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杂谈 科技 查看内容

未来的航空客舱:空中旅行的黄金新时代

2016-10-7 03:31| 发布者: 北美生活网| 查看: 33| 评论: 0|原作者: 冰糖葫芦

摘要: 19世纪60年代号称是航空业的黄金时代,那时候“空中旅行”就是梦想和奢侈品的代名词:宽敞明亮的飞机客舱里,衣着考究的乘客优雅地品味着香槟美酒、吸着高档香烟、畅谈人生理想。如今飞机已经成为普通的交通工具,然 ...
19世纪60年代号称是航空业的黄金时代,那时候“空中旅行”就是梦想和奢侈品的代名词:宽敞明亮的飞机客舱里,衣着考究的乘客优雅地品味着香槟美酒、吸着高档香烟、畅谈人生理想。如今飞机已经成为普通的交通工具,然而,对比当今拥挤的机场和狭窄的客舱座椅,似乎我们的飞行体验反而变得越来越糟。


难道真是这样吗?事实并非如此。

随科技的发展,航空公司也在大力地投资改善飞机。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飞机客舱的改善,而客舱功能最重大的改变就是无线连接。鉴于现在乘客几乎都是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笔记本,“空中Wi-Fi”开创了与航空旅行者互动的新时代,并将重新定义乘客飞行体验。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才是空中旅行的黄金新时代。




个性化空中娱乐

近年来移动科技已经渗透到航空旅行的各个方面,从电子登机牌、网络自动值机到最后一分钟升舱等服务。甚至于一些航空公司,如荷兰皇家航空(KLM),已经开始利用航空专用即时聊天智能机器人(Chat Bot)给旅客发送登机牌和航班提示等信息。

然而,航空业能够借助移动科技迎来革新的地方还在于客舱娱乐系统,乘客随身携带的个人电子设备将变成享用所有客舱娱乐服务的接口,并开启个性化空中娱乐中心。

2016年早些时候,松下电器公司发布了一款高级的飞机座椅系统Waterfront,乘客通过Waterfront可以使用手机控制客舱内置娱乐项目。

Thales航空和B/E航空也抓住了这个商机,利用手机来个性化定制乘客的飞行体验。通过手机同步,座椅会预知乘客的喜好,甚至能够续播乘客上次飞行中未看完的电影。

更有一些航空公司,干脆完全淘汰其机舱内置娱乐系统,直接让乘客的手机作为空中娱乐中心,这将大大减少飞机的重量并增大客舱空间,只需要旅客将手机连接到机舱网络即可。


航空公司Thales和B/E的“数码天幕”(Digital Sky)配置宽大、清晰的屏幕。

空中流媒体服务

总部位于荷兰的AirFi公司主要是为短途、单程飞行以及没有内置机舱娱乐系统的廉价航空公司配置高科技客舱娱乐服务,其便携式无线系统能够向乘客电子设备发送预装内容。

据称,AirFi的终端就像普通网络路由器,非常轻便,能够轻松地安装在行李架上。AirFi公司CEO乔布·海美瑞克斯(Job Heimerikx)认为这是一种航空公司为短途飞行提供高质量的空中娱乐服务的既省钱又灵活的方式。

海美瑞克斯说:“乘客能够观看大量电影和娱乐节目,并且可以点餐或者购买免税品,这就像对传统机舱杂志服务展开的一场革命。又因为它是在线服务,乘客完全拥有私人空间。”

当然AirFi这种观念想要成功,主要取决于“被动的观众”。

试想,如果旅客享有全方位的机舱宽带互联网连接,这个观念恐难实现。

因为,乘客可能会更喜欢联网恣意选择最喜欢的电视连续剧,而不是预定飞机推送服务或者仅仅点一杯咖啡。




空中网络WIFI

一家主要关注乘客飞行体验的一流航空新闻网站Runway Girl Network的负责人玛丽安·西姆松(Maryann Simson)说:“如果航空公司再不想办法提供一些像样的有趣服务去改变乘客无聊的浏览亚马逊网站或者盯着Netflix走神三个小时的现状的话,他们将失去越来越多的顾客。”

墨西哥航空(Aeromexico)近日宣布将使用飞机WIFI服务商Gogo推出的新技术2Ku卫星网络连接为乘客提供更大带宽、更快的网络接入服务。

Gogo公司经理AshElDifrawi指出: “超过80%的旅客都会携带移动设备登机,如果航空公司取消老式的椅背娱乐系统,既可以降低飞机自重并节省成本,同时又可以换种形式提供个性化的飞行体验。例如,航空公司可以定制门户,创造自己独特的品牌广告。”

此外,根据美国航空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66%的乘客会在选择航班时考虑飞机上是否有可用的无线网络服务。




