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北美网备份站 返回首页

粒子在的个人空间 http://beimeilife.duckdns.org/?2273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和十之上,是缘?是梦?/ 梦之缘13

热度 1已有 69 次阅读2019-3-18 16:45 |系统分类:原创文学




和十之上,是缘?是梦?/ 梦之缘13

 

终南山中,小村秋色,安详而寂落,显得冷清。年轻的出走了,年老的痴痴呆呆的,迟钝着,老家的前堂屋漏了雨,偏厦的小屋零落的许久没有人去过了,喔,那可是我幼年的童趣和记忆啊,不可倒塌了。

 

收拾停当,累了腰子,像是折了一样,半日,才终于又直起了腰杆,有点痛,不大紧,二大爷两天没来寒暄了,是不是老病又犯了?哎,这个二大爷,也是命苦,听爷爷说,他一出生就有慧根,脑后有块大大的胎记,庙里的师父说这是前世带来的缘份,于是刚懂事,就去了庙里,再许多年后,听说他做了远方的大城市里一个很大很大的庙里的主持,香火可是兴旺的很,爷爷没去过,都是听旁人传说的,也没见他和家里人联系过,说是了断前缘。有些年了,该是文革后期,他一瘸一拐的回来了,他不愿意与家人住在一起,村里人好,就把村后的一个长期没人住的小宅院划给了他,于是他安顿了下来,只是偶尔了还会出去化缘,都走不远,说是要重新修庙。

 

那些年,爷爷几乎天天去看他,送些姑妈做好了的饭食给他吃。姑妈说,他的事是不能说的,遭了孽,被人打的,他说是天谴,上辈子欠下的,该这辈子还,不亏。后来,姑妈一家搬去了大表哥所在的大城市,爷爷也走了,二大爷不悲不喜,依然如常,村里总还有人在,斋饭虽不如从前,却也没断过。只是二大爷的腿脚越来越不灵便,天阴下雨,冬寒雪湿,几乎就会动不了腿脚,下不了炕。不过他从来没叫过人,也从不呻吟叫痛,反而叫村里人心痛。

 

这年,我终于回了老家。一如既往,没什么变化,只是当年我离开时村头照壁上的大标语,农业学大寨,大干快上,改天换地,亩产千斤稻的标语牌没有了,那可都是我亲手刷出来的大字,忘不掉的。哦,也有新标语,实现中国梦,致富一家家,带动全村富,,,,

 

我先去看了二大爷。干缩还是干瘦?说不上来,饭只吃了一半,腊肉几乎没动,都干瘪了。二大爷瞅着我,嘴角裂开,露出来久违的笑容。正要寒暄,进来两个身披僧袍的女出家人,她们又是作揖,又是合十,一张口,就是阿弥陀佛的叫个不停,旋即,张口就说,老佛爷安康喜乐,我们要修德上观,观音菩萨的金身还等着描金,施主慈悲,慈悲。二大爷双手合十,阿弥陀佛,善哉善哉,随手从枕下掏出一个小纸包递给近前那个年纪稍大些的尼姑,那人拿了钱,说声善哉善哉,转身便急急的离去了。二大爷眯缝着眼,目光慈善而和祥,目送着她们走出门去。二大爷兴许有些累了,他闭了眼,倦倦的似睡非睡的躺着。我不想打搅他,巡视了一遭,屋内空空,既无家什,也无烟火之气,寒怆的厉害。我叹口气,起身提了暖壶,去临近的三大娘家打开水。三大娘看见是我,便喜滋滋的急忙烧火,我架着火,帮三大娘烧水,三大娘说,你可要好好劝劝你二大爷,别让他把钱都给了那些假和尚假尼姑的,他们说是修庙,成天来要钱,你二大爷那点救济款差不多都让他们给骗去了,,,,可不,三天两头来你二大爷那,一到月头就来了,就惦着你二大爷发了救济金。前几天刚来了几个和尚,是另一伙的,说是极乐寺的,这不,今儿又来了尼姑子,谁知道是真是假,我看十有八九是假尼姑,连经都不会念,,,,,,哎,看看,把他,又骗了,,,,,这世道,可不,魔比法大了。

 

我灌了水,回二大爷屋里,二大爷细细的含着笑,示意我坐下、我说,二大爷,你那么点救济金,都捐了你吃什么呀?大爷咧开嘴笑了,菩萨慈悲,我来日不多,今生再修庙没机会了。有他们修,也是我今世修来的造化,我感激他们还都来不及呢?这是缘份哪。

 

我无语。

 

走出二大爷的屋门,我恍有所失,安在?又,何哉?不知道。

 

20190302Ebikon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