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 登录 注册 快捷导航 切换风格

北美生活网(镜像备份站点)

首页

我的美国妈妈

2017-12-10 06:55| 发布者: 小海螺| 查看: 1091| 评论: 2|原作者: 北奥

摘要: 母爱没有国界,母爱没有时空,妈妈是世界上最普通,最神圣而又最伟大的人。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名人伟人,走上台前,往往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他们的妈妈,是妈妈给了他们的生命,是妈妈把他们喂养长大,是妈妈的言传 ...


母爱没有国界,母爱没有时空,妈妈是世界上最普通,最神圣而又最伟大的人。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名人伟人,走上台前,往往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他们的妈妈,是妈妈给了他们的生命,是妈妈把他们喂养长大,是妈妈的言传身教告诉了他们长大后要怎样奋斗,怎样做人。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的第二个妈妈,她是我的美国妈妈。

我的美国妈妈是个黑人,她善良,美丽又能干。她出身贫寒但是自学成材,除了是大学的文学系教授之外,她还是美国洛杉矶黑人妇女协会的主席。她的演讲能力堪称一流,语言朴实无华,音色优美动听,曾多次被邀请上美国黑人着名主持人 Oprah Winfrey Show的节目。每年的马丁路得纪念日更是她忙得不可开交的日子。

北奥的美国爹爹、 妈妈


我认识妈妈是通过我的美国爹爹,而实际上又是因为先认了妈妈才确立了我和爹爹的关系。这话追溯到了25年前我留学刚到美国的第一个月。我是属于最早期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之一,虽说是公派留学却要自理上学的费用,这就产生了一个经济问题。飞机落地后我先借钱交给学校几千块钱的学费,然后就是两手攥空拳了。要吃没吃,要喝没喝。开始时我仗着自己的身体好,在学生宿舍楼的垃圾箱里捡了半箱过期的方便面,每天就着凉水干咬,对付了两个星期。那时我是上课英文听不懂,下课谁人不认识。算算入不敷出的日子,想想亲人的嘱托和大家的期盼,在巨大的精神和金钱的双重压力下,我病倒了。高烧,胃溃疡和严重的皮肤病三箭齐发。先是高烧把我烧得糊里糊度,然后是胃穿孔把我疼得死去活来,最后竟然是我的全身皮肤开始发黑溃烂。强壮的我,就象是一棵茁壮的高粱突然遭到了冰雹的袭击,在不到一个月的日子里快速地萎缩,枯竭, 腐烂,即将消失在田野里。


一天我挣扎着上完课, 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在楼外冰凉的水泥地上昏昏欲睡。焦黄的脸色加上溃疡后发臭的身体除了几个苍蝇围着我打转,人们都绕道而行。这时一个黑人妇女走到我的面前停了下来, 她衣着朴实而得体,面容美丽又大方。她走到我的面前,摸摸我的头,又看看我的脸,甚至挽起我的衣袖察看了我溃烂的皮肤。当她粗略地知道我是刚来的中国留学生时立刻打了个电话,第一个赶到的是我们工学院的院长,二话没说他俩就把我送到了医院。从他们的谈话中我才听出这位中年妇女是我们院长的太太。 他抱怨院长对我的疏忽,责怪学院对我生活关心的不够,出院后院长夫妇把我接到了他们的家里。

北奥美丽的妻子


我们的院长是美国最早的黑人博士之一,也是全美大学中的第一个黑人院长。他渊博的学术知识和堂堂正义的仪表使他在学校享有很高的威望。但他还是很听太太的话, 在外面听在家里更听。院长在随后的一个月里答应太太并且做到了两件事:第一,他以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前提在学校董事会中游说,免去了我到毕业以前的全部学费。第二,他为我在工学院的工厂里固定了每个寒暑假期的工作,直到毕业。院长夫妇的事业都非常成功, 在当地的黑人族裔和亲朋好友中他们也是领袖级的人物, 可是他们没有孩子。半年后他们向我正式提出了收我做养子。多少年以后我问妈妈“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妈妈说:“你当时那个样子谁都会帮助的。”不过,话没说完她也笑了:“我们有缘分吧。” 妈妈和爹爹双双出身贫苦,小的时候家里穷受了很多的苦,上学的时候从来都是半工半读,他们是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一步一步地走上主流社会的。他们非常痛恨种族歧视,所以他们对穷人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有着特殊的感情。爹爹在70岁时才退休,在他的退休仪式上学校让我上台讲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赚取了场上场下很多人的眼泪。据说新任院长也已经找到了他的中国干儿子。

北奥的女儿也是未来的医生


我在美国一共渡过了30个母亲节,无一例外,每个母亲节我们全家都是去看望妈妈和爹爹。从我单身一人去蹭饭;到带着老婆去认门;到抱着老大背着老二去团聚;再到邀请他们参加我儿女的毕业典礼;就这样苍天做见证,大海唱赞歌,我们一家伴随着妈妈和爹爹在美国一起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妈妈和爹爹现已年逾八旬,每当他们听到我的儿女亲切地叫着“爷爷奶奶”,每当我的老婆为他们治病诊断,煮汤送饭,每当逢年过节我们一家人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时,妈妈都会擦着眼角的泪水,抱着我说:“至少这一辈子我们做对了一件事, 就是找到了一个中国儿子。”

有首歌唱得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我很幸运, 中国的妈妈生养了我,抚育了我。到了美国又遇到了我的美国妈妈,她使我有了今天,使我扎根美国并且爱上了美国。

妈妈,母亲节快乐。








高兴

感动

握手
1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2017-12-11 02:44
2017-12-10 06:55
来美国,一路遇好人,太太看你病得那样得心疼死了~~~

查看全部评论(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