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民俗文化] 民国男子的穿衣,现在照搬都能帅出新高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0 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8 h# t4 Y1 I+ d" v! ~9 c4 C+ ?
范主说:民国的男子,时尚时尚最时尚。
(商务范出品,转载请注明)
8 W7 d5 u* f! x. C( P; w0 \) q7 Y: E( E* R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国男人的穿衣品味总是被广大吃瓜群众质疑。不过范主今天可不是来吐槽男同胞的~我们的目标是——挖掘我国男子的时尚基因。
" K1 M8 u  s6 j/ w( G' M# c1 n
毕竟民国时期的中国男人,在穿衣上还是很有品位的。就算放在今天,也很有范儿,丝毫不土。
老照片基本都是黑白的,大家体谅一下
6 }& n% y% B% \5 X
----服装篇----
. e$ p9 B7 d" {
①西装
西装在民国时期是一种“维新”的象征,在中上层非常普及。政要、商人、知识分子甚至上班族都会穿着西装。而且民国男子的西装打扮,放到今天依然时髦、实用,直男们直接照搬都能帅出新高度~
/ Q- o7 ~# w5 F' I4 A. g" d
为什么觉得民国男子衣品高呢?因为他们西装穿得特别讲究。平时就穿西装马甲三件套,打领带。裤子长度也不长不短刚刚好。有时还会加上口袋巾等装饰。发型也会注意打理整齐。

) }- `4 N4 x4 P  y
连最最细节的地方,民国男子也不会有遗漏——袜子都会注意搭配好。% u4 N2 a4 W0 }2 F
6 a. K8 i' A! n9 C
特别时尚的拼色领,民国大总统徐世昌也穿过了~

" E" e  I8 a% ]1 h% j
最正式的晨礼服/燕尾服也穿得一丝不苟。戴上大礼帽以后,绅士气息十分爆表。
! l, B7 g5 e: O
②大衣
范主觉得民国男子的大衣,简直时尚时尚最时尚。超级有风度,气场两米八。建议现在的男人们向前人学习一下~  ?- |: [- F7 o4 p+ {$ `
* Z# ?- ]; v5 J. E
先上镇楼图,民国影帝金焰的毛领皮大衣。这件大衣简直时髦到爆炸,又暖和又有气场。里面搭配西装和衬衫穿着,非常霸道总裁男主角。

7 k8 C5 [6 \+ z4 p6 M7 k
穿一身格子大衣的润麒也是非常时尚老司机。如果你觉得格子大衣有点hold不住,可以像右图的钱锺书这样,穿纯色大衣然后在里面搭一条格子围巾。
婉容潤麒姐弟 vs 钱锺书杨绛夫妇

4 a7 [4 m2 L* U8 x; }
不那么花俏的双排扣呢子大衣,也特别有款有型。范友们注意看最左边的先生,把大衣领子立起来什么的,人家早就会了。
( j, V) z8 i( u& |8 b$ N+ X
③针织衫
民国男子一穿针织衫,就是浓浓的时髦复古气息。现在的男士们也可以尝试这种风格。
6 Q: h4 m5 t3 v" [5 y
范主觉得鲁迅这身搭配,堪比时尚教科书:小立领内衫奠定了中国风的基调;深V领粗棒针织衫拉长上身线条,有显脸小的效果;外面叠穿的针织衫让整体造型有层次感;腰带是造型的亮点,集中视线并起到提高腰线的作用。
去年冬天特别流行的高领针织衫,影帝金焰也已经穿过了。这种设计会显得人富有青春气息,身材好的男士们穿着更加分哦~

8 \5 H3 p: P: h1 Q
而最右边金焰身上这件大毛衣,不仅穿着保暖,而且有“暖男”人设加成效果。
⑤马褂
时尚这种东西,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现在宇宙大牌们纷纷搞各种民族风找灵感就知道了。所以民国男子们的又一时尚精髓,就在于民族服装。
0 x: s& z1 f# o4 P0 P- q! e# f
在民国的时候,马褂和长衫和西装一样都是可以做正装的。许多重要场合,我们可以看到民国男子们穿马褂和长衫出席。$ w* T2 p- Y+ t8 `) h6 V
清华校庆合影
; p) Z. ?+ W0 N7 I
梅兰芳先生就曾经穿着马褂与外宾(卓别林)亲切握手。
' M" x' f3 v0 O0 S2 Q, c
至于为什么民国男子穿民族服饰不会觉得特别落伍,因为他们会在搭配中加入许多当时的流行元素。比如西式的短发、眼镜、手杖、软呢帽、皮鞋等等。

& n+ k7 Y3 O7 o# R
⑤长衫
延续前朝的穿衣习惯,民国男子仍然经常穿长衫的,尤其是文化人儿。比如当时的超级大V鲁迅。穿长衫的他坐在一群西装男中间,衣品毫不输阵。
) i3 N+ S9 C7 x8 M3 Z! a
而且长衫不是往身上一套就完事儿了,要注根据季节不同选不同的材质和面料:冬天穿深色的,而且要加厚;夏天穿薄料子(比如绸缎),浅色的。

! w! G( [' ?% u" R
混搭什么的,民国男子也早就会了。胡适这身长衫+西裤+皮鞋,非常地融合,丝毫不会让人觉得穿着很奇怪。
" T" y' K6 T- r7 c8 A! e% x
/ y; G# B2 e( c2 l% m
不过穿长衫的基本还是有钱人。鲁迅的《孔乙己》里也说了,“只有穿长衫的,才踱进店面隔壁的房子里,要酒要菜,慢慢地坐喝”。劳动人民都是穿短打的,比如拉车的祥子~

