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经验体会] 【留学生安全】学者:防遭遇暴力犯罪 留学生应学自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7 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讲到留学,大家都只想到光鲜亮丽的一面,却不愿去思考遭遇暴力犯罪的可能性。」对中国留学生遭遇暴力犯罪进行了将近26年跟踪研究,并且专长自卫防身教育的的圣荷西州立大学体育系教授陈工15日表示,美国留学生遭遇暴力犯罪的案例层出不穷,学生应具备基本的防范知识与脱身技能。


9日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便发生了中国访问学者疑似遭绑架事件。访问学者章莹颖在光天化日下上了一辆黑色轿车后,至今杳无音讯。联邦调查局已将该案列为绑架案调查,然而至今仍无明确进展。

陈工表示学生应具备基本防身技能。 (记者张毓思/摄影)


根据陈工对中国海外留学生暴力犯罪的研究,留学生遭遇暴力犯罪数量以美国最多,日本、澳洲与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遇害事件也为数不少。 「以机率来讲,遇害比例并不高,但是暴力犯罪是社会的一部分,这些数字不会消失,甚至可以说暴力犯罪的风险就是留学生活的一部分。」陈工强调,每个案例都是珍贵的生命与一个家庭的寄托,学生与家长应该正视暴力犯罪对留学生的威胁,也呼吁自卫防身应成为基本教育的一部分。


陈工指出,海外留学生所遭遇的暴力犯罪以谋杀为首,其中女学生则以强暴为首。根据该研究,暴力犯罪的攻击者多与被害人素不相识,然而案例中第二常见的攻击者却是受害者的前恋人、室友与同学等熟人。


「可以说,起争执比帮派还危险。」陈工表示,谋杀案起因以个人冲突最为常见,因此除了积极防范外人,人际关系的管理也至关重要,「人一被激怒,就会失去理智去判断行为的后果,所以起争执的时候,不要一昧的争一口气。 」研究更显示,暴力犯罪的发生地点以学生的住处为首,除了外人入侵住宅,熟人间的谋杀或是强暴更是不在话下。


研究显示,暴力犯罪案例多在晚上发生,并且多针对独行的受害者。攻击手法更常为奇袭,令受害者猝不及防。陈工表示,在没有经过防身训练的状况下,多数学生面对攻击时都是出于本能的挣扎,效用不大。就算是学过一两手武术,遭到奇袭时通常也反应不及。


他强调,武力防身之外,智力防身也相当重要,能够保持警觉并且避开高风险场所都是最好的防身技能。 「有时候出去玩,不要只看最便宜的机票,也看看当地的犯罪率或是犯罪地点。」人身安全应是留学生的首要考量,遭遇暴力犯罪能逃则逃,不能逃就配合歹徒指令,以人身安全为首要考量。


「抢劫犯遇到你身上没钱,有时反而会恼羞成怒攻击你,所以我会嘱咐学生随身带一两张大钞当买路财。学生如果有这么做,有时候我还会帮他们加分。 」陈工表示,在圣荷西州大有开设自卫防身课程,并且与北京大学在内的多所中国大学进行防身教育的推广。史丹福大学也已经与陈工合作着手策画,不久将来推出防身学课程。


「犯罪是生活的一部份,也应该是教育的一部分。」陈工表示,除了希望在中美两地推广防身教育,也呼吁海外留学生为了自己与家人,在日常生活中更积极地捍卫人身安全。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51702-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