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他用了20年去做一件鸟事,然后事情就这么成了

[复制链接] 0
回复
1700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5-21 23: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他用了20年去做一件鸟事,然后事情就这么成了 原创 2016-05-21 郑依妮 新周刊
" O$ U! u! o9 L- p9 j# q
5 k6 L7 t0 S: d$ d$ }! R% s
张江平。(摄影/阿灿,新周刊)
张江平极少会接受媒体采访,直到太平鸟20年媒体见面会,大家才遽然发现这么一个专注做实事的企业家。他用了20年,去做一件喜欢的事,然后事情就这么做成了,还做得不错。

4 Z  q8 i: H" ?  r
文/郑依妮
0 f' ~5 v8 x5 |6 c! a+ z# d

7 R0 \1 n, C, `9 \$ g' D& [2 I5 ]
聊起太平鸟,张江平就像说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兴奋。他说:“当年要创立品牌时的想法是要休闲的感觉,而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大家生活在这个年代是幸福的,我们希望这个品牌能给大家辛福感。和平鸽一直是人们心目中很熟悉、很有代表性的形象,我们便以和平鸽为原型,创立了“太平鸟”。这个品牌从成立之初,我们已经对它抱有很高的期望。”

( s% m( ]* L2 m% x8 w
作为太平鸟创始人的张江平,是一个典型的宁波企业家,做事情大胆、踏实。他所创立的太平鸟至今刚好是20周年,在当下零售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中,太平鸟依然势头勇猛。在去年一年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比上年增幅18.09%。然而这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与心酸,张江平从不轻易提起。

6 u1 ]. a# R* x7 s. j/ P2 M2 z5 C

- _; S* q2 C( k1 `3 U+ O; M
太平鸟服装。

0 g) r, h* X5 \& U" u
20年做好一件事

" F% n! o8 f5 Q: i$ {! d9 P6 S
张江平本人非常低调,极少会接受媒体采访,因此在媒体中很少曝光。直到太平鸟20年媒体见面会,大家才遽然发现这么一个专注做实事的企业家。他用了20年,去做一件喜欢的事,然后事情就这么做成了,还做得不错。在张江平看来,他把时间用在对于企业的管理上比对着媒体夸夸其谈更实在。他说:“专心专注去做好服装,就是我这20年做的事情。一个企业,如果当老板的无法沉下心来做事,那么他的员工也就无法安下心来做事。”
# s" W! m+ t% i( O2 P" K3 Q% a; c
宁波是“男装大市”,西服、衬衣的产量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在1995年,张江平开始进入服装行业,也是首选男装。和当时多数的民营服装企业一样,一开始还是以传统的服装生产为主,没有品牌的概念。当时改革开放不久,民营服装厂在宁波数不胜数,服装生意也非常红火。当时有很著名的杉杉西服、雅戈尔等宁波男装派系撑起国内半边天。随着国民品牌意识增强,张江平也在1996年为公司注册了太平鸟PEACE BIRD的品牌,从此开始走向品牌化路线。
/ t! }% T: D) o' M2 Z: O
& C- [/ O$ G  H* x
太平鸟女装的品牌标识。
就当一切似乎在平稳向前的时候,张江平和当时所有企业家们一样,遭遇到了1998年的金融危机。由于当时太平鸟还是前店后厂的传统重资产经营方式,银行一旦压缩贷款,会让企业随时处于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张江平回忆起98年的金融危机时说:“1998年是我们最痛苦的阶段。当时环境不好,银行只能减少房贷。但是银行不敢碰大的国企,也不敢拿大的民营企业开到,只能动我们这些一没有靠山,二没有原始积累的小民营企业。”

( v% Y, Y9 s' E( r, P
那一整年中,张江平几乎无心放在企业经营管理上,每天奔走于各个银行之间,只为获得多一点贷款资金,不让公司垮下。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他就变卖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把资金用在投资销售渠道上。

" J) E. c7 n) |9 \$ d
2000年,太平鸟终于算是度过了最艰难的一年,同时,张江平通过变卖厂房后把生产外包,从而让太平年渐渐转型为一个轻资产的企业。重视两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渠道,生产交由其他代购厂制作。这次模式转型也奠定了公司快速成长的基础。危机变成了机遇,又因为身上的包袱轻了,太平鸟开始在2000年后展翅高飞。
& z5 P- C. {0 X1 w' I& j( U& c0 p
太平鸟的门店。

