' h' t' |6 V4 N& Q+ s6 O
见过一些人,以“毒舌”为傲,只图一时口快,一味吐槽,不管是对事,还是对人,如刀刃定要见血。他们似乎会冻结术,一开口就把本来的谈笑风生给冻成了冰块。这样的人,或者是把好好说话当成了话语权的争夺战,或者只是为了宣泄自己。
: _+ W2 m. [  e3 h7 f/ x
好好说话的双方,总是双眸闪亮,有热情,有好奇,有吸引力。看过赵又廷的一个采访,被问起看似低调寡言的他是如何与大众眼里高高在上的女神高圆圆相处的,他用了一个有趣的词,“狂说”,而且还是“两人狂说”。好像对方身上藏有让双眼放光的魔法,激发起彼此强大的表达欲望,而倾听也变得如红酒般香醇,两人不是醉酒却有醉酒的畅快。

- g8 T% H. y- U9 T
. s7 b/ z& K" E6 f; S  n) s' G! ?

" Z$ K( X$ Z6 k4 ]$ Y
《爱在》三部曲里杰西和赛琳娜的爱情之所以令我神往,正应了廖一梅的那句:“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 t) A- Q8 K/ B
他们一旦相遇,就好像遇上了另一个自己,开启话痨模式,从人生、时代、价值观,到性、爱情、艺术、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接着一个的话题就像一个又一个的燃点,点亮了一路的烟火。他们边走边说,有着自说自话的轻松,又有着交流的默契、共鸣和互补。

* Y' a1 H* y" }+ B3 v/ B
两人话痨一路,非但不会腻烦,反而只会觉得时间不够,于是他们聊完了一个九年、两个九年、三个九年,接着是漫长而又短暂的余生。他们的聊天,是向对方郑重地发出一张邀请卡,邀请一道探索人生的奥秘。
0 m: U5 n2 b3 q* i
! [: o: Y+ C  d/ g6 _: i* H
3 E$ J" F0 L: ]8 D# J! u* j( b; j( z2 g
; X$ }' `8 c9 u8 v) e7 X& J* I+ A
然而,好好说话,并不是爱人之间的标配。我的父母在外人眼里是模范夫妻的典范,而从我记事起,常发生在他俩之间的场景就是——妈妈:“你知道吗……对了对了……还有就是……”而爸爸除了一两声“嗯”、“啊”,就是沉默。
( X4 _8 m, W* ~+ A3 n. A7 A
突然妈妈察觉出无味:“你到底听了没有?每次都是对牛弹琴……和你生活在一起没一丁点意思……”,妈妈由开心转化为愤怒,倾诉变成了埋怨、数落,最后就转为生闷气或吵架的套路。

, j5 @7 J; X1 A( c& A9 B( W
常和父母一起搓麻将的王伯伯和王阿姨夫妇,两人说话就是针尖对麦芒。王伯伯炫一下他新买的鱼竿,王阿姨就抱怨他花那么多钱买了根木棍还那么细;王阿姨夸耀儿子孝顺又给她买了件裙子,王伯伯就呵呵“那么瘦的裙子,真可怜”……
- n% J6 z3 p9 V
我们旁人听得拼命忍住笑,他俩心里越来越不痛快,嘴架打得越来越厉害,气氛也愈发紧张。
9 l$ R2 @8 [, k4 N6 ^- c- I
父母或王伯伯王阿姨,他们是不爱对方吗?显然不是。经过了多年的相处,当初的心动已经转化为更为深沉和宽广的了解与包容,他们的方方面面已经融合在了一起,成为一个整体,无法分割。他们比爱(“爱情”的爱)更爱对方。可他们就是没法好好说话。
, g4 P+ G/ H' s( ~# a% z

$ T0 F9 p: g' |' Y) O: K: U
$ f2 ?& d( I5 A& H
! r3 f1 W* L% i: K7 V5 Y% H6 w8 F7 ]$ z7 W; L$ Q$ k% m7 _
他们的状态曾让我困惑,不是都说要找一个聊得来的人结婚吗?

# `3 P2 N3 |- T; A7 N& a
后来,随着身边朋友、同事结婚的越来越多,我察觉到问题是发生在细水长流里。大多数情侣最初在一起,是有着你侬我侬如胶似漆的腻歪,也有着“你爱谈天我爱笑”的静好的。可生活在一地鸡毛的琐碎与艰难中流逝,不知是把双方的耐心给带走了,还是损坏了最初倾听的耳朵,又或者是嘴巴里说出的话不再动听了。彼此越来越熟悉,也越来越怠慢。

7 `: C$ |  u# w+ J2 s
好好说话,变成奢侈品,而敷衍和沉默,迅速地占领着失地。

5 n5 C4 K  b+ G3 `6 ^) `* ]
朋友小D,跟我说她很怀念和丈夫刚在一起的时光。每个傍晚虽然工作后满是疲累,可两人在路边摊上吃烧烤喝啤酒能聊到天黑,接着压马路牙子,总有说不完的话。他把她逗得哈哈大笑,她看到了他不为人知的幽默。可现在,结婚,生子,两人遇事商量,工作的、小孩的、老人的,话也不少,可总沾染着急躁和倦意。在某个晚上,孩子提前入睡后,她和丈夫杂黑暗里各自对着手机,她突然发现他们已经不会好好说话了。
2 P: _# V8 D2 h6 @- s- K  j2 `

, N5 b/ j& d% B! b' y/ B0 E/ N* |

$ B3 i% m9 W" O: f
- E6 K9 n2 }1 `1 B/ x2 @
原来,好好说话,与其说是种邂逅,不如说是种能力,可能会通过生活获得,也会一不留心就丧失了。

# L+ m2 M* X) x1 D
别轻易对自己和他人下判断,“天生就不会好好说话”。而要相信,你可以做一只善于倾听的耳朵,你也能够把自己变得丰富和有趣起来,有独到的见解,有笑语盈盈的光彩。你和你的那个TA好好说话,是让生活变得更加愉快、生动的一个途径,也是朝着更好的自己努力的一个方面。
" f% ]( J$ U; o/ f: Z/ A* L
苏轼说人生赏心乐事之一是“微雨竹窗夜话”,当雨水困住了我们的脚步,当黑夜孤立了我们的心灵,有一个人一起说说话,不仅是诗意,而且是人生的幸运。
4 E" N% L8 Y6 L9 r- S4 |
6 U' @! c6 ?/ G" A, q7 M4 d

7 h# r/ ^0 A$ U, B: _* D6 N* A# `) x- S0 @2 Z9 L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21199-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