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杂谈 人物 查看内容

陈道明为她作序 这个女演员凭什么让董卿落泪

2017-4-10 04:08| 发布者: 北美生活网| 查看: 2244| 评论: 0|原作者: 小海螺

摘要: 最新一期《朗读者》主题是:勇气 提起江一燕,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里温婉恬静的周蒙,或是《南京!南京!》里那个勇敢站出来牺牲自己的江香君…… 一位镁光灯下的明星,很难把她跟山区女 ...

最新一期《朗读者》
主题是:勇气



提起江一燕,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里温婉恬静的周蒙,或是《南京!南京!》里那个勇敢站出来牺牲自己的江香君……



一位镁光灯下的明星,很难把她跟山区女教师的形象联系起来。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明星,愿意把时间用到山区的贫困孩子身上,低调地在广西山区支教,至今已坚持九年,每年都至少待一个月。



2006年,因为拍一部文艺片,江一燕来到了特别贫困的广西山区。虽有思想准备,但当她到达实地后,还是傻眼了。每天爬山拍戏,大巴车开在悬崖一样的山路上。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她整个人突然被打开了,在这里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能量,“他们就像石头缝里的小草一样,一出生就要自己学会努力地去寻找阳光,而不是别人给予他”。


在大山里,她不施粉黛、素衣素颜,和留守的孩子们一起上课、游戏、洗漱、抱着吉他歌唱。





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有洁癖。可当她和山区的孩子们在一起时,却仿佛忘了一切,细心体贴地照顾着他们的日常生活。




2012年,江一燕写了一本书,陈道明亲自为该书作序,也是陈道明首次为人作序。


在序言中,陈道明写道:


我希望你再忙,也要有时间读书和学习。韶光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


不少演员费尽周折地美化自己的样子,我却宁可你花更多的时间来涵养你的才情。


除了做演员,她还有许多不同身份:拍照拿过《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奖,做公益支教入选过《感动中国》候选人,此外她还写书、拍电影,生活丰富多彩得令人羡慕。




关于摄影,她曾如此说:“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拍拍,一群人被撼动的时候,拍拍。也曾问过自己,为什么如此喜欢摄影?细想,时光易逝,来去无形,又或许,时光凝静,流逝的是世界和我们。按下快门的瞬间,一切被定格在时光里,不再有熄灭的从前,不再有缺席的未来,于每一天的自己,于每一刻的生命,相遇,即成永恒。”


2015年11月,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颁奖典礼上,唯一一个属于女摄影师的奖项,被江一燕捧走了。



心中有什么就能看到什么,美丽的心灵才能看到美丽的世界。她的作品有着深刻的人文精神,悲悯而惊艳。


▲美永远是来自内心最纯粹的韵味。——摄于肯尼亚

▲火烈鸟的爱——拍摄于非洲

▲世界的镜头——摄于加拿大

▲你永远站在我背后,为我指引方向——摄于非洲

▲停留,还是远行?——摄于京都

▲你的美丽绝对不会因为周围的贫瘠而失去——摄于非洲

▲如果,这是回家的路。——摄于非洲

▲悠然自得——摄于冲绳

▲时间还是哭花了你的年轮,让你孤独地站在海岸线上看云海擦肩而过。——摄于古巴

▲吸引就是指引,最初也是最终。——摄于墨西哥

▲天空与城市——摄于日本航空

在她所有的作品里,她最为珍重的,就是在山区支教期间记录下的难忘瞬间。




一个短小的纪录片让人们知道了这个姑娘用了8年时间默默支教的事。如今,她依然在坚持。



8年支教,最后剪成了这样十几分钟的纪录片。




有人不停问江一燕:你怎么能坚持那么久给他们那么多爱?


“我不是坚持是享受啊。”



自称“江小爬”的江一燕如此回答:“不是我给他们爱,我是在学习爱……有些东西不适应,就会想到孩子们也是没有选择的,他们就在那样一个环境里面,从出生开始就要学会面对很多东西,为什么你不能?”


纯粹,是江一燕理想中与这世界相处的方式;分享爱,感受爱,则是她“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


用心爱世界的女孩子一定会被整个世界温暖相拥。



她的身上有巨大的光环,但她用那光芒温暖了山区的孩子们,更温暖了每一个她爱的和爱她的人。




这么努力的姑娘,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来源:灼见(ID:penetratingview)

作者:新野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