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杂谈 艺术 查看内容

别开生面的《萍水相逢》(北美网首席记者轶夫)

2017-2-13 13:00| 发布者: 小海螺| 查看: 12397| 评论: 1|原作者: 轶夫怀远

摘要: 闻鸡起舞,好戏连连。2017年2月12日午后四时,洛杉矶亚裔人聚居的玫瑰市888多功能会议厅里座无虚席,鸦雀无声,旅美音乐教育家启凤梅正演奏着一首荡气回肠的小提琴曲。琴声抒缓且悦耳深沉,它仿佛穿越时空,将人们带 ...
     闻鸡起舞,好戏连连。2017年2月12日午后四时,洛杉矶亚裔人聚居的玫瑰市888多功能会议厅里座无虚席,鸦雀无声,旅美音乐教育家启凤梅正演奏着一首荡气回肠的小提琴曲。琴声抒缓且悦耳深沉,它仿佛穿越时空,将人们带回历史的那一瞬间。音乐里记载着《辛德勒的名单》,讲述的却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犹太民族苦难的故事。不过,这不是音乐演奏会的现场,而是由生活在美国洛杉矶的中国东北人创意策划的国际首部以歌颂中国人同犹太民族传统友谊为题材的电影《萍水相逢》开机启动的新闻发布会开场,非同凡响。

      翻开历史,不难看出,中华民族同犹太民族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追溯到公元7世纪或更早的汉朝时,就有犹太人来到了中国,他们大都聚居在河南开封,生活在相对隔离的社群中。19世纪到20世纪中叶,随着中国向西方开放通商口岸及半殖民地的出现,众多犹太人为逃避纳粹屠杀和躲避俄国“大革命”而纷纷来到中国上海、香港和哈尔滨等地。从1885年第一位犹太人萨.伊.别尔来到哈尔滨到20世纪80年代最后一名犹太人阿哥列在哈尔滨辞世,在横跨一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两个伟大民族间相濡以沫,同甘苦共患难,一起建设家园,对哈尔滨的建设和繁荣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哈尔滨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现存的一些建筑、教堂、学校及遗迹等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

     《萍水相逢》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上世纪20年代发生在哈尔滨的两个民族间在逆境中患难与共生死别离的故事。生活在美国的第三代人“丹尼尔”无意间在家中“百宝箱”里发现了爷爷“彼德鲁”的秘密,珍藏的那本“发黄”的旧日记、一条秀有丹顶鹤的手绢和一串晶莹剔透的水晶项链令“丹尼尔”百思不得其解。带着惊奇与嘱托,他飞越大洋来中国哈尔滨“寻根问祖”。在丹顶鹤的故乡,他“遇见”了发生在爷爷身上的“故事”。在一望无际的芦苇丛中,翩翩起舞的丹顶鹤群中跑来一位美丽的护鹤姑娘,姑娘甜美的笑声和戴在丹尼尔脖子上的水晶项链的历史性的“偶遇”、"重现“,”碰撞”出了爱情火花,他(她)们走到了一起,也把我们带回到70年前患难之中的“彼德鲁”和初恋情人“燕子”在芦苇丛中“互赠情物、恋恋不舍、紧紧相拥、四目相对、热泪盈眶”那一幕,由此揭开了往事的“秘密”。故事生动、曲折,富有传,充满温馨浪漫的爱情,热情讴歌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真诚与伟大。该部影片已于去年获得中国广电总局批准,由美国中国东北海外联谊会主席曲晓清策划,东海联(简称)影视顾问吴洪兴担任编剧、导演兼制片,中国犹太问题学术专家、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主任张铁江担任历史顾问,预计2018年中旬杀青并在中美两国院线上映。

      这部电影是有史以来海外华人创作拍摄的第一部以弘扬中以两国两个伟大民族之间传统友谊为题材的影片,筹备前后均得到了有关部门、学术界、一些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鼎力相助 。启动仪式由美国中国东北海外联谊会主席曲晓清女士主持,她在致词中简要介绍了拍摄这部影片的意义和海联会近年工作的回顾与展望,并对全体与会嘉宾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美国国会众议员Judy Chu、ED Roycy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致词并为有关人员颁发了证书;著名社会活动家、资深电影人董复新女士作为前美国劳工部长现任洛杉矶郡郡长Hilda的特别代表致词并向有关人员颁发了证书,加州财务长江俊辉专程派代表Jerry Lynn前来祝贺,犹太裔出身的主导加州文化艺术领域工作的州参议员Senator Ben Allen在仪式上说,他曾随代表团去中国哈尔滨访问,所到之处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促成这部影片拍板定舵的全过程起到积极作用。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孙卫东领事、东北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张协玲、侨团代表、南加州美华联主席郭颂、本片导演吴洪兴等先后致词,他(她)们均对即将开机的影片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已走过十八年历程的东北海联会承前启后,不忘初心,秉持爱祖国、爱家乡、服务同胞的宗旨,积极参与和推动中美间文化、教育、科技和贸易交流,扎扎实实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犹太裔好莱坞电影制片人Bill MacDonald、犹太裔著名画家Elena Allen、犹太裔音乐制作人Steven Sattler、资深犹太律师William Kiekhofer、汉昌公司董事长佘绍汉、资深侨领洪堔、剧作家Ren Hong及相关单位、侨团代表等三百余人也一同出席了电影启动仪式。与此同时,故乡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及哈尔滨市的政协、侨联、侨办纷纷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精彩纷呈、短小精悍、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如同新春佳节的一道盛宴,带给人们喜庆欢快与吉祥,新闻发布会上,悠扬的二胡琴声、阿娜多姿的舞蹈、扣人心弦的独唱、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及独领风骚的国粹京剧演唱,一同伴随着《萍水相逢》,正谱就着东北人重振雄风的又一个辉煌!我们热切期待着影片《萍水相逢》早日同观众见面!(首席记者轶夫怀远)










高兴

感动

握手
1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2017-2-13 19:37
轶夫怀远: 东风您好,请回我电话谢谢!
上面有号码, 安全起见,我给删除了

查看全部评论(1)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