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小窍门] 3 招教你挑选智利葡萄酒,so easy

[复制链接] 0
回复
893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6-5-16 01: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k7 F" @8 {; p" C

  听惯了波尔多(Bordeaux)和勃艮第(Burgundy),大 家可能对智利葡萄酒会有点陌生,但智利可是葡萄酒界的一匹黑马呢!智利是“酿酒师的天堂”,其地物地貌、土壤类型和微气候极为复杂多样,非常适合葡萄的生 长,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不仅品质出众,价格也很实惠。值得一提的是,经过 10 年的递减,智利葡萄酒在中国大陆的进口关税已经降到了 0,智利葡萄酒在中国是越来越热。总之,智利葡萄酒非常值得大家去尝试。不过,作为新手,我们该怎么挑选智利葡萄酒呢?

" R* \8 A/ H" `. `. z

. g, N% \* o. [8 l

  1、看酒标

" l- w7 W; _2 t6 t+ ^

  智 利和其他新世界国家一样,会在葡萄酒酒标上标明酿酒葡萄的品种。智利法律规定,若在酒标上标注了葡萄品种、年份或原产地,则至少 75% 的酿酒葡萄要符合标注信息。也就是说,如果在酒标上标明了葡萄品种,则至少 75% 的酿酒葡萄是该品种;如果标明了年份,则至少 75% 的酿酒葡萄采摘自该年份;如果标明了原产地,则至少 75% 的酿酒葡萄来自该产区。但事实上,很多在酒标上标注了葡萄品种、年份或原产地的智利葡萄酒,符合标注信息的酿酒葡萄含量至少是 85%。如果智利葡萄酒酒标上没有标注葡萄品种、年份或原产地等信息,说明符合这些信息的酿酒葡萄含量不超过 1/4。

M% p/ U* Z& j

3 h n) Q* r$ R8 G

  注 意,酒标上的有些信息可能作用不大。智利葡萄酒也会在酒标上表示等级,有品种酒(Varietal)、珍藏级(Reserva)、特级珍藏(Gran Reserva)、家族珍藏(Reserva De Familia)和至尊限量级(Premium)。但这种分级只是对同一酒庄不同的葡萄酒而言,不同酒庄但同一级别的酒不能直接比较,而要根据不同酒厂对 品质的要求而论。所以,如果酒标上有标明葡萄酒的等级,其参考意义不大。例如,如果酒标上有“珍藏级”(Reserva)一般表示酒精度至少为 12%,“特级珍藏”一般要求酒精度至少是 12.5%,至于酒的质量高低,则是完全看不出的。

0 v ?5 i+ f4 t

  2、看产区地形

0 W, f3 A/ U6 k4 }) N

) E3 @; K2 N, l2 K' }" s* n! T

  智 利的国土形状十分狭长,西侧是长达 5,000 公里的海岸线,东侧为高达 7,000 米的安第斯山脉,北侧是广阔的沙漠,南侧为南极地区。智利的产区如果按照地形来划分,从西至东可分为海岸区(Costa)、中间区(Entre Cordilleras)和安第斯山区(Andes)。因地形及微气候的影响,海岸区和中间区的葡萄酒比安第斯山区的葡萄酒酒体颜色更深、口感更丰富、酸 度更低。而安第斯区的葡萄酒则因酸度较高,陈年时间较长,常带有浓浓的花香。购买智利葡萄酒时,可以根据产区的地形特色选择你想要的或轻盈优雅或厚重凝练 的风格。

/ F: g( m+ f( j2 j# n

  3、看葡萄品种

- k+ j3 e" u' R( }3 r, L0 T" z" h

: H3 [1 I3 O, [, r. M: h$ A9 U$ H

  (1)长相思

" [3 d/ \5 V9 C9 U$ j" n2 G" X

  智 利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葡萄酒大多来自海岸区卡萨布兰卡谷和利达谷(Leyda Valley),其特点是口感清爽(清凉的海风的影响),酸度高,有草本植物的清香。因为光照充足,智利长相思葡萄酒的成熟度也颇高,通常带有香菜、墨西 哥胡椒和西柚的风味。

" Q9 }: k6 b8 {, N# f* v% E

  (2)霞多丽

8 ]3 ^/ c% f# }1 K% _

  寒冷的气候有助于霞多丽(Chardonnay)绽放其独特的魅力。智利的霞多丽葡萄酒同样多来自于海岸区:卡萨布兰卡谷、利马里谷和南部的马勒库谷,其特点是酸度高,成熟度刚刚好,质地丰富,或许还会带有红苹果、柠檬、酸奶的味道。

