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北美网备份站 返回首页

Ribbon的个人空间 http://beimeilife.duckdns.org/?339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奔爱》看得人崩溃,刷一部老片洗洗眼

热度 2已有 248 次阅读2016-2-21 22:09 |系统分类:谈天说地




四喜

2016-02-21 08:56 来自 有戏

字号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情人节在中国电影市场变成了固定档期。印象中整年的“爱情大片”都集中在这个时候,并且承担着重要使命——让你感受到去年一整年你在电影院看过的国产片有多好,以及接下来一整年你将买票的国产片有多值。毫无疑问是一整年的烂片担当。
爱情电影烂俗点也就算了,还一个劲用一个模式,非要拼盘式的。《全城热恋》、《北京爱情故事》到今年的《奔爱》,似乎只有超密集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才能给情侣带来情人节的幸福。
今年上映的三部电影中,稍对电影懂一点的人大概都会先选《奔爱》,原因是这部电影的导演:管虎、高群书、滕华涛、张一白和张猛。5个中国大陆目前比较靠谱的中生代导演,加上章子怡、彭于晏、佟丽娅、王千源、张译等一众有点实力的帅哥美女,虽然还是熟悉的拼盘配方,组合的碰撞还是令人期待。
结果,苦笑一下,《奔爱》果然担起了情人档电影的重要使命,还开发了新功能——能陪你看到影院亮灯的才是真爱。
必须承认,遇到贺岁片强势年,观众对几部傻爱电影的要求不会太高,你将就拍,我将就看。但《奔爱》拿一手好牌打成这样真让人感慨,拍得好《老炮儿》这种男人电影的糙爷们还是别玩爱情了。
一直被尝试,却一直出烂片,这其实不是拼盘爱情片模式的错。
《奔爱》令我想起了一部云集了更多导演的电影,大概称得上这种类型爱情片的先驱者——《巴黎,我爱你》。 
《巴黎,我爱你》是2006年戛纳的开幕影片,集合了科恩兄弟、杜可风等18个著名导演,娜塔莉·波特曼、朱丽叶·比诺时、威廉·达福等众多著名演员,以拍摄巴黎18个区的形式讲述了10多个有关爱情的片段。这些故事没有局限,从不遵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规则,故事的主角们有属于各自的私密情感,在平行的时空里经历着自己的人生片段,大部分,只能说大部分都与爱情有关,更确切点说,是都与爱有关。
讲真,如果不想在属于情人的季节尝试《消失的爱人》系列考验彼此,只是想被爱情密集温暖一次,《巴黎,我爱你》是一部不论过去多久都值得在与情人依偎一起重温的电影。
喜欢的原因很简单,集合了风格如此迥异的这么多导演与演员,却不是胡乱拼凑大锅炖的爱情拼盘,是建立在共同对爱的理解上,温暖自己又温暖世界的人生卷轴。
这幅铺陈于法国巴黎街头、咖啡馆、富人区、贫民窟的卷轴还被打上了各个著名导演的著名标志:阿方索的长镜头、科恩兄弟的御用演员史蒂夫·布西密、杜可风精致到每帧都像时尚大片的镜头……就算只是看这些导演拿出自己的箱底宝贝出来的诚意都已经足够精彩。
但最难得的倒不是暗藏于故事中的迷影手段,而是故事本身所要传达的数种人生态度。18个片段,每个不到6分钟,意想不到的结局、转折,不慌不忙却讲得暖入心脾,乐趣横生。
导演们埋进故事里的爱没有方法局限、没有种族局限、没有职业局限,把巴黎的暧昧和人生能遇到的最美好的事、最重要的事、最浪漫的事、最温情的事、最巧合的事都一股脑拍出来,看完之后让人感慨,这世界哪来这么多发生在几分钟内的美妙,我怎么就没发现。
每个故事都值得回味,但有那么几个,值得聚精会神得回味。
《巴士底区》
中年男人出轨总是电影百拍不厌、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男主角坐在正宗的法式小餐厅,回想起与腿有3米长的空姐在车里激吻车震,眼前的老婆简直不能更让人心塞。十几年不变的煎蛋、不变的煎蛋时唱的歌、不变的红色外套、从来不点前菜甜点却帮他点自己最爱吃的然后吃光……不能再忍,一定要离。约了老婆去熟悉的餐厅吃饭,等她落座后正在考虑如何开口,老婆先哭了,拿出一份检查报告,得了血癌,命不久矣。男主角愣了一阵,决定陪老婆走完最后一程,与空姐情人分手。
