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人物史料] 解放后上海政府为何不动青帮头子黄金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3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解放后上海政府为何不动青帮头子黄金荣6 v4 m7 v- _6 t0 @& y3 P+ N5 f9 ]5 D
- \7 d( [  I0 n4 n
中国人民解放军逼近上海后,黄金荣的大弟子杜月笙远走香港,而黄金荣却出人意料地留了下来,也未随同蒋介石去台湾。1951年的一个清晨,人们惊奇地发现,他在上海“大世界”门前扫地……
002UGtMIzy7biakbpmn77.jpg
& c7 e; i: ~2 u) A9 c# {5 ]6 m
6 H6 W5 n7 M, r8 X. V( f
欲知流氓大亨黄金荣更多内容,锁定2017年5月22日-24日湖北卫视《大揭秘》《外滩风云之黄金荣》系列,今天播出第三集《黄金荣的最后时光》!
黄金荣,上海滩不可一世的青帮大亨,竟然在一位解放军面前吓得小便失禁。
这位解放军,便是当年的“文化武人”杜宣。上海解放之初,杜宣作为上海市军管会的代表,一身军装,腰间别着手枪,奉命前往黄金荣家训话……
杜宣是位有着丰富革命阅历的作家,本名桂苍凌。他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进入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并东渡日本大学学习。芦构桥事变之后,回国投身抗战,并参加新四军。
002UGtMIzy7biadjBYK42.jpg
1 |6 R9 w- A2 X) _( ?# b* F
, c9 o& w/ ?+ F- ^
杜宣
笔者最初关注到杜宣,是因为他的夫人叶露茜女士。叶露茜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著名演员,跟江青有过许多交往。后来,笔者注意到杜宣的非凡经历,便在1999年4月10日拜访了年已85岁的杜宣。5年之后,91岁高龄的杜宣在上海病逝。
在杜宣的家中,他一边手握烟斗吞云吐雾,一边跟笔者笑谈当年如何改造黄金荣的往事。打开话匣子之后,杜宣的回忆是那样的精彩……
“观察一个时期再说”
1949年5月24日傍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二十七军、第二十军奉命进攻上海市区。翌日清早,一列火车满载前往上海的接管干部,在丹阳车站待发。杜宣就在这列火车上。
半夜,列车停在上海远郊的南翔站。杜宣不时听见响亮的炮声。上海宝山、月浦、高桥一带,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攻下了淞沪司令部,九江路上的国民党上海市政府挂起了白旗,上海宣布解放,全歼国民党部队15.3万多人。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军事上的胜利在一夜之间取得,但接踵而来的接管工作,却是千头万绪。对于上海的帮会人物,该如何做好他们的改造工作,为我党所用?著名革命文艺家夏衍曾在《懒寻旧梦录》中回忆:南下之前,我和潘汉年一起,向主管白区工作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请示。我记得他(刘少奇)问潘汉年,青红帮会不会像1927年那样捣乱。潘回答,据他了解,黄金荣那帮人不会闹事。潘汉年分析了黄金荣的情况,认为黄金荣是反动统治时期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的靠山,他和他的门徒在上海干了许多坏事。但是他在解放上海时没有逃走,没有破坏,说明至少对我党不抱敌意。他现在不问外事,我们就不必把他当作专政对象,只要他表示态度就行。少奇同志要潘汉年告诉陈毅、饶漱石,“先不动他们,观察一个时期再说”。
002UGtMIzy7biafmjkL53.jpg