7 Y0 ~( y8 e. n2 t
梦想还是需要勇气的
, Q# |/ H& J. X" L
在2001年,张江平凭借着他对服装市场的直觉,进军女装市场,增加了太平鸟女装产品线。从一个相对稳定发展的男装品牌,到增加女装品牌,这在当时全国还没有较大的女装品牌市场来说,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大胆先例。然而要开拓女装市场,也是困难重重。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人才。

4 R! Q# c- `) n% N1 s  G
那时候服装市场的人才是非常匮乏的。为了吸引人才,张江平跑到当时的东华大学里面做了一个设计工作室,招揽学生一起做设计,并且为他们设计的款式提供销售提成。此外,他还安排了部分人员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批发市场里面去搞研发,在设计上争取走在最前面。与此同时,他利用了原来男装的销售渠道来拓开女装的渠道。
1 O) m$ B: X6 K& Z) ~
太平鸟女装的市场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亏损之后,已经逐渐追上并赶超男装。张江平也十分感慨地说道:“梦想还是需要勇气的,我们如果害怕亏损而畏畏缩缩的话,我们不会做女装。但拼着那股干劲,咬咬牙就闯过来了。”

( u9 j! D6 S4 V/ W' K

# L# T3 O, H0 r6 M+ H" Z# p! r张江平在太平鸟的办公室。(摄影/阿灿,新周刊)
随着当前消费者的个性日趋多样化,以及服装品牌的大量涌现,消费者的个性意识与自我意识不断增强,他们开始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对于服装的设计感要求更加高。张江平每年都会参加各大时装周去考察国际时装市场的最新动态,同时也致力于扩充自己的设计团队。目前太平鸟的设计团队已有510名设计师,分别负责不同的品牌设计。要知道在世界服装快销品牌著称的ZARA设计团队也才200人左右。
, W: h1 T; k+ j
在2008年,第二次金融危机爆发。得益于之前受到的教训,张江平一直注重企业现金流的管理,加上专注在服装行业的轻资产模式上,太平鸟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张江平坦诚说:“像宁波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其他产业的投资机会,我需要面对许多决定性的十字路口。08年房地产火爆的时候,投资一千万,能有一个亿的回报。如果是你做不做?我完全有条件做,但是我扛住了诱惑。到现在回想,当时内心还是有左右动摇的。但是既然我已选定服装这条路,就要认准这条路走下去。”

  X+ f" g$ q) R) s8 Z" |6 y/ w
当时网购刚刚出现不久,张江平再次敢为人先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售卖太平鸟服饰。于此同时,他将太平鸟男装的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割舍掉原有老化的休闲服装,改为时尚感强的潮流男装。这次的转型,再次为太平鸟男装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在去年淘宝双十一当天,太平鸟的公司全品牌突破3.83亿元销售额。
- K  y7 @2 s' a( Q( }4 D
4 H! D2 k& h- p( Y& C3 K# t
网购刚刚兴起,太平鸟就敢为人先地进军电商市场。
  u  F6 }$ m3 m2 N9 b  s

0 j9 O  Q( H3 j( h. W
洋品牌冲击下的逆生长

- B7 r; {# _7 l
2010年左右,随着国外快销品牌的进入国内,中国服装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许多服装品牌的日子都不好过,比如美特斯邦威的2015年净利润同比跌396%,亏损4.31亿元。这是其上市7年来首次亏损。以往,在福州大街小巷大量布店的“美邦”服饰,如今开店数已大幅缩减。而杉杉西服、雅戈尔等不少服装品牌也纷纷转型成为投资公司、房地产公司。当人人都在紧缩的时候,太平鸟逆势而上,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收入增长。面对国外快销服装品牌的冲击,张江平说:“竞争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身出问题。我们能否在逆境中提升自己非常重要。”
. v4 [4 w( J- m% i( |
张江平自己把这种逆势成功归功于太平鸟目前四轮驱动的全网全渠道的销售模式。四轮驱动的四个轮子分别是百货商店、步行街店、大型综合体,还有电商渠道。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与万达进行合作,过去一年太平鸟在万达广场的销售额高达十几亿。
3 K. C# y% G$ |$ A
9 N* X' @9 F5 g- _4 n1 j
太平鸟服装发展迅速。

