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金融八卦女] 女儿,千万别结婚!一位老爸眼中的极简人类婚姻史

[复制链接] 0
回复
2740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23 0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为什么要结婚?因为爱情?因为我们需要生儿育女?还是……今天这篇文章,是一位父亲写给女儿的信,读完这篇文章,你可能会对婚姻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作者: 八八儿
来源:爸爸真棒(babazhenbang)
清华爸+复旦妈打造的聚焦国际化教育的原创平台


To 女儿:


听说你在学校里和同学扮家家玩结婚的游戏。老爹我听了,五雷轰顶、五内俱焚!如果有谁对你说,人一定要结婚生子,生命才完满,我一定会把拖鞋拍在他脸上。


这么阴险的话,怎么有脸说得出口?什么?你听不懂?来!趁你妈不在家,我来和你说说,婚姻这古老的故事。




人类啊,好多好多年以前,就出现在这地球上,追逐猎物,分享果实,在大地上自由的奔跑、恋爱、交配、生孩子。


如果把人类的历史换算成一整年,那么在这一年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没婚姻啥事儿。直到这一年的最后三天,才突然出现了婚姻这个东西。这东西,来得这么晚这么快,你说人类会适应吗?


为什么婚姻突然出现?有个白胡子的老爷爷,看得最明白。他说啊,这是因为:有一些男人,突然变得很富有。他们比其他人拥有更多的陶土罐子啦、骨头做的工具啦、动物皮毛啦、漂亮石头啥的;而且他们还很贪婪自私,就算自己死了,也不想把这些东西给其他人分享。


所以呢,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找几个比自己穷的女人,给自己当生小孩的机器。这些女人,从此再也不能和其他男人做朋友、一起玩了。这样,陶罐子多的男人就知道,她们生的小孩呢,肯定是自己的种了!等自己死了以后,他的陶罐子石斧子,要统统留给自己的小孩,不给其他人用。


这样,婚姻就诞生啦!


发现这个道理的白胡子老爷爷啊,叫做马克思。马爷爷和好基友一起写了本书,叫做《家庭、国家、私有制的起源》。这个书,你长大些可以放在厕所里,慢慢看。


后来,好多好多年过去了。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男人还是吵着要娶老婆。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们不结婚呢,无法有稳定的性生活,吃不上热腾的饭,找不着软柿子来出气。


对他们来说,结婚啊,是个享福的门道,低风险的固收。当这些男人出了门,看到亲戚朋友家家都有老婆小孩,才发现原来漂亮老婆可爱孩子比陶罐子更有面子!他们死了以后,继续把财物都留给自己的小孩,就好像自己还享有这些财物一样。




没那么多财物的呢,就更要结婚生小孩啦!这是因为……对了,骗子们是怎么唱歌来着的?“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你用脚后跟想想都知道,当你老了,除了打电话骗老年人买东西的,谁会“爱你苍老脸上的皱纹”?你上街买个菜都不一定走得动,就算摔倒在地,人们也会像看见一堆烂菜叶子一样默默绕过去,没人会过来扶你的。


结婚生小孩,是为了老了有人照顾。


什么?你觉得“养儿防老”这个想法很自私?是的,爸爸同意。育儿本来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有献身精神的专业人士去做。这么多业余的父母,为了自己的盘算,动不动摧残小孩的身心,毒害小孩的灵魂,自己还恬不知耻……


可是,这些父母难道不也是受害者吗?他们自己被生出来之前,有谁事先问过他们一声?不幸生而为人,总得为自己打算吧!只好硬着头皮继续结婚造人。现在干坏事的,以前都是受害者。咱先不说这个事儿……


孩子,你可能以为,老天给了女人生育的能力,也给了她们生育的愿望。所以,女人和其他的雌性动物一样,都本能地希望产崽。


可是,你这么想,不是把人类当成低等动物了吗?你知道,咱人类有一件宝贝,叫做前额叶皮质……这是什么鬼?先不要多问,记住这个是进了水或者翔,就会很要命的东西。


大脑里的这个东西啊,让我们不会像野兽一样总是被本能驱动;它让你可以聪明地思考,理性地判断;遏制疏导你的生物性冲动——这是人类才有的本事!


所以,你真用不着母性泛滥。要不要结婚生小孩,完全可以由你自己决定。


很多女人结婚生子,还真是经过前额叶皮质思考过的,而且是特别仔细地思考过的。


这是因为啊,这个社会,很久以来,一直被那些拥有很多陶土罐子、石头工具、动物皮毛的男人控制着。


后来呢,这些男人跑到大楼里,穿上西装、打上领带,把以前用来向异性炫耀的山鸡羽毛、漂亮石斧、土陶罐子什么的,都换成了高档汽车、名牌手表、房产证明啥的——目的还是原来那个:女人们!看我多牛逼,快跟我交配!




