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大学] “大学”一定比“学院”好?选校时可千万别陷入了这个误区 ...

[复制链接]
自由撰稿人  发表于 2017-6-18 01:46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学(university),一定比学院(college)好?这在我们的思维中,似乎已成定势。无疑,在我们国家,叫作大学的学校几乎都是公办的,而称作学院的通常是民办的。公办和民办的区别明显,前者是二本、一本,后者是大专,三本。故,后者不如前者。


这是留学君的分析,不是观点。如果有错,望热心人士指正。


中国理工类民办大学第一


中国财经类民办大学第一


高考已经结束,马上就要填志愿了(也有不少同学会出国深造)。填志愿,非常重要,甚至决定了你在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留学君当初填志愿的时候,完全是意气用事,全凭个人胡闹(主要是分数不理想,失去了兴致)。


我记得,自己什么都没考虑(学校的专业情况,就业前景、个人优势),我惦记的是学校的篮球场大不大,妹子多不多。一句话,我进大学的初衷是为了玩,是为了玩得痛快!这种态度,绝对是反面教材,望即将填志愿的考生引以为戒。


填志愿,跟留学选校差不多。在一定的分数范围内,我们比较更多的是学校的知名度而不是硬件、软件设施)。知名度来自哪?无非有二。其一,口碑;其二,宣传。知名度,是不是一定就能靠的住?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举个例子:男生买篮球鞋的时候,是耐克的好,还是安踏的好?有人说,那一定是耐克(这是您的观点,我不反驳)。耐克知名度之所以高,是因为乔丹、科比、詹姆斯这些超级球星的商业效果。如今,安踏的代言人是勇士队的汤姆森,如果汤姆森能成顶级球星,或是有更多球星代言安踏,那安踏的知名度肯定不一样。


一句话,知名度不完全等于质量。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大学的比较。


近日,美国佛蒙特州一所学院正式改名为大学,从原先的佛蒙特州学院,更名为北佛蒙特大学。至于改名的原因,校方负责人非常坦然地表示:“为了吸引中国学生。”



这名负责人说,在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college”不如“university”响亮,在他们眼中,university才是真正的大学。


同样一所大学,只是换了一个单词,它的综合实力或是教学质量就提升了?答案显而易见,NO!所以,当我们在看待一个问题的时候,除了表象,更应该注重内质。


美国这所大学之所以改名,是为了吸引中国学生。而吸引中国学生对一些学校而言非常重要。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多年来,中国学生已经成为美国高校最大的生源。换句话说,中国学生也是他们的财源。


留学选校的时候,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所以改名这一招颇具成效



《纽约时报》曾报道,宾夕法尼亚州的比弗学院自从改名为阿卡迪亚大学之后,申请人数4年来增加了两倍。而近年来,类似佛蒙特州学院这样改校名的并不少,像卡布里尼大学、科尔曼大学、科罗拉多梅萨大学等学校都用过这种方式来吸引生源。


college,不如university,这只是我们的观点。外国人,可从来没有这么认为。


早期的美国大学有不少都是叫“college”的,比如全球知名的哈佛大学,成立之初其实就叫“Harvard College”,这是一种沿袭英国的叫法,后来,随着学校有了工程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等,才改为“university”。



再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就毕业于韦尔斯利学院,别看叫“college”,这所学校可是美国最优秀的女子学院之一,在2016年U.S. News排名全美文理学院第三。


除了希拉里,韦尔斯利学院还有一名著名校友叫宋美龄,当年宋美龄就读时,这所学校的名字被译为卫斯理女子学院


再如,美国常春藤名校之一的达特茅斯学院,至今也仍保留着“college”的名字。


而在法国,如果只看学校的名字,有人可能会以为这些大学很“不上档次”,像什么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巴黎第六大学等。



实际上,这些学校可都是法国数一数二的名校,如巴黎政治学院就是世界著名的社科类大学、法国政治家的摇篮,在全球享有盛誉,刚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是毕业于这所学校。


也就是说,在国外,“大学”一般侧重于综合性院校,而“学院”则更侧重于某一领域,如商学院、工学院等。所以有些非常优秀的美国大学,英文名字就叫“college”。


当然,美国也有“community college”,就是美剧中经常出现的“社区大学”。这种学校一般提供两年制的课程,类似于咱们中国的专科学校,学术水平确实比不上“university”。



所以,在选择国外大学时,需要看中的还是学校的学术水平、专业、声誉等,千万别被一个名字忽悠了。


至于国内,学院与大学比较,尽落下风。要想改变这一颓势,方法有二。其一,民办院校自身一定要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多专注于学术和学生,而非Money和虚名。其二,民众要剔除偏见。不要一味地、盲目地瞧不起民办院校。试想一下美国,为何超级牛叉的学校都是私立的?


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但我相信,民办院校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如您有任何留学疑问

欢迎添加QQ1900250077官方微信

NAParents

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您答复~


推荐阅读:


旧金山大学:华人董事长的摇篮


话题 | 将小黄车藏宿舍,犯法不?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51743-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