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杂谈 艺术 查看内容

黄河之水天上来——中国黄河交响乐团洛杉矶新春音乐会(北美网首席记者轶夫) ... ... ...

2017-1-23 18:07| 发布者: 小海螺| 查看: 16791| 评论: 3|原作者: 轶夫怀远

摘要: 猴年将去,金鸡起舞;豪雨连连,春光无限。久旱的洛杉矶喜上眉梢,到处绿郁葱葱。极目远眺,高山白雪皑皑,一片生机,尽显四季美丽景色。 这些天来,各种欢乐庆祝活动接二连三,请柬、电话持续不断。喜出望外地 ...
    猴年将去,金鸡起舞;豪雨连连,春光无限。久旱的洛杉矶喜上眉梢,到处绿郁葱葱。极目远眺,高山白雪皑皑,一片生机,尽显四季美丽景色。   

     这些天来,各种欢乐庆祝活动接二连三,请柬、电话持续不断。喜出望外地接到友人电话,黄河交响乐将在天使之城唱响。早晨,天空又下起了瓢泼似的大雨,厚厚的云层,丝毫没有减弱的迹像,交响乐能否如期上演?带着些许沉闷焦虑的心情,豪雨中驾车早早向演艺中心奔去。雨越下越大,有些路段积水成河,仿佛“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

     一月二十日晚七时, 洛杉矶圣迪玛斯博塔纳艺术中心传来阵阵掌声,一首欢快激昂的《春节序曲》在暴风骤雨中将晚会的帷幕徐徐拉开。 这是中国郑州黄河交响乐团一行带着家乡人民的重托前来美国洛杉矶举行的新春首场演出。这支新近诞生的专业交响乐团起点高,演技精湛,风格独特,阵容强大,汇聚了一批世界一流的演奏家。乐团成立不久,他们便在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节上崭露头角,一举成名。交响乐团成员除中国外,还有些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以及乌克兰的优秀乐手。大学教授兼美国国际双簧管协会主席Terry B.Ewell、美国印第安那交响乐团首席小号Marvin C.Perry ll、波士顿音乐学院院长兼国际长号协会主席Don Lucas、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大提琴演奏家David Alan Harrell、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钢琴教授Walter Dugan等响誉国际乐坛的名家加盟,给这个年轻的乐团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斐声国际、身兼美国加州爱乐乐团和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著名华裔指挥家苏文星受聘担任黄河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他“身经百战”,曾指挥过中国芭蕾舞团、中国电影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美国、加拿大、德国、丹麦、瑞士、芬兰、瑞典、新加坡等欧亚多个国家的舞台上均印迹着他挥棒指挥的身影。指挥台上,他春风得意挥洒自如,眉宇间散发出灵气,是位深受观众喜爱的年轻指挥家。出身于音乐家庭的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大学教授薛苏里,一位从中国乌苏里江畔走出来的音乐娇子,念念不忘家乡的雨水之情,连名字都打上了故乡的烙印。年少时受音乐教育家的父亲熏陶,开始学习演奏小提琴并得到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的悉心指教。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交响乐团并担任首席小提琴和独奏。八十年代中期进入美国桑顿音乐学院深造并留校任教。他是美国全球音乐奖大赛双金奖获得者,目前担任加州大学小提琴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洛杉矶交响乐团终身小提琴演奏家,同时兼任勋菲尔德国际音协主席和艺术总监等多职,是名副其实活跃在当今国际音乐舞台上的小提琴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家。 

     根据中国古代民间故事改编成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描述了一段悲欢离合的爱情悲剧故事,一直以来是艺术家们演奏传唱的经典曲目经久不衰,同时也是这次迎春交响乐的重头大戏。小提琴演奏家薛苏里在倾心惯注演奏这首乐曲的同时,激情绽放,弓弦张,有如飘动着的“行云流水“,传递出“从远古走来”的气息。他细腻的诠释,揉情似海,令人陶醉,尽显非凡的功力和脱洒的艺术魅力。一曲家喻户晓的鸿雁》如诗如画,从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姬海冰心底迸发,把人们带到了美丽辽阔的内蒙古草原。少林武功名扬天下,电影《少林寺》插曲脍炙人口,土生土长的河南籍女高音歌唱家刘欣如更是唱出了“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欢快的《瑤族舞曲》交响乐热情奔放,激荡回响;《我的中国心》表达出眷恋祖国的情怀;领略新疆甜蜜浪漫的爱情,自然不能忘了《掀起你的盖头来》;《北京喜讯到边寨》传来了新时代的号角声。台上台下,跌宕起伏,欢乐融融;一倾千里的疾风骤雨,化作了激昂交响乐曲的合声。我心澎湃,豪情满怀,怒吼吧,“黄河”!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1

高兴

感动

握手
2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2017-1-24 04:27
我旁边的国家大剧院经常会有类似演出。
2017-1-23 04:35
未完!
2017-1-23 02:15

查看全部评论(3)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