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资讯 综合 查看内容

各国领导人都是怎么互相打电话的?

2016-12-9 03:46| 发布者: 涨姿势了| 查看: 898| 评论: 0

摘要: 你好,我是普京,奥巴马在吗?Vicky Baker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因其非传统的外交电话方式而多次登上头版头条。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外交盟友们在选举结果出来后不加思索地把电 ...

你好,我是普京,奥巴马在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因其非传统的外交电话方式而多次登上头版头条。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外交盟友们在选举结果出来后不加思索地把电话打到了川普大厦。而之后尤其让人头疼的是,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他直接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了交流,虽然美国和台湾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已应中国要求中断了近四十年。

所以什么才是世界领导人之间交流的正确打开方式呢?工作人员有一些步骤能确保整个流程更加顺利,并且避免潜在问题的出现,如语言上的误解以及一些恶作剧来电。

你好,我是普京,奥巴马在吗?

“你好,我可以跟总统对话吗?”——调度人员很少从领导人口中听到这样的请求。在首脑们互相说过客套话之后,基础工作将由幕后人员来完成的。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Dick Cheney)的国际安全事务副助理Stephen Yates 表示:“如果两国之间有着稳定成熟的外交关系,这个过程可能非常简单,仅需一方战情室拨通电话,表示我方首脑想要与你方首脑对话。”

而如果两国之间的交往并没有那么频繁,大使通常会代表他们的首脑提出正式请求。他们将制定出议程以及通话的理由,如果双方都同意,团队就会快马加鞭地展开安排。

为大议题和小闲聊助一臂之力

领导人通常在通话前就大致准备好了要说什么。美国总统通常会收到一份来自于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简称NSC)的案卷材料,NSC是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的主要咨询机构。如果只是简单的礼节性电话,该机构提供的信息可能非常基础,比如由谁来发起联系,以及两三个建议讨论的话题。另外还包括一些需要知道的个人信息,如提醒问候正在生病的妻子或丈夫。如果谈论的话题非常敏感,NSC就会额外向总统提供一份简短的摘要,并且在打电话时从旁听取。

领导人在通话时,通常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人参与其中,其中包括助手和口译人员。即使领导人能够将另一种语言说得非常流利,他们通常还是会选择使用母语,前白宫语言学家Kevin Hendzel 说:“有时候这可以归结到国家荣誉感,但是通常也是因为想要避免一些误解,以及保留语言上的一些细微之处。”

美国总统的翻译在接触到这些高层外交中的敏感信息前,必须通过忠诚调查、背景调查,甚至测谎仪测试。Hendzel称:“总统级别的翻译中没有新手。口译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才可以达到这个阶段,他们通常也是某一个主题的专家,而且他们也知道,如果一个称呼错了就有可能导致整个谈判破裂。”

Stephen Yates 说:“若将候任总统和在任总统的电话联系进行比较,那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

一旦特朗普正式就职后,他所有的电话都会经过严格审查。总统会觉得,他只是拿起了电话机,就像打任何一个电话一样,但是这通电话却需要经过多重审核,以确定其内容是忠实的。

有时候审查的过程非常严格,错误之人的来电会被切断。希拉里曾在2010年的一封邮件中生气的表示:“我简直是在跟白宫作斗争,因为调度员并不相信说话的就是我。”

总统也被恶作剧

恶作剧电话虽说不常见,但也并不是没有。

今年1月,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就成了这样一起恶作剧的受害者,一名播音员假装自己是加泰罗尼亚新任分离派领袖打进电话。2003年,美国一家驻迈阿密的播音电台则同时欺骗了两位领导人: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他的密友——前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

电台Radio El Zol首先拨打了查韦斯的电话,假装是卡斯特罗,然后拨打了卡斯特罗的电话,假装自己是查韦斯,当卡斯特罗意识到自己被戏弄后咒骂连连。

另一个名为DJs的电台还曾于2005年戏弄过玻利维亚候任总统Evo Morales,假装自己是西班牙时任首相萨帕特罗(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此人还曾在1995年戏弄过英国女王,假装自己是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Jean Chretien)。

常被称作“红色电话”的莫斯科-华盛顿热线是一个独特而且绝对安全的系统,能够确保美国和俄罗斯首脑直接进行交流。

上世纪80年代曾在该项目工作过的高级技术语言学家Kevin Hendzel说:“与传言不同,热线其实并不是电话。”

这条线路诞生于62年古巴导弹危机后,那时两国之间的核战争一触即发,该线路主要用于传递一些文本信息和图片(地图、图表等)。

这个开放的通道保留了下来,可以在需要时进行实时交流。Hendzel 称:“毕竟涉及到核导弹的问题,时间必须要以分秒计算。”

(翻译:鲍玉菡;编辑:崔璞玉)

来源:BBC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