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 登录 注册 快捷导航 切换风格

北美生活网(镜像备份站点)

首页

圆房

2018-3-14 02:49| 发布者: 小海螺| 查看: 246| 评论: 2|原作者: xiaoping

摘要: 短篇小说 原创:董晶 老杨今年五十六岁,他老婆老陶比他小四岁。50岁后,妻子见丈夫的头发一年一个样,如今已白了一大半,甚至他的眉毛也长长了,每次理发,不但要理头发,还要剪剪眉毛。更使老陶不解的是,丈 ...





短篇小说  圆 房

原创:董晶

 

   老杨今年五十六岁,他老婆老陶比他小四岁。50岁后,妻子见丈夫的头发一年一个样,如今已白了一大半,甚至他的眉毛也长长了,每次理发,不但要理头发,还要剪剪眉毛。更使老陶不解的是,丈夫的脾气年年见长。她就纳闷,莫非老杨也到了更年期?自己的更年期还在发挥着威力:烦躁,盗汗是常有的事。两个更年期的人虽然已结婚30周年,即使有30年的磨合,生活上也难免磕磕碰碰。

    晚上睡觉,老杨总是抱着iPhone为了不影响老伴儿,他戴上了耳机。老陶的眼睛不如丈夫的好,她总是让老杨给她念几段当日的微信新闻才能安然入睡。有时老杨在微信上和别人交流,老陶想听的新闻也就免了。如果老陶坚持要听新闻,而且用恳求的口吻提要求时,老杨就会冒出来一句:“老婆,你好烦人啊。”说完还是心不甘情不愿地把老伴儿的要求满足了。


   

 老杨记得老婆年轻的时候不但才貌双全,而且脾气也好,睡着的时候,安静得就像身边躺着个小猫。而如今她打起了呼噜,有时呼噜一声比一声高,老杨也只好无奈地摇摇头,他不忍心去打扰老伴儿的梦乡。老陶总要半夜起来上厕所,回到床上,老杨四脚朝天地躺着,他的呼噜声更大,想到明天他们一早都要去上班,老陶毫不犹豫地推推他的肩膀。


          “嗯?”他闷声闷气地问。

          “呼噜声太大了,翻个身。”她轻声地说。

          老杨迷迷糊糊地翻了身,继续打着呼噜。老陶便又睡着了。


   

  孩子大了总要离家。自从三年前儿子到纽约去上医学院了,他俩感到家里冷清了不少。三间房子,一间是他们的卧房,一间书房,儿子的那间房就空了出来。

   去年底老杨去外地出差回来就感冒了。他打喷嚏,流鼻涕,咳嗽不停,看来病得不轻。从前儿子在时,老两口谁感冒了,就把枕头掉个头,两人头部的距离保持三尺远,经呼吸传染的机会就小了。这回老杨真怕传染给老伴儿,就到儿子的房间去睡了。

   到了儿子房间,老杨看iPhone不再用耳机,想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想和朋友在微信上聊多久就聊多久,他躺在床上听不见老伴儿的唠叨了,也不必给她念新闻了……一周下来,老杨的病情基本恢复,可他在儿子的房间里独自享受了意想不到的自由自在,让他不想离开,他觉得这样分房挺好。

   老陶看见丈夫的病情好转后,还没有回来的意思,她也并不太在意。每天晚上虽然没有人给她念新闻了,她也开始抱着iPhone带着花镜自己看,甚至也在微信上天南地北地聊。两个星期下来,她感到没有丈夫在身边也习惯了。从前老陶上床早,她总是催着老伴赶紧睡觉。这下可好了,她不用担心老杨会打扰她,每次进屋前总是对丈夫说:“晚安!我睡了。”


   又一个礼拜过去了,老杨每当听到老陶说晚安时,心里有一种若有所失的感觉;特别是他走过他俩的卧室,门关了,她把他关在了外面;他的心里更不是滋味,觉得和老伴儿有种渐行渐远的感觉。

    老杨躺在床上,不再那么潇洒了,感到身边少了一个人,心里开始不踏实;他想这样下去可不行呀,和老伴儿的交流少了,感情都生分了。再说,当谁有了病,晚上也需要互相照顾,万一是突然发病,身边没个人怎么行呀。想当年,他得了急性阑尾炎,疼痛难忍,要不是老陶躺在身边,发现他在呻吟,也不会那么快地把他送进了急诊室,当夜做了手术,几天后就痊愈了。那次多亏有老伴儿在身边,否则,按他的性格,他会等到天亮才去就诊,说不定阑尾穿孔了,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些往事,老杨就越不安宁,感到手里的iPhone变得越来越沉重,玩儿iPhone也上瘾啊。他把iPhone放在了一边,心想,小的时候知道到将来科学发达了,人人都可能坐上宇宙飞船去太空;可如今没多少人去太空,大家却上了信息的高速公路,上去了就再也下不来了;世界已经没有了距离,通讯发达的程度是原来做梦也想不到的!老杨看着身边躺着的iPhone,有点儿生气地说:“都是你惹的祸!” 说完拿起iPhone放到了桌子上,至少今晚要和它断绝关系!


   

 老杨回忆起当初他和老陶刚结婚时,一张挺小的双人床,他还嫌大。中国式的缎子面被子,他盖大红的,新媳妇盖翠绿的,上了床两人盖一床被子也不嫌小。可是现在条件好了,美国最大号的床和被子他都觉得不宽敞。转眼30年过去了,有多少美好的时光都是和老陶一起度过的。可是分房睡是他开的头,本来病好了,他该回去,但当时他不想回去,多享受了两个礼拜的自由,现在想回去,得有个说法吧?老陶已习惯把他关在门外,要进门还得放下身段呢。想来想去,怎么说都觉得不满意,反正老杨决心已下,铁了心还得回到老伴儿的床上。

   第二天清晨。老杨见老伴儿梳洗完毕,走到他的跟前准备吃早饭。

   “我今晚要和你圆房!” 他声音不大,语气坚定。

   “圆房?”老陶看了一眼身边的老杨,他花白的头发,孩子般恳求的眼神,顿然间明白了丈夫的意思,她忍俊不禁,扑哧一声笑了。

   “你别笑,我还想每天晚上给你念新闻,还有,咱们还是在一个床上打呼噜,热闹。” 说完,老杨自己也笑了。








 






1

高兴

感动

握手
2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上一篇:想看就看下一篇:写给好朋友的信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2018-3-14 16:24
小海螺:
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谢谢!
2018-3-14 00:09

查看全部评论(2)

寻好东西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往日的甜蜜,北京和华盛顿的智慧大考来到了 .. ... ...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

作者:枫叶君, 前新华社资深编辑,驻外记者,所著长篇小说《移民》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正来临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

(特朗普确认,将于北京时间7月6日中午12:01分,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金主义被收买 望好自为之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

周立波微博发文回应唐爽挑衅“推出唐爽做挡箭牌,可怜可悲可笑”。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