* Z4 ~8 [6 s& X. P

  (3)赤霞珠

4 v0 {+ g& i. X! A( @8 X7 W

  智 利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主要生长在光照充足的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广泛分布于迈坡谷、拉佩尔谷(Rapel)、库里科谷和莫莱谷。颜色深,果味浓郁,单宁结实,尤加利和薄荷气息是智利赤霞珠葡萄酒的明显 特点,不同山谷的赤霞珠智利葡萄酒智利葡萄酒各有特色,有的是红色浆果味浓郁、有的带有果酱味、有的胡椒味明显,还有的具有香草的味道。

9 B. f. |% b+ E# N) G- ?

  如 果你喝惯了美国纳帕谷(Napa)或者华盛顿州(Washington State)州的解百纳葡萄酒(Cabernets),可以选择迈坡谷,这里的赤霞珠葡萄酒成熟度高,风格凝练强劲,成熟黑莓、巧克力和烟草的风味浓郁, 而这里知名的品牌有干露(Concha y Toro)、桑塔丽塔(Santa Rita)以及古仙露(Cousino Macul)。

% H, w. `+ w3 N: h

  (4)佳美娜

, u7 d: m8 E$ \) R" m. R

0 m# k2 m2 X# @/ g

  智 利种植佳美娜(Carmenere)的历史已有 100 多年,最初被错误地认为是梅洛 ( Merlot ) ,直到 1994 年进行基因检测才验明正身。佳美娜起源于法国,却在智利大放异彩(法国和意大利也有佳美娜,但不如智利的出色),目前已成为智利政府大力推广的特色葡萄品 种。

0 x" V" S L4 c% z4 R5 _

, |0 @% J4 u. _, h @

  佳 美娜葡萄酒绿色植物的风味丰富,例如西红柿叶子和青椒的味道。当这些绿色植物的风味与葡萄酒中的酸、清爽口感完美平衡时,像香草和绿色蔬菜一样,佳美娜葡 萄酒能与大部分的食物完美搭配。如果你喜欢喝法国希侬(Chinon)的品丽珠葡萄酒(Cabernet Franc),或者痴迷于 IPA(印度艾尔啤酒,一种精酿啤酒),大可以去试试智利佳美娜葡萄酒。

: O: n+ l. n. j# w C8 w

  (5)西拉

: U5 D' U8 ~. |6 x/ w

  智利的西拉(Syrah)主要生长在北部的利马里谷和艾尔基谷,但高海拔和海风中和了低纬度的炎热,这里的西拉葡萄酒不仅有西拉的经典风味胡椒味、熏肉味,还强调了成熟度和柔顺的水果风味(成熟李子、黑橄榄等)。

: E# m6 A& e0 H3 V- h' [! p! h

  (6)佳丽酿

0 {0 ]% K. j3 Z$ {& Q

& N& }: S; B' ], T3 ?, Z

  莫 莱谷的老藤佳丽酿(Carignan)现如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莫莱谷的气候干燥、炎热,这里的佳丽酿葡萄酒富含单宁物质,酸度高,并带有覆盆子、黑 莓、泥土、雪松木的风味。如果你在酒标上发现了“Vigno”字样(Vigno的全称是Vignadores de Carignan,“佳丽酿酿酒者协会”),表明这种葡萄酒的酿酒葡萄来自 30 年以上的不灌溉(Dry Farmed)老藤、使用至少 65% 以上的佳丽酿、并且陈年至少 24 个月。

3 H2 l; n8 P4 u) L2 |+ z5 b# T8 j

  (7)黑皮诺

: R9 }- p5 r# Y! q1 U; x4 D& d

  智利的黑皮诺(Pinot Noir)主要分布在伊塔塔谷、比奥比奥谷、马勒库谷,因这些地方气候寒冷,黑皮诺的成熟速度比较慢,能够保持其细致的香气和清爽的酸性。智利黑皮诺葡萄 酒有皮诺葡萄酒(Pinot)的经典风味黑樱桃和玫瑰花瓣的味道,但里面也糅杂了迷人的龙胆草、鼠尾草、松树得气息。(参考/Serious Eats)

& L5 \8 T% q/ r& U( [; s

  【译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

7 O0 o& ?3 F# n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https://www.beimeilife.com/北美生活网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10326-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