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杂谈 科技 查看内容

如果奶奶不会用电子设备,就让她常用的物件变聪明

2016-6-7 12:25| 发布者: 北美头条君| 查看: 112| 评论: 0|原作者: 蜻蜓点水

摘要: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日本,有一群人被孤立在数码世界之外,他们通常是远离大都市和子女,独自或者和老伴住在乡下的老年人。当一个国家 1/4 人口的年龄在 65 岁以上时,这绝对是件特别让人担忧的事情。 事件的主人公就是 ...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日本,有一群人被孤立在数码世界之外,他们通常是远离大都市和子女,独自或者和老伴住在乡下的老年人。当一个国家 1/4 人口的年龄在 65 岁以上时,这绝对是件特别让人担忧的事情。

事件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居住在多良间村岛上的老奶奶,这里是全日本智能手机渗透率最低的地区,而老奶奶一生中从来没有使用过 email,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attach]80900[/attach]

住在大阪的儿子一家人,早就放弃了通过手机联系老人,或者发送孙辈的近照——因为奶奶的手机永远是关机的。

奶奶只会用那些她日常生活里最熟悉的物件,比如家门口的信箱、拨号台式电话、录像带放映机、以及老式的床头灯。

那么,保持这些物件的原有用法,但是通过改造将这些物件变得“智能”起来,会是个好主意吗?日本通讯巨头软银公司做了这样一次尝试。

[attach]80901[/attach]

效果奇妙又温馨。因为没能找到下载视频的方法,我们把纪录片截成了动图,看图说话(GIF 如果不动请点击放大观看)。

首先是 SNS 报纸。这张被投递到老奶奶家邮筒的“特别报纸”刊登的全都是自己的子女孙辈发在社交网络上的近况和照片。老奶奶有一个可爱的 9 岁孙女和 4 岁孙儿,他们这代人在日本的手机使用渗透率超过 80%。

[attach]80902[/attach]

然后是可以记录儿孙身高的机械臂。小孩子总是成长得很快,而住在大阪的儿子一家大概一年才会回到多良间村岛一次,没有办法目睹孩子们的成长是老人心头的遗憾。

这个机械臂被安装在奶奶家里的木头柱子上。用指定的手机软件测量孩子的身高,机械臂会升到相应的高度,留下时间的记录,比如 “2016 年 2 月 23 日,140 cm”。这样一根刻满了日期的“身高柱”,是不是还挺有爱的?

[attach]80903[/attach]

除此之外,还有像云盘一样的录像带放映机,可以在电视机上播放存储在手机里的视频。这样奶奶就可以看到孙子孙女在运动会上的表现啦。 

[attach]80904[/attach]

想和奶奶视频聊天?软银重新改造了台式电话机,和电视机相连接,并增加了外置摄像头,可以用来接听视频电话。

在视频里,儿孙们弹奏着手里的乐器,奶奶拿着话筒哼起日本传统民谣……场面非常的温馨。如果需要观看完整版本可以点击这里,不需要翻墙。

[attach]80905[/attach]

同样被改造的还有老式的床头灯。轻轻拉一下,变成了星空幕布般的投影装置,奶奶和孙辈们用手比划着小动物,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attach]80906[/attach]

这不是软银第一次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生活解决方案。作为日本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软银在 2013 年曾推出一款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智能手机,配备了大图标和简单的功能。

除此以外,软银还培训、雇佣了一个“长者团队”,专门在软银移动 (SoftBank Mobile) 的商店柜台旁,向年长顾客演示如何使用最新款智能手机。

许多老年人渴望了解当前流行的科技手段。但是你知道,向年轻人请教是件困难的事情,他们很容易不耐烦,或者“他们都假设你已经知道得够多了。”一名 77 岁的日本老人抱怨道

这块灰色市场在日本将成为热门的生意。日本的法定退休年龄在不断被延长,生育率则在逐年走低——比如养育婴孩,许多年轻的日本夫妇更愿意收养一只宠物小狗。预计到 2030 年,将有将近 1/3 的日本人口年龄在 65 岁以上。

题图来源:ifeng



内容采编自网络, 不代表北美生活网观点, 除新闻外如有著作权争议, 请联系本站编辑,将立即处理。


谢谢欣赏,开放注册,欢迎加入北美生活网。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