男主给老婆读书
在最后的日子里,他做一切她最喜欢的事,甜蜜得听她唱煎蛋之歌,给她读书。本来他觉得自己只是要假装在热恋之中,但却渐渐变成,真正热恋中的男人。最终老婆在他的怀抱中平静离世。
这其实是个俗不可耐的故事,但却拍得闻不出直男癌的味道。因为老婆没按出轨基本法发现这事,也没变得更贤惠漂亮想得开,一如既往做他以前最讨厌的事,变的只是他的假装热恋到真心热恋。
愚蠢的人类也真是讽刺,最好的日子一定要发生在人生最后一程,爱情回来的代价却是你即将失去它。认为它值得回味的原因就在于此。
不知若男主角事先知道这个结局,是想放弃婚姻还是想通过死亡找回爱情。
《埃菲尔铁塔》
如果要分类的话,这个讲小丑爱情的故事应该是奇怪职业的代表。
又萌又傻的法国小男孩站在埃菲尔铁塔下讲小丑父母相遇的爱情故事。基本上全程都是默剧,小丑仅靠想象力来生活,自我得穿越于普通人中逗乐他们。在遇到小丑妈妈前,小丑爸爸尽管快乐,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因为被认为扰乱普通人生活被关进监狱后,遇到了小丑妈妈,仿佛在世界上遇到另一个自己,对称的镜面表演充满法式冷幽默,而后每次从难过到开心的一抹脸“魔术”总算有人陪伴了。
两个小丑监狱相遇
父母爱情说完了,小男孩背着巨型书包要走了,他用想象丰富视野中的道路和人群,这些想象出的卡通事物、自己的卡通模样与小丑变脸一样,有种无论怎样都要活在充满乐趣的生活里的荒诞,哪怕这些乐趣只是想象。
感人又虐心的爱情看多了,反倒常常失去最初的思考,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与世界格格不入的怪咖,哪怕只是你觉得而已,碰到一个跟你一起接受嘲笑的怪咖,还能跟你做出“镜面反应”,甚至和你一样有瞬间变笑脸的内心,就一起待在你们的世界,不用为了适应改变什么,也很好。
《马叟公园》
喜欢的段落中少有名导作品,这段是个例外。阿方索·卡隆最为国人熟知的大概是《地心引力》,而《地心引力》一开头阿方索就甩出了长达13分钟的太空全景长镜头震慑住了观众。长镜头是阿方索最爱。
年轻漂亮的法国姑娘在巴黎街头等到了与差点迟到的老男人,拥抱后便沿街步行,镜头在对面随行。聊天的内容似乎是姑娘被婚姻束缚的生活、无法按照自己意愿进行的爱情,而旁边不时搂着她的老男人像个老情人,在姑娘不开心的晚上一个电话就出门给她解闷,劝解她放开枷锁和烦恼,多出来与他见面,尽管姑娘认为这样很有负罪感。看上去就是一对快要私奔的老少恋。
令姑娘烦恼的人叫卡斯巴,老男人说:“把卡斯巴想象称气球,而不是枷锁。”
“我是你的枷锁吗?”
“宝贝,你是我的飞船。”
“谢谢你老爸。”
谜底解开,这是个爱抽烟、不靠谱的外公帮女儿带孙子好让女儿有时间与闺蜜出门HIGH的故事。
再回头想起“飞船”的回答,这种设定简直泪目。不到5分钟的随行长镜头将傍晚时而有灯光时而黑暗的巴黎街头变成了一次笨拙父亲对女儿爱的表白。
还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纯爱如娜塔莉·波特曼与盲人男友、脑洞大如在巴黎地铁被吻又被打的美国游客、暖心如帮女儿带孩子的爸爸、压抑如迫于生活丢下自己孩子帮别人看孩子的年轻保姆、冲动如因为一次借火成就的断背之恋、重口味如吸血鬼的亲热……
看完《巴黎,我爱你》就像无限次把自己代入了无数陌生人的私密人生,这些私密情绪甚至连最亲密的人也不知道,不能说这是因偷窥他人人生带来的快感,这些街头故事本来就无疑要隐藏。
制片人在这部电影获得成功后又在2009年拍了《纽约,我爱你》,并在结尾处打出“下一站,上海”的字样。《纽约,我爱你》出现了更多国家的导演,比如姜文,还有如娜塔莉·波特曼这种跨界导演,但怎样也无法复制上一部的精彩,许多导演不免有插科打诨、敷衍观众的嫌疑,不过沦为二流商业爱情片。
不知是法语和巴黎本身魅力太十足,还是复制的目的性太强就会失败,拼盘爱情片少有更精彩的出现。更何况,是用5个毫无诚意、直男癌指数爆表的烂俗爱情故事来拼揍。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