  a$ E" e6 O& T; G' z0 W
如今张江平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的活力,为了更好地向欧美时尚圈靠拢,太平鸟低调参股法国高级定制品牌Alexis Mabille。Alexis Mabille是法国15家高定协会中的高级定制品牌之一。Alexis Mabille这位设计师在创建自己品牌之前,曾在DIOR当学徒。张江平提起自己在欧洲看过的一场DIOR的时装秀,来宾们从一个巨大的花园进入了庄园大厅,整个大厅全部被鲜花覆盖,十分震撼,让他至今难忘。

% V5 N: Z  N; j
他说:“一个人只要去过一次Dior的秀,人生一辈子不会忘记。我自己是做过无数场秀的人,但是在DIOR的秀场一开始我就被怔住了。从设计概念都能看出当中的用心,而这一切就为了短短的十几分钟的秀,这才是真正的奢华。我自认为已经是潮流的人,但是在欧洲的时尚圈子,我为自己的老土感到难为情。但我认为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有梦想,有激情。”
) L3 Y6 f+ Z0 C1 i4 ^2 o
( u7 r7 u9 U. f# w1 [
张江平说,梦想还是需要勇气的。(摄影/阿灿,新周刊)
( a" Y3 i. ~0 v. G4 w; H# [0 i4 J+ V9 _7 ^! |. h) i
[]
  202

2 ?+ M: {. ~. a8 @& [( A; B郑金丹: `4 }- H5 P- c4 l. c0 l3 z; a
对太平鸟很有好感是因为他们家的代言一直是张亮和天天,不论他俩父子是火还是不火的时候,这让我觉得这个品牌有自己清晰的定位和坚持。 $ n/ i) F7 @8 M
/ s  c4 ]9 r! A
昨天
  •   200

    4 X8 k; h1 Y) @" F隆都仔
    7 m% n; r( x7 P坚持信念、必会成功! , o0 d+ L8 O  r

    , c' X5 M- H- S8 r1 D% ]
    昨天
  •   198
    / ^/ ^0 z, X6 V1 Z- `
    海东
    3 f6 v; W" r* k" k' [& h重视两端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渠道,生产交由其他代购厂制作。这样的经营模式,对当下人工薪酬厂房租金高企的高成本现实来说,依然是很重要的阿。
    ( f2 A4 d; k- g4 {

    & V7 K5 j2 X5 X) K' L
    昨天
    + D# K! ^! J/ S( |7 Q5 v% k
      193

    : W0 a. ~5 A6 C# ]) R% T  b为期三天# k$ H. r# X2 S1 A# ]2 m6 d
    其实真的应该去做好一件事,而不是为了金钱和名利去做某些事,前者做好了自然会有随之而来的荣誉和收获,而后者容易误入歧途向钱看,最后迷失在纸醉金迷勾心斗角中…… ) {3 y: C& U  }0 z2 D7 Z
    4 R% o- x+ \5 Z3 o4 w$ F2 Z$ K
    昨天
    % L+ j  ~/ V8 O( ?1 t0 S
      168
    ' ^/ P7 V8 i  h' O8 V
    李茜: \1 _+ I2 o, T' m& b6 _0 h% X
    太平鸟最近的衣服rio时髦啊 好看大气又可爱死了 ) [/ X3 F0 w) W- ^' Y0 v

    4 O) N0 U9 ^8 o1 l
    昨天
    ! m0 U; i# Y% J
      112
    / I2 p5 p3 `8 E" ~) ?
    洛必达
    ) n' B0 P1 Z1 e/ z$ x太平鸟的衣服价格就不说了,反正质量和品味一直没怎么变。
    : `+ U6 p0 q$ M: v+ P* c' Z% Z
    : f7 N2 ~4 b, {+ n* m- X* u
    昨天

      w" U  c6 @; k' L
      102
    : W$ g- O/ k2 ?: u/ j* e
    蝴蝶结头绳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11686-1-1.html 谢谢
  •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