虚拟现实

空中Wifi还只是飞机客舱升级的一道开胃菜。

法荷航空公司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Transavia以及澳大利亚航空公司Qantas已经开始测试用虚拟现实(VR)技术代替传统的机舱娱乐系统。因为VR不仅能提供空中娱乐,并且能够帮助安抚乘客对于飞行的恐惧感。Transavia公司甚至在VR套装上看到了“钱途”,或许将推出VR高级服务项目。

Transavia市场营销和客户策略经理丹恩­·诺德鲁斯(DaanNoordeloos)称:“目前的测试结果非常乐观,我们正在评估下一步将VR作为航班常规服务的方法。”


完美的客舱环境

显然,Qantas测试之后的机舱虚拟现实已经成为“现实”了。Qantas已为一些澳大利亚飞往洛杉矶的航班头等舱配置了VR服务,体验结果让人耳目一新。

但是,如果没有一个舒适的体验环境的话,新一代机载娱乐设备可能并不会让人倍感享受

要知道,在狭小的金属机舱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很有挑战性,但是相应的研究依然如火如荼。

目前已经证实LED照明在夜间航班中非常有效,甚至可以明显减小时差反应。因而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波音公司(Boeing)和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在下一代飞机空客A330和A350系列上大规模使用LED设备。



另外,人机工程学的持续不断改进也带来了一些额外的舒适感。

通常,这些改进乘客很少注意到,但是整体上却让人明显体会到很好的旅行”与“很棒的旅行”之间的差异

比如表面抗菌的厕所,或者行李架的合理设计,能够有效减少登机时间并带来更加舒适的体验。

许多行业内的创新人士都在致力于打造完美的航空座椅。这不仅对于挤在经济舱的乘客是一大惊喜,更是航空座椅设计公司的一大兴奋点。

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始减少头等舱,但是对于那些保留着头等舱的公司,他们却致力于将其打造得更加豪华,比如阿提哈德航空公司(Etihad)。头等舱的减少使许多航空公司开始升级商务舱,这同时也为引入额外经济服务费用打开了缺口。

适应乘客坐姿的可弯曲座椅设计


影院座椅模式

然而,一些公司正在考虑更基本的经济舱,这是否意味着站立式飞机的提议很快就可以成为现实呢?

致力于乘客舒适性的创新公司——佐迪亚克航宇公司(Zodiac Aerospace )的专家并不这样认为。

他们认为考虑到认证成本和声誉风险,那根本不值当,特别是现有的飞机座椅空间已经相当小,空间利用率已经相当高了。

佐迪亚克航宇公司的高级概念工程师维克多(Victor Carlioz)说:“我真不觉得这种情况将来会发生,相反,我们会看到经济舱座椅上更多的创新元素”。

一种折中的方案可能是航天内装公司(Aviointeriors)提出的可适应弯曲座椅。
这家意大利厂商正在探索一种影院风格的经济舱座椅——在不使用时它们是垂直折叠的,这就可以使乘客在机舱移动时更方便。

工业界的理想是创造出一种能与乘客身体完美契合的座椅。

2011年,欧洲制造商推出了“未来空客”的概念,勾勒了对于2050年飞机客舱的愿景。其中包括它们对“智能座椅”的阐述:一种能够识别并且适应使用者娱乐爱好的人机工程学座椅。

伦敦工厂设计的“扭曲座椅”可能是实现这一愿景的第一步。

创意总监亚当·怀特(AdamWhite)称,这种柔性结构是基于对使用者身体多位置解剖学研究而设计的。


FactoryDesign的“空间巢穴”概念,为乘客提供个性化卧室


空间巢穴

怀特也设计了“空间巢穴”的概念,极具未来主义设计的茧状睡眠舱为旅客提供自适应的灯光、声音和温度的个性化卧室。

另外,还有人设想在标准机舱内增加卧室。例如,Carlioz团队“见缝插针”,认为可以在飞机货舱与机身之间的区域放置铺位。

工业设计师马修·克莱瑞(Matthew Cleary)说:“这就要看谁更有野心并且也愿意在这个项目上投资,而且真正能打破原有的模式”。

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一旦结合了当前的科技发展和概念演化,这也不是不可能。

RunwayGirl Network的西姆松说:“对航空业务而言,为飞机设计卧室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但也能激励他们将创造力发挥到极限。设计正在变得越来越直观,材料也更加透气并且内部泡沫材料的设计也使其更加凉爽(增加了舒适度)。越来越多的座椅设计师从汽车行业寻找借鉴,自动座椅生产商如Recaro和Mirus已经组建了航空部门。”

空客的Wuggetzer认为,“很有可能制造出观光机舱,甚至可以用于经济舱,其中透明度是关键。”

就像对比旅店一样,乘客也用同样的方式查阅旅游网站上的评论,对机舱体验的创新能够引起不同型号飞机以及不同航空公司服务的差异化感受。

毕竟,航空旅行的黄金新时代才刚刚开始。

编辑:李盼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