& {* f# W# b# M2 i
右一杜月笙,右二黄金荣

, o4 m. ^1 [: [% u' y
) u+ T, o$ @( W( e. K, c8 i  s
中国人民解放军逼近上海后,黄金荣手下的青帮大弟子杜月笙远走香港,而黄金荣却出人意料地留了下来。黄家上上下下二十多口人,都住在“黄公馆”,没有挪过窝。据说,黄金荣在上海解放前夕,没有随同蒋介石去台湾,原因有四:一是流氓具有极强的地方性。去了台湾,人生地不熟,他也就无势无力;二是他的财产大都是不动产。他曾向杜月笙商借 20万美元,以便逃亡之后作花费之用,杜月笙居然没有答应,撇下他去了香港;三是他年已八旬,多病缠身,不像杜月笙小他20岁;四是他知道蒋介石大势已去,已跟共产党私下有所接触。黄金荣自己声称:“我已经是快进棺材的人了,我一生在上海,尸骨不想抛在外乡,死在外地。”
见到军代表很害怕
上海解放之初,慑于强大的政治压力,黄金荣曾把自己手下400多名帮会头目的名单,交给了上海地下党。所以解放后,青帮未敢作乱。
当时上海这里接管,那里接管,黄金荣却安然住在上海家中,没有碰他一根毫毛。这时黄家的排场还是不小,堪称大家庭,常住人口情况如下:大媳妇李志清(大儿子已死)、二儿子黄源焘、孙儿孙媳两位、门警两个、女佣三个、男佣五个、司机两个、三轮车夫一个、烧饭师傅两名等。
上海市军管会观察发现,黄金荣确实没有捣乱。他变成了十足的“宅男”,深居简出,不问外事,静居家中。他每天只是“早上皮泡水,下午水泡皮”,所谓“皮泡水”就是喝茶,所谓“水泡皮”,就是泡在澡堂里。他把吸大烟、搓麻将、下澡堂称为每日享受的“三件套”。
尽管中共高层从刘少奇、陈毅到潘汉年,都对黄金荣了如指掌,确定“不动他”的政策,但上海市民不了解,他们恨透了黄金荣,纷纷写信给上海市人民政府,强烈要求逮捕黄金荣,以至枪毙他。不久,作为接管干部的杜宣接到上海市军管会的命令——“接管”黄金荣,前往他家,对他进行教育性谈话……
杜宣记得,那是1949年的夏天,天气很热,他带着十几个全副武装的解放军战士,乘坐两辆吉普,直奔黄金荣的家。当时,黄金荣住在上海八仙桥黄金大戏院对面的 “钧培里”。
由于事先得到上海市军管会的电话通知,黄金荣知道军管会的军代表要来,他连忙作了准备。当杜宣带着战士到达黄宅时,黄金荣已经早早打开黑漆大门迎接他们——
002UGtMIzy7biaj26ug4c.jpg

9 k7 V' v! {+ s" C

8 h3 y$ z) o$ z& q/ ~! \8 Q& J0 W' I
只见二三十个黄金荣的门徒,一律光头,上穿中式白短褂,下穿黑色灯笼裤,脚登圆口黑布鞋,一字儿摆开,分两厢站立,恭迎“长官”。杜宣一到,马上有人向里通报,黄金荣随即由两个徒弟搀扶着,急急迎了出来。他与杜宣在天井相遇。这时的黄金荣,已经81岁,中等个头,身穿一身白纺绸中式衣裤,面色苍白,虚胖,脸上的肉明显下垂。
黄金荣见到一身戎装的杜宣,以为要逮捕他,吓得双手颤抖,两腿哆嗦,竟然小便失禁,湿了裤子,即所谓“屁滚尿流”也。
杜宣问:“你就是黄金荣?”
黄金荣连忙答道:“报告长官,在下便是。”
杜宣说:“进屋谈吧!”
黄金荣一听不是马上要逮捕他,赶紧说:“长官,请进!请进!”
黄金荣请杜宣步入客厅,上坐,而他自己仍垂手低头而立。杜宣请黄金荣也坐下,他这才坐下。
杜宣刚坐定,黄金荣马上请人送上一只金表。这只金表,配着一根金链,金光夺目。黄金荣打开金表,指着底盖上的一行字,让杜宣细看:“金荣夫子大人惠存 弟子蒋中正敬赠”
黄金荣说:“长官,这是我的罪证。人民公敌蒋介石拜我为师的时候送的。现在交给贵军。”杜宣收下金表,开始对黄金荣进行训话。他代表上海市军管会,要求黄金荣必须老老实实,服从人民政府管教,不许乱说乱动;要求黄金荣必须对所有门徒严加管束,不得进行破坏活动。
黄金荣连声答应。
杜宣又问,最近是否有不轨行为。
黄金荣年岁已大,加上牙齿脱落,说话含混不清。他说什么“生了个名义上是孙子,实际上是儿子的,”杜宣不明白黄金荣说的意思。这时,黄金荣手下一个鼠头獐目的人物上前,替他解释道:黄金荣与儿媳不轨,生了个孩子。这孩子“名义上是孙子,实际上是儿子”。经过这么一番解释,杜宣才彻底明白了。
黄金荣那个手下接着替黄金荣向杜宣汇报。他说,黄金荣还有几十个门人,打算把黄金荣的一个戏院、两个澡堂、三条弄堂的收入,用来实行“供给制”──他们青帮也要像解放军一样,实行“供给制”,每个门生每月两担半米。
杜宣一听,十分恼火,流氓集团怎么可以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相提并论!青帮怎么可以不伦不类也实行“供给制”?他当场对那人进行了训斥。后来,经过调查,查明那人是个混在黄金荣门生之中的潜伏特务。
杜宣警告黄金荣,必须老老实实呆在家中。如果发现他的门生在上海滋事,唯他是问!
黄金荣知道军管会没有逮捕他的意思,又连声答应。他感动地说,“我贩过人口,贩过鸦片,绑过票,杀过人,各种坏事都干过,贵军对我竟是如此宽大,不关不杀”。他非常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他网开一面,不予逮捕,并保证不在上海闹事。
杜宣起身,黄金荣和他的徒子徒孙们赶紧列队相送,一直送到黄公馆大门外。杜宣带着战士们上车。车子已经开远,黄金荣和他的徒子徒孙们仍毕恭毕敬站在那里。
002UGtMIzy7biamoVcq46.jpg

