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北美网备份站 返回首页

及时雨的个人空间 http://beimeilife.duckdns.org/?2259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一首爱情悲歌

热度 17已有 1183 次阅读2016-2-23 20:29 |系统分类:原创文学| 点点滴滴, 沈阳市, 爱情, 栏杆, 辽宁




无题 [长相思慢] 作者梅子

半夏惊红,季风涌绿,晚来细雨绵绵。
推窗浅望,点点滴滴,闲来斜舞栏杆。
暮色阑珊,怎时光消磨,最是凄然。
独自坐屏前,敛佳词,泪浸朱颜。
念去去无归,暗然伤感,不觉已是流年。
多情应笑我,有谁知,韵满秋残。
瘦笔无言,衔一缕青丝入眠。
梦无踪,痴情剪却,何愁沧海桑田?

这长相思慢是我52诗词上看到的一首词,作者是梅子,女
辽宁 沈阳市人。 

该词用的是新韵,文字清丽,流畅;感情真挚,凄美婉约;诗思新巧而雅致,缠绵如行云流水。
从她的其他词中,似乎读到她有着不平凡的感情经历,她的所有诗作,都是围绕此展开。
词开始从描述深夏的黄昏,暮色苍茫,细雨绵绵,点出来愁思,以及随之而来的长夜漫漫的煎熬,“怎时光消磨,最是凄然”。为了寄托自己的思绪,“独自坐屏前,敛佳词,泪浸朱颜。”
后边述说感情经历,“念去去无归,暗然伤感,不觉已是流年。”,发生了伤感事,已经一年以上了。
随之而来“多情应笑我,有谁知,韵满秋残。”,可笑的多情的我,已经“韵满秋残”,心里说不出的痴情与思绪,已经化为潺潺不绝的词韵;而这些诗韵,不是歌颂春夏的红与绿,而是吟咏秋天的凄惨和破败,伤感绝望的情绪。
虽然诗思泉涌,但到动笔的时候,却又觉得那么不合时宜,欲说还休,结果是“瘦笔无言,衔一缕青丝入眠。”瘦笔的比喻令人叫绝,满怀愁思悲歌,但欲言又止,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只好衔着头发去睡觉。无法倾诉,凄苦恼恨到咬发而眠,那种弱女子感情煎熬,辗转反侧,孤苦无助的情态,跃然纸上。
最后一句,“梦无踪,痴情剪却,何愁沧海桑田?”是点睛之笔,是作者凄苦到了极致,而做的假设:如果这些凄苦的梦境,不再侵袭,而痴情也消除了,那不是天地都换了吗?那是多么美好的事?而实际上哪?梦继续,对失去的爱痴情一如既往,感情的煎熬永无止境,正如长恨歌说的“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评论 (0 个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