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杂谈 科技 查看内容

乔布斯走后,他撑起了苹果的设计灵魂

2016-8-14 13:52| 发布者: 涨姿势了| 查看: 186| 评论: 0

摘要: 库克时代的苹果,蒂姆·库克和乔纳森一起,改革了现有产品,发布了全新产品线,走出了新的时代印记。乔纳森·艾维,被认为是乔布斯最信任的人。《乔布斯传》里面引用过乔布斯妻子劳伦娜·鲍威尔·乔布斯说过的一句话 ...

库克时代的苹果,蒂姆·库克和乔纳森一起,改革了现有产品,发布了全新产品线,走出了新的时代印记。

乔纳森·艾维,被认为是乔布斯最信任的人。

《乔布斯传》里面引用过乔布斯妻子劳伦娜·鲍威尔·乔布斯说过的一句话:“乔布斯生活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可以替代的,但乔尼(乔纳森)是难以替代的。”

乔布斯也亲口说,“在苹果,他比除我之外的所有人管理权都大,没人能指使他或干预他做任何事。我就是这么规定的。”

2004年7月,史蒂夫•乔布斯因胰腺肿瘤接受外科手术,还在恢复期时,他就见了两个人,一个是他的妻子劳伦•乔布斯,另一个就是乔纳森•艾维。

乔布斯的好基友

乔布斯和乔纳森在一起工作了8年,他们建立起一种特殊又亲密的关系。他们两个形影不离,一起参加各种会议,一起共进午餐,一起在工作室研究新产品。

乔纳森是乔布斯最得力的助手,乔布斯坚持“让任何人不能干涉他(乔纳森)的工作”,而设计的重要性对于苹果不言而喻。乔布斯回归苹果时曾经说过:“设计是制造产业最根本的灵魂。”

而在乔布斯重返苹果之后的的设计风格和基调,也是乔纳森一手定下的。

他差点想离开苹果

根据《乔布斯传》,1997 年9 月,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出任CEO,而当时乔纳森正准备辞职,他受够了当时的苹果公司一心想要把最大化利润而疏于产品设计的做法。

而乔布斯在上任后将高管召集在一起开会,宣布苹果的目标将不仅仅是赚钱,而是制造出伟大的产品。乔纳森受乔布斯感染,决定留下来,他们俩通力合作,将苹果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品牌发展成了地球上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

奠定苹果的设计风格和基调

在乔布斯重返苹果后的最重要的几款产品风格和设计理念都是乔纳森定义的。他和他的工业设计团队几乎设计了所有在市场大获成功的苹果产品,从iMac、iPod、iPhone、iPad到Macbook Air等等;

白色几乎成为苹果在消费者中的标志,这也是乔纳森的功劳。乔布斯以前极度讨厌白色,但乔纳森通过他的设计扭转了乔布斯对白色的厌恶。

乔纳森推崇极简主义风格,这在苹果产品中不断得到呈现,并内化为苹果的气质。

乔纳森则认为,如果你希望产品足够稳定可靠,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尽量减少零件,减少零件意味着减少接口,减少接口意味着更小的误差以及更高的稳定性。

乔纳森在极简主义的另一个例证就是,他坚定地推翻iOS系统的拟物化设计,在iOS 7中采用扁平化设计,去掉产生”复杂感”的实物效果。

乔纳森与乔布斯一样,都专注于细节,而且坚决不妥协。乔纳森曾经说过说:“我们都很关注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就好比一个抽屉的背面,没有人会去注意那儿,但我们会。产品是一种交流形式,能体现你的思想,以及你所在意的东西。”

这种由内到外都对完美的追求和精益求精的作风使苹果脱颖而出。

乔纳森·艾维还在2005年主导了新一代苹果零售店的设计。

设计风格延续了他一贯的简约、优雅和亲和力。

站在科技与人文的交叉路口

在乔布斯强调苹果站在科技与人文交叉路口后,自称站在科技与人文交叉路口上的人,比被宇宙中心五道口的人还要多。

而乔纳森虽然早已在那里,等着他们。

乔纳森出生在英国伦敦东区一个银匠家庭,他和所有好奇的小孩一样,喜欢将家里的收音机、录音机等家用电器拆拆装装、来回摆弄。他的父亲就曾帮助英国政府开发和制定了设计教育的标准,而他从小就是设计与技术结合的教育的受益者。

乔纳森会突发奇想拆掉了自己的 iPhone,只是为了试验自己能否把它装好。这种对于技艺的热爱是艾维与乔布斯所共有的。

作为工业设计师,乔纳森长期负责苹果硬件工业设计,熟悉如何将设计与工业生产结合。作为一个设计师,他推崇好的设计应该由用途、外观和内在诉求三个要素组成。

科技产品背后要有人文关怀。

设计,不能被消费者主导

乔纳森曾经强调,“让其他人根据当下的产品去设想未来的产品设计是不可行的,因为他们对未来可能出现机遇的感知能力几乎为零。”

乔纳森认为设计的创新不应该是基于现有用户和市场的意见,而应该是由具有眼光、能力、创新意志的人主动去创造出来的。他们在创新过程中可能比较忽视用户研究的作用。

如果完全根据当下产品来构思,完全根据当前市场和用户的反馈来构思,那做出颠覆性产品设计的可能性的确是几乎为零的。

设计的目的之一是解决问题,而伟大设计师不仅能解决问题,还有对“对未来可能出现机遇的感知能力”,创造和引领需求。

与蒂姆·库克的合作

在乔布斯时代,蒂姆·库克和乔纳森是乔布斯的左膀右臂。

在蒂姆·库克继任CEO后,乔纳森升任苹果首席设计官,依旧是苹果的二号人物,成为蒂姆·库克的得力助手,扛起了苹果的大旗。

库克时代的苹果,蒂姆·库克和乔纳森一起,改革了现有产品,发布了全新产品线,走出了新的时代印记。


硅谷密探 







高兴

感动

握手
1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