0 F% m# x8 B$ {: n' l( z9 L% \
; s6 r; t/ h5 h* n: F* K
在“大世界”门前扫地
黄金荣松了一口气。可没多久,他的神经又绷紧了。那是在1951年初,声势浩大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始了。一封封控诉信、检举信,寄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坚决要求镇压青帮头子黄金荣。
上海市人民政府召见黄金荣,向他说明既往政策不变,但要求写一份悔过书公开登报,向人民认罪。
1951 年5 月7日,黄金荣口授,他的属下龚天健捉刀,写下《悔过书》,送交上海市政府。5 月20 日,上海《文汇报》和《新闻报》上发表了黄金荣《悔过书》,题目改为《黄金荣自白书》。黄金荣除了历数自己的罪状外,还表示:
002UGtMIzy7bia7VEJhff.jpg
+ j& N# B$ Q0 t7 }4 @, n1 }1 o) ?

. l$ L  l& c- W
我坚决拥护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对于政府的一切政策法令,我一定切实遵行。现在,正是严厉镇压反革命的时候,凡是我所能知道的门徒,或和我有关系的人,过去曾经参加反革命活动或做过坏事的,都应当立即向政府自首坦白,痛切承认自己的错误,请求政府和人民饶恕;凡是我的门徒或和我有关系的人,发现你们亲友中有反革命分子要立即向政府检举,切勿循情。从今以后,我们应当站在人民政府一边,也就是站在人民一边,洗清个人历史上的污点,重新做人,各务正业,从事生产,不要再过以前游手好闲,拉台子,吃讲茶乃至鱼肉人民的罪恶生活。这样,政府可能不咎既往,给我们宽大,否则我们自绝于人民,与人民为敌,那受到最严厉的惩罚,是应该的了。
002UGtMIzy7bia9AuKMfc.jpg

6 I, A3 E6 a9 |1 j4 O' A

; \" E" }* g" [; n. A% C0 _, _
黄金荣的这份自白书对上海的流氓们起到了震慑作用。为了表示痛改前非的决心,黄金荣开始在“大世界”门前扫地。他扫地的照片见报之后,产生极大的震憾,尤其是诸多帮派头目,看到黄金荣这样的流氓大亨都威风扫地,低头认罪,也就纷纷向人民政府交代罪行。
1953 年6 月20 日,黄金荣在上海病故,终年86 岁。上海滩另一个流氓大头目、比他小20岁的杜月笙,反而先于他,在1951 年病故于香港。
杜宣回忆当年上海滩流氓总头目黄金荣在他面前唯唯诺诺的情景,深刻地说:“当年的流氓,其实是反动统治阶级的一种工具。流氓能够横行霸道,依赖于反动统治阶级的支持。所以,解放之后,流氓的后台倒了,流氓也就随之土崩瓦解,一点力量也没有了。”
* m0 y) d! E7 I8 O! k& N
( W8 Z) n( o0 ]2 V- a$ i  N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76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