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杂谈 医疗 查看内容

这个墨西哥新生儿有“三个父母” 为华人医生新疗法下的全球首例 ... ...

2016-9-28 11:51| 发布者: 涨姿势了| 查看: 766| 评论: 0

摘要: 虽然“三亲婴儿”的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突破性进展,但张约翰团队采用的新方法则是全球首例。安晶 Emily Wu 张约翰医生与“三亲婴儿”。图片来源:网络据BBC新闻当地时间27日报道,美国医疗研究人员使用新方 ...

虽然“三亲婴儿”的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突破性进展,但张约翰团队采用的新方法则是全球首例。

张约翰医生与“三亲婴儿”。图片来源:网络

据BBC新闻当地时间27日报道,美国医疗研究人员使用新方法,将三个人的DNA组合后产下的“三亲婴儿”目前身体健康。

这名男婴于4月6日出生在墨西哥,父母来自约旦。来自美国纽约新希望生育中心的华裔医生张约翰(John Zhang)及其团队执行了这次颇具争议的手术。

虽然“三亲婴儿”的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突破性进展,而此次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三亲婴儿”,但张约翰团队所采取的新方法则是全球首例。

求子艰难

接受治疗的 约旦夫妇结婚多年,求子之路非常坎坷。 妻子曾遭遇过四次流产,终于在2005年产下一名女婴,但女孩只活到了6岁。之后,妻子又生下一名男婴,但婴儿只活了8个月。

经过检查发现,妻子本身是健康的,但她的线粒体内携带了Leigh氏综合征的基因。

线粒体是细胞内产生能量的细胞器,又被称为细胞的发电厂,能从母体遗传到胎儿体内。

细胞结构图。图片来源:BBC

而Leigh氏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神经障碍疾病,病症会在新生儿满一岁之前就显现出来。最开始会出现呕吐、腹泻、吞咽困难,之后会逐渐丧失行动能力、心理机能退化。患此病的儿童一般会在两到三年内死亡。

为了让这对夫妇顺利产下后代,张约翰团队使用的办法是进行线粒体移植。

他的团队取出母亲的卵子,将卵子的细胞核移出;同时也把来自健康捐献者的卵子中的细胞核移除,之后将母亲卵子的细胞核放入捐献者的卵子中。最后再用父亲提供的精子合成胚胎。

张约翰的团队一共培植了5个胚胎,但只有一个正常发育。医生将这个正常的胚胎植入母亲体内,经过9个月后,“三亲婴儿”诞生。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医学研究人员就将健康捐献者卵子中的细胞质植入到母亲的卵子里,试图改善母亲卵子的质量,这时候就出现了一批“三亲婴儿”。

但一些儿童后来患上了遗传疾病,部分国家随后禁止了这种移植法。

为什么是在墨西哥?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只有英国于2015年设立法律,允许医生进行线粒体移植手术。

据《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报道,张约翰称医疗团队没有在美国做手术而选择去墨西哥,正是因为那里“没有监管制度”。他认为自己的团队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救命是符合道德标准的”。

对于这项新方法,伦敦国王学院干细胞科学家达斯科·伊里奇称,“相关成果还没有正式出版公布,科学界还不能对此进行详细的检验。尽快对其进行检验至关重要。”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张医生的团队将于10月在盐湖城召开的美国生殖医学协会科学大会上公布相关细节。

伦理难题

但是,许多研究人员和伦理学家一直在担忧这项技术可能对人类带来冲击。

早在2009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伦理中心主任戴维·马格努斯就提出 ,“线粒体移植”程序实质上会造成一个孩子拥有三个家长而不是两个,这会让情况变得更为复杂,“如果一名捐献者决定主张自己也对这个后代拥有某些权利,那会出现怎样的情形?”

由于这项技术可能将打开人类为自己“设计”婴儿的大门,人类遗传学警报组织负责人戴维·金也曾担忧,“一旦你跨过了道德的界限,你就很难不继续在设计婴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英国肯特大学的遗传学专家格里芬(Darren Griffin)则认为张约翰团队使用的技术有开创性意义,能够为治疗患有遗传疾病的家庭提供新方法。

他认为“这样的新疗法注定会面临很多伦理道德问题,但讨论这些问题时必须考虑到,如果不使用这样的疗法会给有需要的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