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落马高官的忏悔录:什么时候写?啥要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6 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知悔已晚。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四集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引起众多好评。其中多位落马高官首次出镜忏悔更是吸引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14日,中纪委网站顺势回应了网友们最关切的问题:被审查人的忏悔反思录,一般在什么时候撰写?审查期间,还是审查结束、党纪处理结果宣布之后?有什么要求吗?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

中央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钟尔实14日在中纪委官网上回应:忏悔录是被审查人在系统梳理自身错误,深刻反思思想根源的基础上撰写的文字材料,记录了被审查人思想认识的转变历程,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

被审查人员的忏悔反思录,一般是在审查期间进行撰写,要求被审查人员在忏悔录中系统交代自身问题,全面查找原因动机、认真剖析思想根源、深刻反省自身错误,真诚表达对辜负组织教育培养、对党的事业造成损害的悔恨,同时也可以加入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警戒、对家人的愧疚等方面的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据悉,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而本次专题片中更是有王保安、王珉、黄兴国、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在中央巡视过程中落马的官员现身说法。

“侥幸心理”、“做贼心虚“、“追悔莫及”······这些悔悟的词从他们的口中说出的那一刻,实难让人表示“为时不晚”。

贪念

在《巡视利剑》中被查的落马高官中,大多人是为“财”。

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早在2010年就接触上了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2014年中央对甘肃第一次巡视后,明玉清不仅把中央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其线索作了结处理。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在巡视回头看期间,虞海燕不仅安排亲信打探巡视动向,同时着手转移家中贵重物品,联系和有利益往来的多名老板,商量对策统一口径。他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马桶里冲,甚至把与这些老板联络用的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

而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先后担任贵州、四川、安徽、福建四省的省委副书记。到甘肃任职后,他感到仕途不会再进一步,开始把全部心思用在为退休后打算,贪腐行为变本加厉。

他纵容甚至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还为多名老板办事,收受钱财、玉石、字画等贵重物品,在各地置办大量房产,以收受房子或购房款的形式获取了大量非法利益。

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则主要是通过股票证券市场牟利。他表面上打着招商引资、金融创新,打着这些幌子,然后给他选中的一些上市的公司或者私营企业大量的政策优惠、财政扶持,在背后利用职权购买原始股、炒作股票,这样来获取暴利。

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位不断晋升的过程中,苏树林却逐渐迷失,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们的钱物。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王珉,2009年到2015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辽宁拉票贿选案正是发生在他主政期间。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这三次选举中,连续出现违规提名、身份造假、拉票贿选。102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拉票贿选,参加投票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钱物,116人作为中间人转送钱物。除了默许纵容,王珉甚至亲自出面替数名企业老板打招呼,帮助他们获得提名。这背后的原因,是王珉和这些老板有权钱交易,收过他们的钱物。

也有的人是为“玩”。

2014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专项巡视。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因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立案审查。

司献民爱打高尔夫球,南航集团公款打球成风。审计发现,珠海翔翼公司2013到2014年公款打高尔夫球花了上百万元。这笔钱和司献民关系不小。

还有人是为“官”。

卢恩光,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作为一名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的“五假干部”。卢恩光个人情况全面造假,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是一起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件。“就是觉得干什么事儿都没有当官有身份。尤其你看,当时那个年代,不管你多大的企业老板,跟县里科局的人在一块吃饭,那企业老板都得坐在下面,都是科局的人你得让到上首去。”

事后悔悟



图片来自:《巡视利剑》截图

《巡视利剑》播出第一集,苏树林的眼泪让人不禁感慨: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但你们终究用它送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落马后再回忆起这一切,苏树林说,“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这个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

遗憾的是,当权力在手时,苏树林忘记了母亲的嘱咐,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图片来自:《巡视利剑》中王三运的忏悔录

而回看落马高官的忏悔录不难发现,其实他们在走上贪腐这条路的时候,就已料到了落马的必然性。

在王三运的忏悔录中,他写道:“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黄兴国在忏悔录中写道:“我长期以来不守规矩犯法纪,不分政商闯雷区,污染了政治生态,搞坏了党内风气,我的失败是注定的,落马是肯定的,查究是必然的。” 回想过去,黄兴国表示,还是挺后悔的。走路要走好,走在路中央,(走)路边要掉到沟里去,自己爬不上来的。

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这些曾经“高高在上”的高官痛彻心扉。

在忏悔录中,王珉写道:“正是由于我的不负责任,让党中央的权威被漠视,让严肃的选举制度被亵渎,让‘人民代表’的称号被玷污,在全党全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

“(我是)侥幸心理,有的时候还有一点自以为是,违规违法这些事情,心想也能蒙混过关。”在片中,杨振超这样忏悔道。


图片来自:《巡视利剑》截图

“我要想告诉党政领导干部的一个教训就是,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从政就好好地从政,经商就好好地经商。否则的话必然是像我这样人财两空,后悔莫及。”对于现在的结局,曾被奉为股神的陈树隆已没有了昔日的光环,等待他的只有法律的制裁。

杨振超和陈树隆都曾经长年担任企业一把手,此后虽然从企业到了党政机关,但逐利至上的价值取向却从未改变,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严重破坏政治生态。这条亦官亦商的道路,最终通向的是毁灭。

回想起这一生,卢恩光不禁感慨,“我就是个官迷。想想自己走过的这20多年的路,就像梦一样,就像一场噩梦,自己疯了。”

正如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解说词所讲,当权力遇上贪欲,再加上心存侥幸,往往会令人盲目,忘记了一些其实并不复杂的道理。执掌权力者既需要时刻自我警醒,从监督制度上也必须时刻有利剑高悬。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阅读 |一套房就5000万,王保安背后的王氏家族值多少钱?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57920-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