7 g  z. f* T5 Q+ N# g
----配饰篇---
* |! r& T: i  |! E* D4 G
聊完了服装,范主再来说说配饰。民国男子时尚的秘诀,就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配饰里。现在的直男被网友诟病,也是因为平时穿搭细节做得不到位。所以接下来的内容要仔细看咯~

# \, ]5 c: c4 r$ Q& Z" B
①领带
留下影像资料的民国男子,比现在的一般吃瓜男群众可会穿也敢穿多了。照片中三位男士的领带,图案都非常花俏,有波点、有彩条、有花纹。作为合影主角坐在前排的赵元任,还戴了胸花~
赵元任全家福

$ }& Q; V3 j1 ~$ a5 R% l7 ^. N
这种超短的小领带也很独树一帜。
金焰&阮玲玉

0 K( f$ A$ `7 }% Z( U% P6 k
梅兰芳先生系的这条黑色方形领带特别有风格,前后长短一样的打发也很少见。范主觉得整体效果很飘逸,比普通领带的装饰效果更强。不过一般人可能hold不住……
+ E' |& S+ j5 e9 ?2 y. W; ^2 e, q# j1 e
②帽子
说起民国男子的帽子,那可是666。提高时髦值的秘密武器就是它了。
- R+ e; p' f4 J4 [- d! n
要说民国第一时尚帽子,非费多拉帽莫属。这种软呢帽是民国凹造型利器,几乎人手一顶,而且可以搭配任何衣服。
7 M- ~0 G0 v5 }8 b0 c

* m# z, M! O) b, u3 F; x
穿马褂可以戴,穿西装也可以戴。

3 [/ O! H8 z2 y0 Q4 d; ]
穿大衣当然更可以戴。如果手里再攥一副手套,或者拄一根象征绅士的“文明棍”,那装逼效果只能用拔群来形容。9 o$ v+ z5 i  J. ]5 x* t7 Q

8 w" E: G# s1 L2 N% g$ E
③眼镜' Z- k; x# n; }9 \' R
眼镜在民国的时候非常流行,几乎被当成一种身份的象征。就算不近视的人,也会配一副平光镜戴,以显示自己洋派、有文化。* W" S. k% c2 s
& a! l7 c! ]6 K: l# B4 Q
真正近视的就更不用说了。徐志摩在《雨后虹》里大大抒发了第一次戴眼镜的感慨,好像打开新世界大门一样
“我记得我十三岁那年初次发现我的眼是近视,第一副眼镜配好的时候,天已昏黑。那时我在泥城桥附近和一个朋友走路,我把眼镜试带上去,仰头一望,异哉!好一个伟大蓝净不相熟的天,张着几百只指光闪烁的神眼,一直穿过我眼镜眼睛直贯我灵府深处,我不禁大声叫道,好天,今天才规复我眼睛的权利!”
1 `2 C: I) J3 L  r$ X8 N) @0 |
4 ~- O9 v$ L+ U0 U
而且眼镜同样百搭,穿马褂和西服戴眼镜都好看。范主再告诉你们一个起民国范儿的诀窍:选圆形镜片的眼镜。
蔡元培vs郭沫若
范主心中的“民国时尚icon”胡适更会玩,给自己配了一副骚气的红色镜架。3 w; L# [1 |( T% F$ b
最后再拿金岳霖镇个楼~西装配墨镜实在太时尚了有木有。简直是中国版的时尚老佛爷Karl Lagerfeld。
④表
表这种舶来品,在民国时期相当受欢迎。男人喜欢玩的东西,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变。" l0 }) e3 y% l0 X; e2 s7 w
  [0 ~: ^5 \6 [) K* O) {# j* A3 V
不过民国的时候,怀表可能更流行一些。连溥仪都无法拒接怀表的魅力。

: A- a7 M% g4 t% V+ u" t9 K; H
怀表不仅是身份和财力的象征,同时也是一种Bigger than bigger的配饰。时髦民国Boy会把怀表装进兜里,露出怀表的链子给自己增加腔调。
- w! P% N0 t8 H( X
戴手表的民国男子当然也有~比如中国近代地质学的奠基人朱家骅,就用手表作为配饰搭配他的西装三件套。

% N' S( d: O5 Q/ p" b* {/ a
-----民国の彩蛋-----
9 W* D+ _% ^6 J$ L1 O
民国男子都特别会玩,那时候的时髦人士,都会留下那么几组泳装照。比如梅兰芳先生~不过范主在意的点居然是——民国时候男子穿的都是连体游泳衣,而不是游泳裤⁄(⁄ ⁄•⁄ω⁄•⁄ ⁄)⁄0 Z% B' J$ r( ]! X4 h0 n# N/ J

! q2 o- m. x& J* W$ l# v0 O
最厉害的是,梅兰芳先生还能跳水23333

1 J- y) r7 T7 T2 K
ps. 看完时尚男子,怎能不提民国名媛。范主之前写过一篇《什么是真名媛?看完民国这些人才知道》,在商务范微信公号的主页,回复“名媛‘’就可以查看啦。

/ M3 D: [' B/ ]% p* L$ _
(商务范出品,资料来自《百年衣裳》,图片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特色资源库、google|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

- }! C& i4 C1 v5 t+ d, e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443-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