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北美网备份站 返回首页

东风的个人空间 http://beimeilife.duckdns.org/?7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学习: 清 瓷胎掐丝珐琅花鸟纹瓶

热度 2已有 767 次阅读2018-3-29 12:32 |系统分类:日记随笔






一提到景泰蓝, 都知道是宋莫元代从西域传到中国,并在明代发扬光大。普片意义的景泰蓝都是铜胎, 也有木胎,金银胎,瓷器胎:

紫檀掐丝:

60年代银胎掐丝珐琅嵌翠玉双耳三足炉:


清金胎掐丝珐琅笔架:

银胎掐丝珐琅莲纹碗:


而现在人们常说的珐琅彩,就是瓷胎,在清代为皇家独有,挑选的景德镇上好的瓷器再入皇宫进行二次烧制而成的景德镇瓷器,但是珐琅彩自康雍乾三朝以后就很少有烧制了。

如:故宫博物院藏康熙珐琅彩牡丹纹碗, 应该属于瓷胎画珐琅。


正如大家结论的中国的黄花梨70%以上都流落海外,同样对于景泰蓝更是如此;而特别的,关于瓷胎掐丝景泰蓝, 记住,不是瓷胎画珐琅, 国内的很多专家都归结为元代明代乃至清代, 这是错误的。



比如这个拍卖品:

清 瓷胎掐丝珐琅花鸟纹瓶


 过去有人认为景泰蓝技术是日本从改革开放初期, 从中国学到的技术;其实从清代甚至更早,景泰蓝的技术就已经传到日本, 尤其是瓷胎掐丝景泰蓝, 估计老祖宗那时的画珐琅技术被保护的很好,没有外露。但是后来日本的七宝烧技术却在欧美更受欢迎。这现象和康乾斗彩粉彩在欧美的表现一样。

也比如这个:

看不懂的瓷胎景泰蓝,



从胎土和款识显示的都是1645~1887年间, 甚至更早,出自日本的瓷胎掐丝景泰蓝。

还有这个:

回流日本萨摩窑锦光山造瓷胎掐丝珐琅彩小罐


至于是否在中国明清时期也有,依旧有待考证。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