可是,这些控制了社会的男人,除了生殖这件事情之外,对女人并不是太友好。


你要想和他们一起去打猎,他们都不太理你,老骗你说你这不行那不行,还喜欢看你笑话。


你打不到猎,想从他们手里分些山鸡羽毛、石头工具,他们就一脸坏笑,总要你拿东西和他们换。你年轻好看的时候,他们会争着把东西往你面前送。一旦你到了生不动小孩的年纪,这些人就作鸟兽散了。


打不到猎的女人呢,只好早点为男人生孩子成为他孩子不可缺少的妈,这样就算年纪大了,也能因为孩子,分到几块肉。


这样的女人像水果,只能趁着新鲜赶快卖,等得太久卖不出去开始淌水了,就只好半卖半送了——这时候还不一定有人要。


想把婚姻当投资,时机的拿捏很重要也很困难:不是鲜嫩的时候卖太快要价过低——亏了;就是淌水的时候卖不动没人要——砸了。


白胡子马爷爷说:这么困难都是因为,猎物啊陶罐啊工具啊啥的,全被男人垄断了呗。


分不到肉的女人,只好起来闹,过去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到了最近的年月,在某些国家,她们学会了到大街上举着牌子散步,乌压压一大片;散啊散啊散啊,散得男人有点怕了,然后就同意:婚姻不能老是占女人便宜,也得给她们些甜头。不能像以前那样在山洞里随便殴打女人了;不能一次霸占好多女人了;抓到的猎物,都要分给老婆一半了;再穷,逮只苍蝇也要分一条腿。


这样,女人才算是终于有了点地位。婚姻,也从陶罐子多的男人控制女人的把戏,渐渐变成了没有陶罐子的女人,也能生活下去的保障。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有些男人,开始反感婚姻了。


结果,越是保护妇女的村子,男人就越不敢轻易结婚,总是瞻前顾后,说什么having cold feet啥的。反过来,越是妇女地位低下的村子,动不动可以娶四个老婆的那种,男人最爱乐呵呵地娶妻。


你说什么?你结婚不是把婚姻当投资,是因为爱情?别跟我提这个事儿,提起来我就来火!我和你妈当年都是年少无知,以为有了爱,啥困难都能克服。图样图森破!因为爱情而结婚的,结果都是:萝莉变妇女,爱人成仇敌。爹不想多说了,心痛!什么?爱情需要经营?说得不错!可你想想:如果不是因为爱情脆弱得像厕纸糊的一样,犯得着费那么大劲儿经营吗?


这么说吧!为爱而结婚的,也许没啥不好,但问题是:人活得实在太长了!如果你爸你妈的爱情,能在变质前落幕,一切将定格在美好中。就像在事业巅峰隐退的武林高手,从此不用面对种种危机不测、长江后浪。又好像横死在最好年纪的年轻人,从此不必经历种种衰老病痛,反而在青春中永生。


最不幸的是活得太久,眼睁睁看着爱情,慢慢死在彼此手中。想哭,泪已被时光风干。


再美的爱情啊,也熬不过善变的人心,迷离的人性,升腾的人欲。




更多时候,爱情死得越难看,婚姻活得越精神。


孩子你知道吗?自己选择配偶的婚姻,幸福感和我国股市一样,全是高开低走:结婚时虽然幸福感爆棚,满意度却在5-6年内迅速下降;相比之下,父母包办的婚姻呢,开始时满意度偏低,之后却缓慢稳定上升,在10年后甚至超过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


从长远看,爱情还真敌不过包办婚姻——这个可是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的研究哦,不是爸瞎编的。


你为爱情结婚?一旦爱情没了,你那婚姻岂不是被放了鸽子?那时,反倒是爱情之外的东西:比如父母之命啦、社会责任啦、抚养小孩啦,法律规定啦、邻居口水啦,甚至钱包方面的顾虑啦,成了婚姻真正的看守人。


婚姻这具爱情的棺材,你若想要它固若金汤,bling bling发光,得花多少时间经营、打磨、伺候啊!


话说回来,你这一辈子,干点啥不好,非要天天打磨修补这口破棺材?多读几本书,和朋友聊聊天,出去跑跑步,看场有深度的电影,去想去的地方旅行——哪一件不比伺候这千疮百孔、破绽百出的婚姻来得劲爽快活有意义?


你知道,爸爸最自豪的事情,就是把你生在了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你不用再讨好那些垄断了陶土罐子、山鸡羽毛的男人,不必再担心变成淌水的水果卖不出去……


你有机会让自己变得独立强大,独立强大到你可以追求一切值得你用心的事情——而婚姻只是其中可能的一件,不是必须的那件。


你说什么?爸爸如果不结婚,哪里来的你?好吧!跟你说实话:要不是因为你个小赤佬,老子早离了……啊!啊!啊!老婆,你啥时候回来的呀?累了吧?饭菜都做好了,就等你了!


From 洞悉婚姻依旧无能为力的老爸


------我是八妹有话说的分割线------

读完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感受?是哈哈哈一笑置之?还是陷入了沉思?每个人对婚姻都有不同的看法,无论结婚与否,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让自己过得更好,婚姻只是人生中的备选,而不是必选,不是吗?

— THE  END —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69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